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ST长岭前途未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9日 18:42 证券时报

*ST长岭前途未卜

  斯威特资金链紧张,长岭集团拿走长岭软件,重组陷入僵局*ST长岭前途未卜

  本报记者李容 通讯员张旭升

  日前深交所一纸公开谴责,使*ST长岭(000561)与斯威特联姻后的命运再度引起市场关注。根据规定,2005年报*ST长岭如不能扭亏将直面退市。作为实际控制人与重组方,宝
鸡市政府与斯威特集团是否积极履行重组协议?据了解,斯威特资金链断裂注资*ST长岭成为泡影,而长岭集团拿走长岭软件这块核心资产使重组一度陷入僵局,*ST长岭命运难料。

  重组搁浅

  2005年3月,陕西省国资委将属下*ST长岭和长岭集团一并转让给斯威特。斯威特承诺,利用斯威特的产业优势和资金优势对长岭集团实行资产整合和债务重组,同时确保*ST长岭在暂停上市后按期恢复上市,通过购入优质资产置入上市公司,盘活壳资源,恢复融资功能。

  根据重组协议,政府承诺在1年内解决*ST长岭4个多亿,而斯威特允诺入主长岭后,将在3年内注资*ST长岭5个亿。9月份,陕西省国资委将包括*ST长岭在内的21家企业划归宝鸡市政府。据知情人士透露,为解决分流员工的资金需要,宝鸡市政府提出2005年底前斯威特必须注资给长岭,否则重组协议将重新考虑。截至目前,省财政以税收优惠、财政补贴等方式,注入5000多万元用于*ST长岭职工的安置与补交“三险一金”,对于恢复生产来说只是杯水车薪。一方面,陕西省政府坚持要求斯威特尽快兑现弥补陕长岭其余的2亿元负资产,遭到斯威特种种理由拒绝;另一方面,斯威特失信,导致陕西省政府共同承担*ST长岭负资产的计划落空。在单方面投入4000万元以后,眼看到斯威特并没有注资的意图,省财政停止了继续投入的步伐。斯威特方面派出杨修福等数名高管进入*ST长岭的董事会,只是人员上的投入。

  另外,斯威特重组长岭虽经陕西省国资委的批准,但*ST长岭为上市公司,重组协议必须征得国务院国资委和中国

证监会的批准之后,双方才能办理股权过户手续。一年来,国务院国资委和中国证监会并未正式受理斯威特重组*ST长岭事宜。此外,陕西省国资委与斯威特重组协议中涉及转让的国家股目前正处于司法冻结之中。这也是重组搁浅的重要因素。

  斯威特承诺成空

  斯威特资金链断裂使重组承诺成空。近几年,由于扩张速度过快,监管力度、人力资源建设、资金调度、内部控制都没有跟上,超越了斯威特集团自身的承受能力,加之国家

宏观调控导致银根紧缩,斯威特的资金问题就更清晰地显现出来。

  早在2004年底,中国农业银行南京市分行就已经将斯威特集团列为重点关注对象。2005年以来,各家银行更是压缩了对斯威特及其关联企业的贷款规模。斯威特集团在资金已经紧张的情况下,向银行归还了8亿元贷款,进一步加剧了斯威特集团的资金负担。而

上海科技2004年底爆发的易美危机导致的连锁反应,对斯威特集团更是雪上加霜,关联企业占用的上海科技3.82亿资金,绝大部分都用来弥补易美的窟窿。

  虽然斯威特公开表示不会放弃*ST长岭,但重组进行得并不顺利。斯威特原打算通过省政府出面做债权银行的工作,企图将其承担的2亿元负资产打折,最终达到零投入的目的。“不良资产打折具有严格规定,不是省政府出面就能解决的。”某债权银行资产管理部表示。斯威特的如意算盘再次落空,*ST长岭的融资环境并未得到实质性改善。

  *ST长岭前景堪忧

  就在重组前景不明、斯威特内忧外困之际,*ST长岭公告,该公司控股子公司—陕西长岭纺织机电科技有限公司于2005年7月2日将其持有的陕西长岭软件开发公司90%的股权转让给长岭集团,这笔转让直接减少股份公司1760万元的主营业务收入。据悉,纺电科技是*ST长岭经营性盈利的主要来源,也是股份公司自身扭亏、恢复上市的利润支撑点。此外,宝鸡市政府与股份公司对斯威特的耐心越来越有限,留给斯威特与*ST长岭的时日无多。

  *ST长岭前一交易日收盘价1.62元,涨0.62%。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9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