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股改浪潮系列全面股改之招商银行 > 正文
 

大股东三路公关 招行股改博弈落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 15:33 21世纪经济报道

大股东三路公关招行股改博弈落幕

  本报记者 彭鹏 广州报道

  意料之中的变局。

  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600036.SH)股权分置改革方案从折合10送1.92到折合10送2.5,正是在招行董事会的预料之中。而修改方案在1月20日招行股东会议上,获得中小流
通股股东的高票通过,自然也是博弈中的必然。

  早在2005年12月19日招行股改说明会上,招商局集团(下称“招商局”)副总裁兼财务总监李引泉即称,是日公布的送股方案中,直接送股部分(10送1.6)涉及股东多,调整空间小;而所送2份备兑认沽权证(折合10送0.32)因涉及股东较少,从技术上有一定调整空间。

  显然,招行首先抛出10送1.92的综合股改方案,就是给了中小流通股股东讨价还价的空间。

  不止一位重仓招行的基金经理称,相比浦发银行、民生银行10送3的对价方案,招行给出的最初对价明显偏低。“对价增加到10送2.5是可以接受的。”

  其间,招商局集团棋先一着。自2005年12月19日开始,招商局集团兵分三路开始了与中小流通股股东的沟通之旅,北京片区由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招商银行董事长秦晓带队,上海片区由招商局集团总裁傅育宁带队,深圳、广州片区由李引泉和招行行长马蔚华带队。

  招行

证券事务代表吴涧兵称,经过连续三天的沟通,中小流通股股东主要意见有两点,一是方案本身,望在送权证上予以修正;二是对银行经营层的股权激励机制。

  吴涧兵称,沟通之后,招行董事会开始对方案进行修改,这就是2005年12月30日公布的招行股改修改方案。该方案称,原2份认沽权证增加为6份,直接送股保持不变。

  “权证增加到6份,相当于送股0.91股,再加上转增送股部分的1.6股,总体对价折合为10送2.51,比修订前的方案有31%的提升;加之权证市场的火爆,基本达到了中小流通股的预期。”招行一内部人士称。

  世纪证券首席分析师李文称,实际上,招行股改方案在权证上修正的另一层原因是减少对可转债的影响。

  李称,如全送股部分为10送2.5股,以停牌前(1月11日)招行股价7.68元计,其股价理论价则会拉低至6.14元(7.68除以1.25),接近转债价格,转债操作难。而增加权证则使得除权效应低,进而拉高股价,便于转债的操作。

  “最终,双方博弈到折合10送2.5这一均可接受的基点上。”李文称。

  1月20日,招行2006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暨相关股东会议上,招行新股改方案表决整体通过率为98.86%。其中,非流通股股东100%通过,流通股股东96%通过(反对3.95%,弃权 0.05%)。不仅如此,参加表决的招行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均一致同意了修改方案。

  “从表决结果来看,招行董事会与中小流通股股东的博弈不仅是告以段落,而且是彻底告一段落。”深圳某证券分析人士称,从两年前招行百亿可转债风波中,中小流通股股东狂飙突进式的赢得话语权,到目前的招行股改方案中,招行董事会掌控变局,中小流通股股东软博弈微胜,再到招行年内香港上市计划的实施中,境内基金投资者对未来招行的话语权可能进一步式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