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股改浪潮系列全面股改之通威股份 > 正文
 

通威股份(600438)的二次飞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 09:53 证券日报

通威股份(600438)的二次飞跃

  □ 本报记者 潘红敏

  今日,通威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438.SH)公布股改方案?流通股股东每持有10股流通股股份将获得非流通股股东支付的1股股票的对价。公司非流通股股东需要支付的股份总数为6000000股。但业内人士提醒投资者注意,尽管对价看起来较低,但含金量很高,公司的承诺更体现了其良好的成长性。

  含量高:10送1与10送3等值

  根据中国饲料工业协会的统计排名,通威公司水产饲料产量和销量连续多年位居行业第一名。与国内同行业相比,公司主业突出,产品结构合理,业绩优异,且未来几年有明显的增长潜力。

  此次保荐机构中信建投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人士称,此次方案选取了国际上五家饲料行业领先企业(AMD、TYSON、PROVIMI、EVIALIS、NUTRECO HOLDING N. V.)作为通威股份的可比公司,这五家公司的平均市盈率为22倍。“比照上述经验数据,基于国内

股票市场成长性以及通威股份的具体情况进行分析,通威股份在全流通情况下的合理市盈率应该在17倍以上。”由此测算可知,每10股流通股股份所获得的理论对价股份为0.66股。

  针对外界担忧是否大股东会“套现”问题,通威集团的限售承诺是,自获得上市流通权之日起60个月内通过交易所挂牌出售公司股票的价格不低于18元/股。

  底气源于高成长

  公司底气不仅缘于公司这两年对股东的回报,更体现在公司未来的高成长上。近年来,国内水产饲料行业一直保持高速增长,专家们对今年水产饲料前景继续看好。行业景气程度高是通威公司2005年盈利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之一。此外,基于今年业绩增长将较为乐观的预期,大多数券商认为该股应有约30%-50%的上涨空间。与2005年度半年报的前十大流通股东的比较,三季度三家QFII增持股份。到2005年9月30日机构持有流通股份合计1561.37万股,占总流通股本的26.02%。

  从行业角度看,还有两年上升期,价格和利润率未来一段时期内保持相对高位,波动不大。通威又是国家扶持农业政策的受益者,免缴增值税,所得税率也较低,对投资者来说极具投资价值。

  公司表示,在

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实施后,若公司2006年2007年当年净利润增长率低于20%(或者年度财务报告被出具非标准无保留
审计
意见),公司将按照现有流通股股份每次每10股送0.5股的比例计算,追加执行对价安排的股份数量分别为300万股和300万股。

  股改:公司扩张“助推器”

  通威独立董事也表示,股改有利于改善公司股权结构和多方股东的利益,增强股东对公司的信心,有利于公司长远发展。

  在排名前十位的饲料企业集团中,通威优势明显,2005年公司水产饲料产销量占全国的比重约为11%左右,预计在未来5-10年的时间里,公司有望将这一比例提高到30%。随着设计产能分别为11.6万吨、18万吨、13.6万吨、20万吨的揭阳、德阳、海南、沈阳项目陆续于2005年7月18日至28日相继竣工投产,截止到2005年底,公司设计产能达到510万吨。

  通威认为,2005年优异业绩归功于三方面:一是公司积极的市场拓展策略?二是新建项目效益理想?三是水产养殖业景气程度高。

  2006年,通威公司将在合肥、高邮、吴江、茂名、巧崃、沙市的新建生产线将陆续投产,新增设计产能分别为20万吨、20万吨、15万吨、25万吨、20万吨、15万吨,其中,吴江主要生产虾、蟹等特种饲料,巧崃主要生产猪饲料。公司目前布点的产销半径在200-300公里左右,考虑到运费的增长不利于业绩的提高,公司提出在综合考虑水域面积分布的基础上,将产销半径缩小到50公里左右,并力争在今后的3年内每年都动工兴建4-5家工厂。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