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鄂武商A和武汉中商股改出台 武汉银泰浮出水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0日 03:42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田爱丽 发自广州

  如果不是鄂武商(资讯 行情 论坛)A(000501.SZ)、武汉中商(资讯 行情 论坛)(000785.SZ)的股改方案出台,也许“银泰系”仍然藏身幕后,其整合武汉商业的“野心”仍旧只是一种揣测。但是,谜底总有揭晓的一天。

  幕后布局

  1月6日,鄂武商A在

股权分置改革说明书中透露,公司支付给流通股股东的对价安排为10送3.2。与此同时,公司部分非流通股股东与武汉银泰商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武汉银泰”)就法人股转让事宜已达成一致意见,正在办理股权转让相关手续。

  无独有偶,昨天下午,武汉中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武汉中商”)就股权分置改革方案有关事宜举行网上投资者交流会。据记者调查,去年8月,该公司接到控股股东武汉国有资产经营公司的通知,根据中国

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2005年8月8日签发的证券质押登记证明书,武汉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已将其所持有的武汉中商32030000股质押给武汉银泰,而质押股份占其所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23.4%,占武汉中商总股本的12.75%。

  “武汉银泰的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我们不是很清楚。他们与武汉中商没有任何关系。”昨天,武汉中商董事长严规方在网上回答提问时表示。

  然而,《第一财经日报》从武汉工商局获悉,武汉银泰注册资本15000万元,法人是周明海。而周明海同时是之前从普天首信转投浙江银泰百货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据悉,武汉银泰注册核准日期为2005年4月29日,鄂武商A2005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银泰流通股占3.522%。

  胜券在握

  截至2005 年9 月30 日,浙江银泰百货有限公司持有1786.70万股鄂武商A流通股,占总股份的3.522%。去年 12 月20 日至12 月23 日,鄂武商A连续四天大宗交易幕后,买家如果正如预测的为“银泰系”的话,银泰系已掌握鄂武商A总股本的4.997%,尚余0.003%即可达到5%的举牌底线。

  根据鄂武商A方面透露,此次部分非流通股的转让股权均为定向法人股,根据股权分置改革方案,武汉鄂武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定向法人股股份由发起人股东所持发起人股份按比例代为安排对价,其转让的股份不影响方案的实施。

  上海新兰德证券资深分析师俞志强表示,目前鄂武商A共有定向法人股13288.8042万股,约占总股本的26.20%,这部分定向法人股为161个股东所持有,并不参与本次股改对价支付。如果定向法人股全部转让给银泰,后者的持股量就将一举超过30%,不仅控股而且可以豁免要约收购。如果转让50%即13.1%,则银泰持股比例约为18%,与第一大股东武汉市国有资产经营公司送股后的18.3%也相差不多。就目前形势,“银泰系”拿下鄂武商A胜算在握。

  不过,武汉中商仍然是银泰的一块硬骨头。现在,其第一大股东武汉国有资产经营公司持有13686.81万股,占总股本的54.48%,根据10送3.3的对价,并减去抵押给武汉银泰的32030000股,其仍然保持较高持股量。

  昨天,严规方表示,公司抵押部分股权给武汉银泰是大股东的事,目前他们与武汉银泰没有正式接触。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5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