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股改浪潮系列全面股改之龙溪股份 > 正文
 

龙溪股份:创新管理孕育轴承业龙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0日 15:58 证券导刊

龙溪股份:创新管理孕育轴承业龙头

  方海

  龙溪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是我国关节轴承行业的龙头企业,国内市场产品占有率高达60%以上,出口量占73%以上,国际市场占有率为8%。公司通过实施“双效”管理、自主创新两大创新管理模式,为业绩长期稳定增长提供了保证。

  实施“双效”管理

  在公司管理上,龙溪股份采用以“高效率、高效益”为管理目标的“双效”管理模式,使综合经济效益指数在全国轴承行业企业中始终排名居前,尤其是进入1999年后更是稳坐前三甲地位。最新的统计结果显示,目前龙溪股份的综合经济效益已高出行业平均值两倍有余。

  为提高管理效率,公司建立了科学的计划管理体系,既有中长期计划、短期计划,也有综合计划、专项计划等。并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建立健全管理制度。此外,还创新经营责任制,树立了与员工共谋富裕、为社会创造繁荣的企业价值观。夯实了定额和统计等基础管理。

  早八十年代末,“双效”管理理念就已被公司采用。在大部分国企还没有形成经济效益概念时,龙溪股份就全面推行投入产出承包。经过十多年的完善和改进,公司形成了既有产值、工时等量化指标,又有现场管理、质量体系等管理要求的经营责任制体系,从而提高了经济效益与劳动效率。

  同时,“双效”管理还为公司节约了大量生产成本。在公司产品成本构成中,钢材占1/3左右。近两年,面对

钢材价格大幅度上涨的严峻形势,公司进行了有效的成本管理,规避了其他以钢材为成本的企业所面临的涨价影响。今年3月份以来,钢材价格持续下跌。随着前期高价钢材库存的消耗,公司明年的钢材成本将明显下降。

  走自主创新之路

  龙溪股份保持业内不败地位的第二大“法宝”是自主创新。通过技术创新增强自主开发能力,以保持产品的

竞争力及公司盈利能力。

  公司拥有国内唯一的关节轴承研究所和亚洲最大的静力学实验室,具有较强的自主研发能力。公司的关节轴承研发能力和设计水平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免维护滑动摩擦副研究与应用技术、钢对钢关节轴承制造技术、球形滑动摩擦副衬垫镶嵌技术、轴承零件表面处理技术等均属国内首创,达到国际同年代同类产品先进水平。目前公司关节轴承已达5大类型、45个系列2300多个品种,占全国生产品种的90%,2005年新开发的关节轴承种类多达250个,品种数量名列世界同类厂家前茅。

  公司还是全国最早使用可控气氛热处理技术的企业之一,现产品已全部采用该技术处理,产品性能及质量大为提高。研制开发了大量新材料、新技术和专有技术,如关节轴承专用设备、球面成形和游隙处理同步完成新技术、PTFE织物(自润滑垫层)制造技术等,使公司产品制造技术与水平处于国内同行业领先地位,达国际同期先进水平。

  另外,关节轴承与普通轴承相比市场容量较小(全球年产值约5 亿美元,仅占轴承行业总产值的1.5%),但技术要求较高。大型轴承制造商不愿轻易冒风险进入这块市场容量相对较小、并且其他企业已占有明显优势的关节轴承市场。对小型乡镇民营轴承企业而言,存在技术障碍,国外轴承制造商在产品价格上不具备竞争优势。综合来看,公司所处的关节轴承市场竞争激烈程度低于普通轴承,其中技术创新起了至关重要的做用,这也是公司毛利率得以保持的原因。

  价值低估的关节轴承龙头

  关节轴承业务是公司的主要盈利来源,2001 年至2004 年在公司盈利中平均占比为69%。预计,2006-2007年,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将呈现加速增长,增速有望分别达到3.3%、5%,由此判断国内关节轴承未来两年的增速将分别达到8.7%、10%。公司国际业务也在顺利开展,2005年上半年,关节轴承出口量同比增长55%,以目前龙溪股份8-10%的国际市场占有率来看,若利用产品的

性价比优势,扩大市场份额,外销年均增速将达到33%。

  2005年初,公司投资三明齿轮箱厂,进军齿轮加工生产行业,以构建以关节轴承为核心的多元化产业扩张格局。预计2005年将贡献1000多万元利润。此外,公司关节轴承等产品每年可有200 多个新型号研发成功并投入市场,这样可以保持这块业务毛利率的稳定。今后5年内公司将获得2000万元左右的国产设备抵税额度,同时考虑2007年公司新材料项目将开始产生效益。基于上述因素,预计龙溪股份轴承业务今后仍保持快速发展,2005 年-2007年在公司盈利中的平均占比将不低于67%。公司2005年三季度的每股收益已达到0.361元,并预计2005年全年业绩增幅将达到50%上,可以说与轴承业务的发展不无关系。

  此次龙溪股份推出10送2.8的股改对价方案,若以近30个交易日的收盘平均价8.5元/股作为流通股东的持股成本,则股改后的自然除权价为6.64元/股,动态市盈率为14.7倍,低于其它A股上市公司,也低于美国工业设备及配件类公司平均19倍的市盈率。仅以目前股价看,公司已具备投资价值,若考虑未来成长性,投资价值明显被低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