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深发展对15亿违规贷款计提4亿损失并已提起诉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0日 02:35 东方早报

深发展对15亿违规贷款计提4亿损失并已提起诉讼

  早报记者 孙立云责任编辑 祝建华

  深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000001)15亿元违规贷款一事又有新进展。深发展昨晚首次公布了该笔贷款所涉及的贷款方及违规挪用情况,到2005年第三季度末,公司已为此计提4亿元损失准备。此外,深发展已就此事在北京提起诉讼。

  2004年年底,深发展外资股东入股后,新管理层在检查资产质量的过程中,发现这几笔贷款有发放不合内部管理程序和借款人使用贷款违规的嫌疑,并于2004年11月向司法机关报案,并获立案。至此,深发展一笔达15亿元的违规贷款浮出水面。

  2005年4月,深发展首次对上述贷款做出公告,但始终未披露贷款方及相关资金运用情况,只表示“某系列企业获得本行3年期合计15亿元贷款”。深发展在2004年年度报告中,为此计提了约1.5亿元人民币的损失准备。

  深发展昨日的公告称,公司于2003年8月向中财国企投资有限公司、首创网络有限公司及其系列企业发放了共计15亿元贷款,这些贷款发放后,大部分资金被挪用于北京东直门交通枢纽项目。项目权益人北京东华广场置业有限公司为该15亿元贷款提供了不可撤销的连带保证担保。

  深发展表示,此后,东华置业将其享有的东直门项目权益“在未获合理对价的前提下”转让给了北京城建(资讯 行情 论坛)东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公告称,为保全公司债权,深发展于2005年11月7日,向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法院依法撤销东华置业向城建东华转让东直门项目土地使用权的行为。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于2005年11月10日正式立案,并于11月17日依法查封了东直门项目土地使用权。至查封之日,该土地使用权未设置抵押。深发展已将该系列贷款作为次级类贷款,截至2005年第三季度末,计提了4亿元的损失准备。

  据了解,东直门项目曾被北京市政府确定为重点工程,被地产界普遍看好。该项目位于北京市东直门立交桥东北角,总占地14.3公顷,规划建筑面积79.08万平方米,包括交通枢纽8.2万平方米,又有高档写字楼、酒店、公寓等。围绕该项目,北大青鸟(资讯 行情 论坛)、北京城建、华远集团任志强曾上演过几次争夺大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3,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