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通用举牌武汉健民华立集团静观事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2日 16:37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周边

  “我们董事局已经知晓了此事,近期会就此事进行研究”,针对记者提出的央企通用技术集团日前举牌武汉健民,华立集团办公室主任常军表示,相关情况不便透露。

  此次举牌,是通用技术集团透过其下属子公司通用投资和通用物流来实施的,记者
电话联系了办公地点设在上海的通用投资,其电话一直无人接听。通用技术集团的相关人员在接到记者电话后均表示不便接受采访。通用技术集团在上海的医药控股有限公司电话接听人极力否认并答复没有该公司的存在。

  此次通用举牌,是“继2003年6月宝钢集团举牌爱建股份以来中央企业第二次在二级市场上举牌亮相,相对要比较谨慎”,有分析人士认为,在通用技术集团的收购报告书中,已经可以了解到通用此次收购些微端倪。据通用方面透露,收购目的是看中了武汉健民的优质资产以及股改后的业绩增长,但真实情况可能并非如此。

  联合

证券分析师认为,通用在二级市场举牌而不是收购武汉健民的法人股,其意义在于进可攻退可守。该分析师称,通用技术集团虽然是央企,但组建时间较短,在二级市场举牌可以一举达到宣扬实力的目的,为今后的大规模并购重组创造条件。该分析师还认为,武汉健民的股本结构也为通用技术集团的此次举牌创造了机会。

  虽然大股东华立集团及其控股公司合计持有武汉健民23.65%股权,但是第二大股东羚锐股份(600285)(持有武汉健民11.95%股权)与华立集团并不默契,曾在2004年9月的武汉健民章程修改过程中起过纠纷。与通用同为央企的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及其下属中国药材集团公司合计持有武汉健民3.65%,这就为通用进一步入主武汉健民创造了条件。

  联合证券分析师表示,“即便通用无法顺利实施其计划,它也可以顺利地退出”。

  国信证券的另一位分析师认为,通用举牌即将股改的上市公司,即使不能顺利入主武汉健民,也能达到相对控股的目的。通用技术集团通过在股改过程中接受非流通股东的对价,其持有的流通股股权将超过第二大股东的股权,如果近日通用技术集团再次增持武汉健民,三家央企合计持有的股权将会超过第一大股东,当然,这是华立集团所不愿意看到的。“不过通用进一步举牌的难度较大,每增减1%都必须公告,这样会给对手以可乘之机”。

  “现在不便说出我们的看法,我们近几天将认真研究此事”。华立集团的主任常军说道,尽管如此,其中的火药味仍可辨析。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