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镉超标事件与株冶集团无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9日 18:40 证券时报

镉超标事件与株冶集团无关

  长沙饮用水源地水质镉超标倍数下降到1倍多,各水厂出水全部达标

  本报讯(记者 刘幼萍)记者从湖南省环保局获悉,湘江镉污染带前锋已于1月8日凌晨流过长沙,各水厂出水全部达标。据记者从株冶火炬(资讯 行情 论坛)(600961)了解,此次“镉超标”事件与株冶火炬的大股东株冶集团并无关系,株冶火炬及株冶集团的生产经营和生活完全正常。

  日前,由于株洲市霞湾港清淤治理工程擅自施工和未采取适当防范措施,导致含镉废水排入湘江,湘江株洲霞湾港至长沙江段出现不同程度的镉超标,湘潭、长沙两市水厂取水水源水质受到不同程度污染。由于采取的措施较为有效,在镉污染带前锋流过长沙后,长沙饮用水源地水质镉超标倍数由1月7日的最高超标4倍下降到8日14时的1倍多,各水厂出水全部达标。位于长沙市区下游的望城县水厂8日11时镉超标2.14倍,出水达标,而岳阳市湘阴县暂没有检出镉超标。

  2005年12月23日,株洲市水利投资有限公司开始霞湾港清淤工程导流渠施工,导流渠走向为:从株洲冶炼厂总废水排口处截流,采用防渗材料渠道通过株冶渣场,进入映峰居委会一湖和二湖,通过老霞湾港排入湘江。由于映峰居委会一湖和二湖长期接纳附近工厂含镉废水,并受株冶渣场渗入,导致两湖镉含量严重超标。由于导流水汇入两湖,再排入老霞湾港,致使两湖的含镉废水在元月4日17点以后集中排入湘江,造成此次镉超标事故。

  由于长沙、湘潭、株洲三城市之间江段距离短,株洲霞湾港至长沙最上游两个水厂只有75公里,加上正值枯水季节,水体自净能力减弱,这次污染事故威胁湘潭、长沙两个城市居民饮水安全。事故发生后,当地政府和环保部门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霞湾港清淤工程已停止施工,污染源已被切断,而且一方面采用投放石灰等化学方法处理一湖二湖湖水,另一方面用水泵将两湖水抽到株洲冶炼厂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二是加大株洲航电枢纽、衡阳大源渡航电枢纽的下泄水量,水体自净能力大大增强等。

  株冶火炬前一交易日收盘价2.75元,无涨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4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