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创维案件谜底正在揭开 谁是举报人成最大疑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 15:45 法制周报

    近十名创维高管被拘捕

  2004年11月30日上午,本来一如往常平静,9时44分,创维数码突然停牌,之后,包括董事局主席黄宏生在内的10多名创维高管被香港廉政公署拘捕的消息迅速在业内传播开来。

  据事后了解,当天创维数码按照计划在香港召开董事局会议,但是令所有人意外的是,这个会议已经被香港廉政公署严密监控,香港廉政公署的“虎山行”行动一举拘捕了创维主席黄宏生、3名执行董事、1名财务总监、1名前董事、1名雇员以及2名主席助理。整个业界为之哗然。

  当天,香港廉政公署在网站上公布了对创维高层人员的指控,其中包括多项贪污指控,针对黄宏生的主要有挪用公款和贿赂:挪用公款主要是指黄宏生及其胞弟黄培升涉嫌于2000年11月至2003年4月期间,与其母罗玉英串谋盗窃九张从创维数码银行户口签发的支票,涉款总额为4837万余港元;贿赂主要是指黄宏生涉嫌行贿香港德勤——关黄陈方会计师行的前会计师,伪造会计记录、协助该公司于2000年在联交所上市、筹资10亿港元。

  审讯黄宏生一推再推

  2004年,正是黄宏生48岁的本命年,只剩一个月,他就可以安然度过自己的本命年,可是他最终没熬过这一关。

  2005年,黄宏生一共经历了5次提审,在提审过程中,黄宏生及其弟黄培升无须答辩,直到2006年1月17日的正式聆讯才可以“开口说话”,这期间,黄宏生以巨额资金担保,获得了有限制的人身自由。

  不过,2006年的正式聆讯并没有让此案迅速水落石出。不但之前盛传的神秘举报人没有在法庭上出现,案件更以令人非常意外的理由被押后再审:法官以自己刚审完一个案件,需要时间转换思维为理由,把案件推迟到了1月19日。不过在这次可以为自己辩护的审判中,黄宏生对于廉政公署指控的罪名全部予以否认。

  1月19日,案件再次被戏剧化的押后到20日上午9时半,据黄宏生前任代理律师林炳昌介绍,控方没有对此案增加任何新的指控,由于黄宏生原则性地同意了部分案情,控方认为还需要时间看清形势,案件再一次被推迟到了20日,他同时强调,黄宏生同意的只是部分案情,而不是罪名。

  谁是举报人成最大疑点

  根据香港的有关法律,20日的审讯将会正式传召证人,“如果控方再次提出推迟,我们会提出抗议和反对”。

  也就是说,20日,与此案关系重大的证人将会浮出水面,但所有人都关注的举报人并不会出现,香港廉政公署会采取严格的保密措施,谁举报人了黄宏生?外界只能去猜,但这也成为本案最大的疑点。

  香港廉政公署曾表示,他们是得到举报后才做的调查,但除非对创维财务非常熟悉的高管之外,其他人似乎并没有这个能力,于是,曾经从创维离职的四位高管成为业界猜测的主要对象。2000年,曾为创维立下“汗马功劳”的一员大将带领创维骨干力量集体出走,差点让创维毁于一旦,而后来接替这员大将成为创维第三把手的“猛将”也离开了创维,一系列事件暴露出创维在管理体制上股东与职业经理人的之间的不协调关系,这似乎更加证实了创维前高管举报黄宏生的可能性。

  对于黄宏生一案来说,4800多万港元的盗窃罪名也让外界想不通。黄宏生作为创维集团的创始人以及第一大股东,区区4800万港元的数额是否可以构成黄宏生犯罪的充分理由?

  黄宏生其人个性鲜明

  究竟是内地企业的管理规则还是黄宏生的个人因素造成了今天这样的结果?我们只能说两方面的因素都有,但黄宏生鲜明的个性无疑是一个重要的原因。

  所有接触过黄宏生的人都对他有一个类似的评价,他是一个“复杂的多面体”,一手创立创维集团的黄宏生明显地具有中国企业家的某些共性:实在、勤奋、努力、执着、有韧性。黄宏生1957年出生于海南,1973年高中毕业后,下农村接受再教育,在海南省黎母山区插队,担任团委书记,当时的最大梦想是成为一名拖拉机手。1977年,黄宏生成为中国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批大学生,考入华南理工大学无线电系。1988年,已官至副厅级的黄宏生辞去公职,筹集了5万元创办了一家生产遥控器的小工厂,经过十多年的奋斗,黄宏生创办的这家小作坊如今成为蜚声海外的彩电生产大王——创维集团。

  在与记者的接触中,黄宏生始终是一个平和、朴实、说话和声细语的人,一点都不张扬,曾经有创维员工跟记者私下聊起,平时给黄宏生订房超过三星级标准就要挨骂,他还经常到大排档吃快餐。啃面包、挤公交车、住廉价酒店、不穿名牌服饰、事事亲力亲为,这些普通人的特征在他身上都有。

  在自己司机的眼里,黄宏生“卡拉OK的歌都不大会唱,打

高尔夫球打得不是很好”,“在公司加班有时候加到12点钟,就在公司睡觉了。他是一个生活很简朴的人”。

  但与此同时,他也是一个理想主义者,并且在“用人”上非常多疑,职业经理人很难得到他的信任,于是屡次出现职业经理人出走事件,庆幸的是,随着企业的规模越来越大,黄宏生的这一观点也有了变化,在创维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独撑大局的张学斌等管理人员的出现,正体现了这一点。

  创维积极应对危机

  黄宏生事发之后,创维公司迅速在事后第二天,也就是2004年12月1日做出回应。除被捕高层之外,所以高层悉数出席媒体见面会,向公众做出解释,并且在第一时间约见经销商和供应商,尽可能地使创维集团在这一事件中受到尽可能小的影响。

  出事之后,创维的董事会以及管理层也迅速做出了调整,黄宏生及其家人都主动退出了创维董事会,黄宏生只担任非执行董事,并且请出电子行业的重量级人物王殿甫出山担任创维首席执行官,帮助创维稳定大局。此外,新的管理团队也迅速组建:赵克俊为创维属下全资子公司创维电视控股有限公司总监,梁子正为财务官,负责处理郑建中休假后创维的财务管理工作。

  相对于国内其他爆出危机的企业来说,创维的反应速度以及应对危机的能力,无疑帮助创维在这一事件中把损失降到了最低点。但对企业业绩的影响仍然不可避免。

  创维数码控股有限公司自2004年11月30日开始停牌,直到2006年1月11日,才得以复牌,复牌之后即股价大跌达六成之多,每股股价由原来的2.6港元狂跌到1港元左右,几乎接近每股净资产。

  1月20日正式审判之后,法庭将会在15个工作日之内对黄宏生案做出最后判决。作为国内知名企业的创立者和管理者,特别是一个如此简朴、实在、勤奋的管理者,最终却因为4800多万港币而遭遇被捕的命运,不得不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官司缠身,事件背后的意义令人感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5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