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基金集体反击 盐田港股改方案遇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 00:46 中国经济周刊

基金集体反击盐田港股改方案遇阻

  ★《中国经济周刊》特约记者 孙晓/北京报道

  曾经风光无限的基金重仓股——盐田港(资讯 行情 论坛)(000088)的股改出师不利,而阻力正是来自重仓持股的几大基金。

  作为其流通股股东的几大基金公司一致反对其股改方案,称盐田港的第一大股东利用
特权在“劫持”上市公司的成长性,股改方案是对股改政策的戏弄,而作为第一大股东的盐田港集团否认此说法。

  基金态度:集体亮剑反击

  1月10日,即盐田港公布股权分置改革方案的第二天,在公司所在地深圳召集的一次基金经理沟通会上,诸多持有盐田港的基金经理对该公司目前10送1再加3份欧式认购权证和7.60元现金的方案明确表示反对。

  “盐田港目前的股改方案,我投反对票。如果盐田港集团不承诺将盐田港三期注入上市公司,送股比例再多我也准备一否再否。”一位拍案而起的基金经理得到了场上诸多基金经理的响应。

  据说,基金经理与大股东的主要分歧点在于,几家基金公司希望第一大股东盐田港集团应该承担起大股东的责任,向上市公司注入新的优质资产,改善上市公司质量。具体说,就是将盐田港三期划归上市公司。

  但是,第一大股东盐田港集团对此建议不予认同。

  讨论会结束后,部分基金经理纷纷表示,如果上市公司继续对盐田港三期是否列入股改态度不明确,此次股改必将遭到基金经理们的群体围攻,因为“如果盐田港三期不被列入此次股改范畴,这次股改对盐田港流通股股东的意义就相当于零。”

  基金之痛:

  上市公司业绩下降,股票大幅缩水

  据公开资料显示,截止2005年9月30日,在盐田港现有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除了中国平安(资讯 行情 论坛)人寿保险外,其他九家流通股股东全部为基金,嘉实、南方以及海富通旗下基金分别以2.405%、1.325%以及0.803%的持股比例位居前三大流通股股东之列。

  那么,曾风光一时的基金重仓股盐田港,其股改方案为何遭到基金如此强烈的质疑?

  从盐田港股价走势看,曾被大部分基金当作大盘成长股买进的盐田港,2005年令基金损失惨重。2005年,仅仅三个月的时间,从2005年3月份到6月份,该公司股价就从15元跌至9元。三个月下跌高达40%,一些行业基金和长线基金被紧紧套牢,深受其苦。而在几次股价的下跌中,盐田港三期是否注入上市公司被市场普遍认为是影响公司股票价格以及对公司未来估值的关键因素。

  公开资料显示,盐田港作为港口概念股,其核心资源是其拥有的盐田国际的27%股权,公司来自盐田国际的投资收益占了公司净利润的85%以上。

  据了解,盐田国际最初是由盐田港集团与和黄(资讯 行情 论坛)集团合资成立的股份制公司,后来盐田港集团将其所拥有的盐田国际27%的股权转让给了上市公司盐田港,投资所有权也归盐田港所有。而盐田国际的主力码头是盐田港一、二期集装箱码头。也就是说,盐田港一期、二期构成了上市公司的主要利润来源。

  不过2004年,事态开始发生变化。

  2004年,盐田国际集装箱实际处理量为450万标箱,较上年减少60万标箱,下降11.8%,这直接导致了上市公司2004年业绩的下滑。盐田港公布的2004年年报显示,公司共实现净利润6.68亿元,比上年度减少了13.59%,每股收益0.54元。而2004年盐田港来自盐田国际的投资收益为5.8亿元,较上年的6.86亿元下降了15.45%。

  到了2005年,盐田港的业绩报告再敲警钟:2005年1-6月盐田国际码头一二期码头完成188万箱,同比下降11.73% ,占盐田国际码头处理总箱量的58%,比2004年72%的比重进一步大幅下滑。

  基金观点:集团与上市公司同业竞争,非市场化因素太多

  市场人士认为,盐田国际业务量增长之所以乏力,是因为逐渐完工的盐田港三期码头全面投入使用从而导致了业务分流,这是盐田国际投资收益下降的主要原因。至此,盐田港三期能否被划入上市公司成为市场关注的重点和焦点。

  与盐田港一、二期股权结构(上市公司与和记黄埔(资讯 行情 论坛)分别持有27%与73%的股权)不同的是,盐田港三期工程是由和记黄埔与盐田港第一大——盐田港集团合作完成,外方财团占投资总额的65%,盐田港集团占35%。因此,盐田港三期的投资收益并不在上市公司的经营范围。

  资料显示,2002年初动工的三期工程,在2003年下半年已有两个10万吨级泊位投入运营,2004年下半年又有两个投入运营。2004年三期吞吐能力达到175万标箱。

  正是因为盐田三期的业务分流明显,自2005年起,诸多咨询机构纷纷将上市公司盐田港的投资评级调低,调至中性。

  “如果不讲盐田三期划入上市公司,那么上市公司盐田港的盈利增长空间就基本见顶了。”一重仓持有盐田港的基金经理有点垂头丧气。

  作为机构投资者,他认为,盐田港所有的增量、成长性都体现在三期,因此,三期能否注入上市公司,对流通股股东意义重大。

  “当初我们之所以选择盐田港,就是因为它是一个未来预期明朗,成长明确的股票;但当初,在选择购买该股票的时候,我们低估了集团公司对上市公司的影响力。目前,上市公司相当于集团公司的寄生虫,与大股东同业竞争关系使得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存在较多的非市场化因素。这直接影响到投资者对该公司的未来估值。”该基金经理评价说。

  由于第一大股东与上市公司存在的同业竞争关系,诸多基金经理表示,这对盐田港的未来估值带来很大的障碍:“第一大股东与上市公司之间的同业关系,如果不借助股改这一难得机遇予以理顺,那么上市公司盐田港的前景就不容乐观——将从市场高度认可的成长股,变成长期笼罩在集团公司同业竞争阴影下的鸡肋股,中小流通股东对其投资估值更是无从下手。”

  基金建议:如果不注入新资产,就注销上市公司

  据《中国经济周刊》了解,在1月13日盐田港与基金公司举行的新一次沟通会上,双方依然没有达成共识,甚至矛盾更为激化。

  参加沟通会的某基金经理对《中国经济周刊》介绍说,一些基金经理在会上再次提出,如果在此次股改中,第一大股东不能够承诺将港口三期放入上市公司,那么解决集团与上市公司同业竞争的最有效途径就是注销退市,大股东要按照最高价全部回购,实行私有化或借鉴TCL模式,实现集团整体上市。

  “即使单从目前的对价水平来看,上市公司盐田港的方案也明显缺乏诚意。如果按照目前的对价水平测算,盐田港的市盈率约在17.3倍左右,明显高于港口类企业15倍左右的市盈率水平。因此,10送3股再加上三期注入才是流通股股东能接受的方案。”某基金经济分析说。

  另有基金经理表示,如果增加送股比例以及注入三期等方案均行不通,那么,将认购权证改为认股权证是其能接受的底线方案。

  “事实上,从现有的股改方案看,大股东对股改根本就是缺乏诚意,这一股改方案简直就是在戏弄股权分置政策、戏弄中小股东,”一基金经理愤然表示。

  俗语说“旁观者清”,《中国经济周刊》就基金经理们提出的盐田港集团整体上市的建议咨询了部分业内人士,采访过的多位

证券公司的港口行业研究员表示赞同该方案,他们还指出,目前已有一些港口类上市公司正在谋求整体上市;而对于投资者而言,只有将盐田港港务业务全部装入到一个平台中,构建一个完整的主营业务,才能帮助投资者清晰的判断上市公司的未来价值。

  到截稿为止,港口三期是否注入上市公司,上市公司并没有给出明确答案。不过,有一种观点认为,深圳正在进行的港口改革计划也关系着三期的去留。公开资料显示,深圳市国有企业布局调整的重点,今后将由过去的以退为主,向以进为主、实施调整为辅的战略重点转移。

  据相关人士介绍,深圳政府未来将加大资产重组和资本运作力度,做大做强一些产业集团,而港口产业集团是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据悉,深圳政府初步的计划是以盐田港港口为平台,整合深圳市优质的港口资源,组成以港口为主业的大型企业集团,使其成为国内最大、有国际影响力的港口集团。

  因此,业内人士认为,三期能否注入上市公司,在一定程度上可能还受深圳市政府港口计划的影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