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中国铝业私有化 > 正文
 

中铝系股票短线狂涨 可能将阻碍中铝私有化速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 03:58 每日经济新闻

  刘俊

  中铝近期表示要加快重回A股的进程及股改的推进,这显然成为推进中铝私有化的主要原因。上周至今,山东铝业和兰州铝业涨幅均超过10%,市场对于中铝私有化的预期逐渐加强。多数机构认为,中铝出的溢价不会很高,一旦近期股价上涨过快,中铝很有可能放慢私有化的步伐。

  在中石油收购旗下A股公司后,市场开始关注中石化和中铝的私有化进程。而近期中铝旗下A股不断逞强,显然受此影响。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中铝回购并无明确时间表,短线相关A股飙升或将影响中铝回购进度。

  加快重回A股成私有化主因

  去年11月,中铝曾发布公告称,为推进旗下两家A股(山东铝业(资讯 行情 论坛)和兰州铝业(资讯 行情 论坛))的股改,公司对其私有化进行了初步探讨,但并无实质性进展。而中铝近期表示要加快重回A股的进程及股改的推进,这显然成为推进中铝私有化的主要原因。

  兰州铝业相关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中铝作为公司控股股东最大的好处是,在氧化铝供应紧张的局面下,能确保供应,目前公司近六成的氧化铝由中铝提供,关联交易金额还不很大。她也认为,中铝对公司股改存在一定难度,中铝收购总成本在5.10元左右,仅比市场价格低10%左右,若送股股价可能高于其收购价。另外,中铝控股兰州铝业的股份仅为28%,送股后将更低。

  回购尚无时间表

  去年由于氧化铝价格高企使下游电解铝公司深受其害,有八成的企业出现亏损,目前中铝收购成本比较低。电解铝行业正处于周期谷底,今年业绩将有所提升。中金公司认为,在今年下半年,氧化铝的新增产能开始投产,价格将面临下跌的压力,电解铝的价格将有所上升,兰州铝业业绩将有所提高。

  上周至今,山东铝业和兰州铝业涨幅均超过10%。市场对于中铝私有化的预期逐渐加强。从目前情况看,虽然中铝回购只剩时间的问题,但是究竟有多久还很难说。山东铝业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中铝目前还没有就私有化的问题与公司沟通过,股改也没有时间表。兰州铝业也表示,公司没有接到任何通知,中铝仅持有公司28%的股份,若真的收购,成本也不低。

  中铝给的溢价不会很高

  事实上,多数机构认为中铝出的溢价不会很高,一旦近期股价上涨过快,中铝很有可能放慢私有化速度。

  天相投资分析师牟善同表示,山东铝业以10倍市盈率定价,收购价格约13元,中铝已经控股71.43%,私有化只需收购剩余1.92亿股流通股即可,为此需支付25亿元左右。兰州铝业的自备电厂正在建设中,且有大型电解铝生产线扩建项目。从中铝做大电解铝业的战略角度看,假设兰州铝业以1.05倍市净率定价,收购价约5.50元,中铝将支付约20亿元。目前的股价显然已经接近预测价格。而其他机构也表示,溢价可能也只有10%左右。世华财讯吴涛认为,长期看,山东铝业和兰州铝业均有一定的投资价值,但是短期涨幅过快的话,中铝可能不会立刻采取行动,股改也能拖在今年晚些时候进行,在回购时间不确定的情况下,短线追高有风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6,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