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银广夏股改启动在即 尚需808名债主点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1日 10:01 东方早报

银广夏股改启动在即尚需808名债主点头

  早报深圳专稿 雷蕾

  刚摆脱退市风险的银广夏将于下周启动股改,但其股改能否成行需经808名起诉该公司的股东同意。昨日,知情人士透露,银广夏(资讯 行情 论坛)(000557)将于下周一公告股改方案,方案将包含两个部分:一部分为将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向该公司的流通股股东每10股转增3股,非流通股东放弃转增的权力;另一部分则为非流通股股东用“以股抵债”
的方式,每10股送1.2股予起诉上市公司虚假陈述的808名股民,以此抵消总金额近1.8亿元的民事赔偿款。

  昨日,银广夏有关人士向记者证实了上述消息。该人士表示,银广夏股改方案已获交易所审批通过,希望起诉公司虚假陈述案件的所有股东能支持公司股改,让公司从新年开始努力经营,以好的业绩回报投资者。该人士称,银广夏的对价方案已经三易其稿,一次比一次高,主要是深交所方面希望不要“亏待”投资者。

  此前的2004年8月15日,银广夏虚假陈述

证券民事赔偿案的诉讼时效正式到期,银川市中院共受理案件103件,涉案总标的约1.8亿元,涉及投资人共计800余人。由于当时银广夏每股净资产为-1.22元,严重资不抵债,如投资者坚持要其赔款,银广夏就只有宣布破产,因此这800余名股民成为中国股市上首批只赢官司不赢钱的胜诉者,

  但这些投资者从未放弃对银广夏的关注。一位家住上海浦东新区的投资者致电记者,交流银广夏的近况。而据一名法律界人士表示,银广夏的这800余名投资者共聘请了5位律师,与银广夏公司打这场漫长的讨债官司,预计最终有可能是这些人放行银广夏股改,等待该公司经营回转上升,股价增长实现收益。该人士笑言:“有总比没有好呀。”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银广夏的实际第一大股东为深圳中联实业公司,持有银广夏公司15.18%的法人股。市场人士曾告诉记者:“中联实业早在2002年初就已进入银广夏,但国资委在3年后的2005年5月,才批准其股权转让协议,可见高层对银广夏问题的重视。”截至2004年底,深圳中联实业总资产7.8亿元,净资产2.63亿元,拥有全资子公司和控股、参股公司13个。

  自从2003年媒体披露银广夏的财务造假丑闻之后,这家昔日的“明星”公司就一直没能缓过气来。中联正是在这种情况下,成为其新的第一大股东的。2005年12月,银广夏公告称,由于获政府补贴和部分债权银行免息,公司2005年有望扭亏为盈。

  事实上,银广夏的重组得益于大股东的努力和政府主导。2005年10月26日,由

长城
资产管理公司
牵头,银广夏的债务重组会议在北京达成一致协议,众债权人同意对银广夏实施免息免债,扶持其尽快走出低谷。与此同时,银广夏所在的宁夏当地政府也非常支持银广夏的重组。宁夏回族自治区综合投资公司目前是银广夏事实上的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9.24%。

  银广夏昨报收于1.53元,涨0.66%。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