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斥资4亿G万科收购北京朝万地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 15:51 证券时报

斥资4亿G万科收购北京朝万地产

  获可开发土地面积73.62万平方米,缓解公司在京土地储备紧缺状况

  本报记者 蔡晓铭

  G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000002)收购北京市朝万房地产开发中心一事已于日前敲定,此举使得万科在北京缺乏土地储备的状况将得到极大的缓解。

  据披露,万科日前与北京市朝阳区国资委签署产权转让协议,收购朝阳区国资委持有的北京市朝万

房地产开发中心(下称“朝万中心”)60%的股权,收购价格为3.89亿元人民币。由于北京是环渤海地区的核心城市,此举将强化G万科在环渤海地区的竞争优势。

  相关资料显示,朝万中心成立于2005年12月1日,注册资金2亿元,经营范围主要为房地产开发,目前没有非房地产开发业务。该中心是北京市朝阳区国资委持有100%国有产权的北京市朝阳城市建设综合开发公司(下称“朝开公司”)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通过存续分立方式成立的新设全民所有制企业,朝阳区国资委在转让前持有100%的产权。而在交易完成后,朝万中心将被改制为非国有控股的有限责任公司。

  目前,朝万中心拥有的可开发项目共有5个,包括六里屯17号楼项目、公园5号三期项目、石佛营三期项目、阳光山庄项目、大岭山项目等。除阳光山庄项目和大岭山项目位于东莞市以外,其余3个项目均位于北京市朝阳区。以上5个项目合计可开发的土地面积为73.62万平方米,当前规划建筑面积为54.67万平方米。其中,位于北京市朝阳区的3个项目合计可开发的土地面积为6.32万平方米,当前规划建筑面积为16.05万平方米。朝万中心2005年12月1日经

审计的财务数据显示,该中心的资产合计为18.89亿元,其中净资产6.47亿元。此次万科的收购定价即依据资产评估公司出具的评估报告所列示的朝万中心净资产价值的60%。

  分析人士表示,万科在北京的地产开发此前面临着可开发土地储备严重紧缺的情况,“缺地”也使得部分项目的开发进展不得不有所放慢。在收购朝万中心前,万科2005年在北京开发销售的楼盘有三个,但均为项目的尾盘和后期,包括万科青青家园、万科星园和万科西山庭院。在2005年5月20日,万科方面曾获得了北京丰台小屯住宅用地的开发权利,但该住宅土地出让面积仅为4.3万平方米。而收购朝万中心使万科在北京的土地储备有了较大规模的增加,且此次获得的土地,地理位置也大大优于此前在丰台所获土地。

  G万科认为,根据该公司实施的城市经济圈聚焦战略,珠三角、

长三角和环渤海地域是万科发展的三大区域,而北京则是环渤海地域的核心城市,有着巨大的市场空间,是万科未来发展的重点。此外,万科也认为,此次交易有助于该公司与北京市朝阳区政府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在产权转让完成后,朝阳区国资委将与万科共同致力于把朝万中心建设成为扎根于朝阳区,有实力、有品牌、具有现代企业运营机制和良好经济效益的一流综合性房地产开发企业。

  G万科昨日收盘价4.54元,涨2.25%。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