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金信信托停业整顿 > 正文
 

金信信托停业再拉四公司下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 08:13 新京报

  已有7家上市公司亮牌卷入停业整顿冲击波,建银投资可能重组金信

  本报讯 为撇清受金信信托停业整顿影响,朝华科技(000688)、东风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600081)、金地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600383)及星美联合(资讯 行情 论坛)(000892)分别就此提示有关风险。此前G农产品(资讯 行情 论坛)(000061)、浙江广厦(资讯 行情 论坛)(600052)、G网新(资讯 行情 论坛)(600797)披露与金信信托的关系,
至此已有7家上市公司亮牌卷入金信信托停业整顿冲击波。

  朝华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昨日称,将对持有的金信证券的1亿股投资计提减值准备,而同时朝华还因8500万元担保,被判存在承担连带责任存在或有损失。

  在昨日大盘强势上涨的形势下,朝华集团、东风科技、浙江广厦、G农产品都以阴线报收,其中朝华中盘一度触及跌停点。

  此前浙江广厦和浙江大网称,已经将其所持金信信托的全部股份分别转让给同属金信系的浙江广厦集团安徽置业和上海金信投资控股,并已经收回股权转让款。不过因上述股权转让尚未获得主管部门批准,一直未能办理过户手续。

  日前有消息称其已经被建银投资全面托管。金信信托浙江金华总部总经办刘先生表示,公司整顿情况要等主管部门通知,但可以肯定的一点是建银投资的介入使得“公司被重组有较大希望。”据了解,这也是建银投资在进行一系列券商重组后,首次介入信托业重组。

  ■相关链接

  错综复杂“金信系”

  金信信托去年12月30日被主管部门勒令停业整顿后,众多公司纷纷亮明关系,以求自保。

  除了上述已经公告的7家上市公司外,与金信信托曾经或现在依然间接有染的上市公司还有7家,这些尚不包括金信信托2003年以前曾经重仓持股的轻纺城(资讯 行情 论坛)、宁波联合(资讯 行情 论坛)、巨化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公司。

  目前金信信托总股本为人民币101800万元,共有法人股东174家,金信信托第一大股东为通和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持有13.785%股份,而浙江广厦、浙大网新(资讯 行情 论坛)、深圳市农产品、朝华科技四公司分别持有1亿股各占其总股本的9.823%并列为其第三大股东,而东风科技则持有其5090万股占总股本的5%.同时金信信托则直接或间接持有星美联合、金地集团、金信证券(47.05%)、博时基金(48%)等多家公司股份。

  但事实上金信信托的股权及投资关系远比上述复杂。海通证券分析师罗成刚分析认为,在整个金信系中金信信托是核心主体,而其控股47.05%的金信证券是其在资本运作上的重要平台,然后两者联合在

资本市场进行一系列的扩张。

  此外,金信系成员企业在收购上市公司股权的同时,上市公司也同时投资金信系上层公司,从而达到循环持股状态。

  朝华集团的第三大股东的浙江天声信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浙江广厦的第二大股东东阳市泰恒投资有限公司均是金信系旗下几家关健的控制性公司。而同时,资料显示浙江广厦则持有金信信托第一大股东通和投资共计18.38%的股份。(记者 杨振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