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朝华集团政变 > 正文
 

朝华集团董事兵变踢赵晓轮出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 11:28 证券日报

朝华集团董事兵变踢赵晓轮出局

  □ 本报记者 刘兴龙

  朝华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今日发布公告,该公司于2006年1月14日召开了董事会紧急会议,决定免去赵晓轮董事长职务,此外原总裁、副总裁一并免职。

  紧急董事会上演兵变

  朝华集团董事张良宾、郝江波、李众江于2006年1月9日向公司董事会提议就如何解决公司所面临困难的有关事宜召开临时董事会,公司董事长赵晓轮及代理董事会秘书张杰均于当日收到该提议。但截止2006年1月12日公司董事会仍未向公司董事发出召开董事会的通知,为此,依据公司章程一百四十条之规定(条款内容为“遇特殊情况需董事会立即作出决议的,在有1/2以上的董事在场的情况下,可即行召开董事会紧急会议”),由张良宾、李众江、郝江波、张放、陈昌志五名董事提议,于2006年1月14日在重庆召开了2006年公司董事会紧急会议。

  朝华集团董事会决定免去赵晓轮董事长职务,选举张良宾先生为公司董事长。免去黄小石公司总裁职务、免去李众江副总裁职务、免去刘学敏常务副总裁及董事长特别助理职务、免去张杰公司副总裁职务。同时,朝华集团将聘任郝江波为公司总裁,聘任熊为民、张必果为公司副总裁,聘任熊为民为公司董事会秘书。

  朝华集团内近期人事变动非常的频繁,在2005年11月底,经历重组调整才半年的朝华集团管理班子,就发生大变动:朝华集团公告称,包括张良宾弟弟张斌在内的三位副总裁离职,重新任命了刘学敏、张杰等两位副总裁,并增补了一名董事。

  本次朝华集团董事会还决定将公司集团总部由成都市二环路西一段四川高速大厦二层迁回重庆市涪陵区,并授权公司经营班子在相关部门的督导下,负责公司重要档案资料完整、证照章件齐备,尽快完成集团总部的搬迁,恢复正常的工作秩序。

  信任危机令赵晓轮出局

  赵晓轮是于去年5月才刚刚控股朝华集团的,当时正值朝华系公司掌门人张良宾四面楚歌之际。2005年5月20日,张良宾与香港亚王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晓轮签署《股权转让协议书》及其补充合同,将立信公司的控制权移交给赵晓轮。赵晓轮将拥有张良宾合法持有的立信公司70%的股权,同时负责以投、融资等方式筹集2.5亿元资金用于立信公司债务化解。赵晓轮将间接持有朝华集团7446.9979万股,占总股本的21.38%,从而透过立信公司控制朝华集团。

  导致如今董事兵变夺权主要缘自两方面原因,首先,朝华集团由于经营不善,同时又身陷违规担保不能自拔,已经是积重难返。

  从上市公司自身业绩来看,2004年年报显示,朝华集团亏损2.75亿元,每股收益-0.793元。继朝华集团披露16笔涉及8亿元的金融机构及债权方诉讼后,朝华集团多起资产被查封和冻结。其中包括上海朝华科技有限责任公司1.6亿股股权、重庆朝华晶化石有限公司9800万股股权、重庆涪陵建筑陶瓷集团有限公司4078.1238万股股权、重庆朝华实业有限公司3.6亿股股权、乐捷网络应用服务有限公司5100万股股权以及多处房产等。2005年5月9日,昔日盟友太极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向法院提出申请,冻结了朝华集团持有的全部西昌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股权。

  朝华集团本月公告,重庆市高院日前对太极实业(资讯 行情 论坛)诉西昌电力、四川立信、朝华晶化石、大华陶瓷、涪陵建陶担保合同纠纷一案作出判决,判令朝华集团偿还太极实业3.0367亿元。事情起因于2001年朝华集团与太极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互保协议,截止2005年4月27日,朝华集团在中信实业银行等银行的借款全部逾期。在没有收回贷款后,各银行就扣划太极实业及太极集团账上资金3.0367亿元。之后,太极集团将追偿权转移给G太极,G太极则告上法院向朝华集团追偿欠款。

  其次,朝华集团内部对赵晓轮不信任,两个月以前,该公司的一些公司元老指责赵晓轮不守收购承诺,没有帮助公司支付银行贷款利息,也没有偿还5%以下的贷款本金,对逾期、到期的贷款进行借新还旧或转贷。

  据介绍,赵晓轮入主朝华时,曾经承诺帮助公司支付银行贷款利息,并偿还5%以下的贷款本金,对逾期、到期的贷款进行借新还旧或转贷。但是赵晓轮至今仍未按承诺支付银行贷款到期利息。

  同时,朝华科技曾在去年10月12日发布公告,将办公地点由原来的高新区科技发展大厦迁至渝州路金鹤宾馆九层,但朝华科技有关人士称,赵晓轮已经将朝华科技的决策总部悄然从重庆迁至成都,新办公地址为香港亚王开发的成都双楠广场,有“金蝉脱壳”的嫌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4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