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举牌武汉健民 央企通用集团单挑华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2日 14:59 21世纪经济报道

举牌武汉健民央企通用集团单挑华立

  本报记者 聂春林 武汉报道

  刚刚坐上准大股东的位置,屁股还没暖热,位置却被人盯上了,这是一种什么滋味?华立集团正在品尝这种滋味。

  1月11日,武汉健民(资讯 行情 论坛)(600976.SH)公告称,央企通用技术集团下属
两家企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及国际物流有限公司,自2005年9月,连续5个月,通过二级市场收购方式,持有武汉健民流通股4975100股,占武汉健民股权的6.49%,成为其第三大股东。

  “我也不知道通用举牌的真实意图是什么?”1月11日上午,武汉健民董事长鲍俊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武汉健民就是华立集团刚刚控股的一家公司。2005年8月3日,华立集团与武汉健民第一大股东武汉国资公司及武汉华汉投资公司签署协议,受让两者持有的1500万股股份,加上华立集团此前持有的4.01%股权,华立集团以23.65%的股份控股武汉健民。

  有接近通用的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在股改关键时期,通用高调介入武汉健民,绝非二级市场炒作,战略进入的意图十分明显。“通用已与武汉健民的第二大股东河南羚锐制药和第四大股东武汉虹惠投资达成了协议,由前者收购后两者的股份。”上述知情人士称。

  资料显示,羚锐制药和虹惠投资分别持有武汉健民11.95%、3.26%的股份。武汉健民的招股说明书显示,虹惠执行董事张军东为羚锐制药董事,二者构成关联关系。

  一旦协议完成,通用将持有武汉健民20.70%的股份,加上流通股股东所获得的股改对价,将与大股东华立集团所持股份相差无几。通用只要在二级市场稍加增持,即可获得武汉健民的控股权。此外,央企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及其控股的中国药材总公司,合并持有武汉健民3.65%的股份,同属国资委下属企业,股份转让给通用并非难事。

  武汉国资公司一名人士透露,2005年围绕武汉健民的控股权,羚锐制药和华立集团“大打出手”。

  竞争失手,羚锐制药不甘屈居二股东,萌生退意,正好遇上了意欲在医药领域大展拳脚的通用。通用是国家对国有外经贸企业战略性改组的产物,目前是国资委直属169家央企之一。

  华立集团现有三家医药上市公司华立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昆明制药(资讯 行情 论坛)和武汉健民,在这个医药航母中,华立集团董事长一直想把武汉健民打造成中药的旗舰企业。华立集团副总裁姜一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华立将密切关注此次事件,发展医药产业的战略决不改变。

  武汉健民2005年第三季度报告表明,武汉国资公司及其下属公司,目前还在武汉健民持有一定股份。华立集团作为武汉市招商引资企业,与武汉国资公司颇有渊源,二者在武汉合资建有

房地产公司。若武汉国资公司将剩余股份转让给华立集团,华立集团在武汉健民的持股将会达到30.86%。

  短兵相接,智者胜。通用此前有意入股医药企业,但至今没有一家开花结果。这一次,通用能够如愿以偿吗?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2,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