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李东生力挺TCL 2000万元增买集团股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 15:51 赢周刊

李东生力挺TCL2000万元增买集团股权

  TCL集团(000100)近期股权变动不断。继2005年12月27日TCL集团大股东惠州控股转让5%股份予飞利浦公司之后,2006年1月6日,这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称,惠州控股将再减持TCL集团5%的股份。通过此番交易,惠州控股将又有2.4亿元人民币进账。而在对飞利浦的股权转让上,转让总价为2.045271亿元,飞利浦全部以现金支付。

  值得注意的是,TCL近期的一系列涉及公司资产重组的公告,均是围绕国有控股大股东
不断减持股权为主。有舆论认为,这间接显示了TCL的资金缺口不小,寄望套现和发行新股融资以期解决当前难题。但虎杰投资首席分析师张寅认为,此次股权转让与TCL的资金链应该无关,而只是一个国有股减持的过程,地方政府和TCL领导层需要给投资市场一个信心。

  □赢周刊记者 郭文 

  TCL高管团队仍为第二大股东

  据TCL集团公告披露,2005年12月29日,惠州控股与AllianceFortuneInterna-tionallimited(下称 “Alliance”)正式签订《股份转让协议》。根据该协议,惠州控股向Alliance转让其持有的占TCL集团总股本1.16%的国家股股份3000万股。

  同一天,惠州控股与TCL集团高级管理人员———董事、监事、总裁、副总裁(或等同职位人员)、财务负责人、董事会秘书及其他主要管理人员等共89人(下称“其他受让方”)正式签订《股份转让协议》。根据该协议,惠州控股向其他受让方转让其持有的占TCL集团总股本3.84%的国家股股份约9932万股(Alliance及其他受让人,下合称“受让方”)。

  上述股权转让成功后,惠州控股持有TCL集团股权比例将减至15.22%,但仍为TCL集团第一大股东;而飞利浦将持有TCL集团股份增加至总股本的7.46%,蹿升至第三大股东。TCL高管团队则继续成为TCL的第二大股东。

  据知情人士透露,Alliance公司实际上是TCL与汤姆逊的合资企业TTE的外国高层成立的公司,通过本次股权转让,TTE中的外国高层间接获得了TCL股权。

  公告同时披露,TCL实际控制人惠州控股目前仍在协商向其他战略投资人以及向TCL集团管理人员(包括部分高级管理人员)进一步转让部分TCL集团股份,不过该股份转让不会导致TCL集团控股股东发生变化,惠州控股仍将保持其第一大股东的地位。但虎杰投资首席分析师张寅认为,“其他股东共有的持股比例已超过惠州控股,虽然仍是第一大股东,但其发言权在弱化。”

  张寅分析说,“家电是一个竞争行业。目前地方政府正在退出,未来可能还会继续减持直到完全抽身。但大股东大规模减持,谁来接盘会是一个问题。如果通过二级市场减持,时间太长。现在既然有飞利浦可以接盘,何乐而不为呢?”

  此次股权转让最引人注目的是,李东生将从惠州控股手中受让TCL集团1265万股国家股。股份转让价为每股1.5816元,受让方须以现金支付。这意味着,李东生这一次要拿出2000.7万元来。受让该项股份及进行股改后,估计李东生在TCL集团的持股比例将约为5.13%,相比股改之前将略有下降,持有股份数量将达到约1.57亿股。

  此次转让定价是以2005年9月30日每股净资产值1.58元为定价基础。张寅表示,这样的转让价非常少见,可以看作一个市场信号,也表明地方政府急于退出的心情。

  惠州控股已经明确表示,该次向管理层9000多万股的国有股转让,将由受让方支付相关股改对价。按照TCL集团的股改方案,非流通股股东每10股需向流通股股东送出1.5616股。由此来计算,股改完成之后,李东生大约持有1.33亿股股份,占TCL集团总股本的5.13%。

  目前,惠州控股转让股权事项尚待国资委及

商务部批准。惠州控股与TCL管理层约定的是,受让上述股份所需支付的资金由该等人员自筹,TCL集团将不会为他们提供任何资金、担保等。在股权转让款交付时间上,TCL集团高管等受让方应于取得有关政府批准之日起两个月内支付股份转让价款的50%,并于2006年9月30日前支付其余转让价款。

  据了解,此前李东生持有TCL集团1.445亿股。2004年年报利润分配显示,每股分红为0.05元(含税),李东生可获650.3万元(税前)。

  盈利能力仍是疑点

  在此次转让股权之前不久,TCL集团曾发布公告披露,旗下在香港上市的TCL通讯(2618.HK)将以原股东每持有1股有权认购1股新发行股份的比例公开发售2.97亿股新股,发行价格为每股0.20港元,拟筹集资金约5.88亿港元来配合公司未来发展的资金需要。

  对于TCL近来的一连串股权转让,有分析人士认为,这一方面反映了TCL目前的资金缺口比较大,寄望套现和发行新股融资来缓解其压力;另一方面也说明了TCL股权结构过分单一,引进战略投资是其必然选择。但虎杰投资首席分析师张寅表示,此次股权转让应该与TCL的资金问题无关。

  TCL集团2005年前三季财报显示该集团亏损11.3亿元,业界因此对其国际化战略及资金状况产生普遍怀疑。尽管如此,作为TCL的掌门人,李东生仍对其业务前景表示乐观。有分析人士认为,近期股权转让的另一方面,也显示当地政府对这家企业不遗余力的支持。

  不久前在拉斯维加斯参加2006国际消费电子展(CES)时,李东生曾乐观地对媒体表示,“全年业绩我不能预测盈利与否,但我们第四季度基本不亏损。”

  他同时还透露TCL集团冀望2006年度全球实现盈利,“我们希望2006年欧美业务都能做到平衡,TCL全球业务则实现盈利。”

  李东生表示,2005年前三季度虽然亏损了11.3亿元,但是由此断言国际化失败还为时尚早,“这是走国际化道路必须付出的代价。TCL因此往前推进了一大步,加快了美国市场的整合速度,提高了自主创新能力。”

  李东生表示,TCL未来在彩电方面将主要靠

平板电视来实现盈利,“2005年TCL全球彩电销售量大概达到2300万台,是全球彩电的销量老大,我们2006年也希望保持这个量。汤姆逊在平板电视上虽然没有优势,但是在
数字电视
上优势很大,而且拥有很多专利,这是我们的一大法宝。”

  虽然TCL自恃有经营速度与效率的优势,但平板电视目前在国内的市场并不看好。实际上,虽然多家调查机构均预测2005年平板电视全年销量有望达到200万台,但热销并没有给平板电视企业带来利润的大幅增长,相反,由于产品价格降幅高于原材料价格降幅,多家企业都发出预警信号,平板电视可能出现全行业亏损。

  虎杰投资首席分析师张寅也对此表示疑问,“平板电视虽然增长很快,而且面临世界杯这样一个黄金销售期。但问题也很明显。首先,平板电视目前还没有形成规模覆盖,而完成这个过程至少还需要两年时间。其次,国内企业并没有控制平板电视产业链,核心技术都掌握在台湾企业手中,国内企业目前只做组装工作。另外,平板电视已经过了高利润时期,目前外资也开始降价,整个行业竞争激烈,利不大,只能靠规模。而这方面,TCL很难说有独到的优势。海信、长虹、康佳等都是很强劲的对手。”

  张寅同时坚持认为,TCL的国际并购并不成功,“并购汤姆逊是一个莫名其妙的举动。目前欧洲平板电视已经很普及,日本的平板电视覆盖率已达95%,基本上不再有CRT。这个时候再并购一个汤姆逊意义何在?它所掌握的传统的CRT技术能给你带来什么?”

  张寅认为,在技术转型期,越庞大的传统行业负担越重。他预计TCL明年上半年将不可避免地进行资产调整,“TCL有自己的核心业务,但不强。明年仍会很苦。”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