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天颐科技深陷全面停产危机 信息披露引发质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 10:58 证券时报

天颐科技深陷全面停产危机信息披露引发质疑

  由于油菜籽收购季节已过,公司最快在下半年才能恢复生产

  本报记者 吴蒙

  经记者实地调查发现,天颐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600703)自2005年5月起已陷入生产时断时续状态,而自10月份开始,该公司生产已完全停顿。据悉,该公司2005年三季度的经
营主要是销售存货。

  2005年12月初,记者在湖北荆州市一家大型超市发现,在琳琅满目的食用油货架上竟没有本地企业天颐科技生产的“天颐”牌食用油。据该超市营业员介绍,近几个月来,店里一直没有新进天颐食用油,一两个月前,店里已通过大幅打折的方式将天颐牌食用油全部处理完毕。随后,记者在其他几家超市了解到的情况也基本如此。

  由于是本地企业,加之价格比其他品牌低,天颐食用油一直较受荆州市民的青睐,长期摆满荆州市各大超市的货架。作为每年销售收入数亿元、在荆州地区食用油市场占有重要份额的企业理应不会出现在各大超市没有销售的状况。为此,记者日前专程赶往天颐科技实地调查。

  天颐科技座落于荆州市沙市区高新技术开发区。从公司大门往里走,一条大路将厂区一分为二,左边是天颐科技生产区,右边是原大股东天发集团控股子公司天荣公司饲料厂。记者发现,左边天颐科技生产区内几乎空无一人,右边天荣饲料厂仅有寥寥数人在搬运货物。

  现场一位工人称,由于缺少流动资金,公司已经停产半年了。他指着几个直径约十米,高十几米的大油罐说:“里面全是空的。可惜呀,这么多的好设备再这么闲着恐怕就有问题了”。

  另一位工人对记者说,天颐科技原有职工六百多人,2005年通过身份买断等方式已将大部分职工遣散,现在公司在册职工仅有一百多人,每月仅拿几百元基本生活费。尽管公司处于困境,这位公司员工似乎还未对公司前景失去希望:“只要有实力强、真正想做实业、管理优秀的企业进来接手,公司应该能赚钱的”。

  天颐科技地处江汉平原腹地,由于气候与地理原因,江汉平原一直是我国最大的优质油菜籽种植基地。天颐科技作为湖北省油菜籽深加工的龙头企业,主要设备均为国外进口设备,曾被湖北省政府寄予厚望,在资金、政策等许多方面对公司给予了大力支持。但由于资金紧张、管理不善,公司的经营日益艰难。

  记者从当地部分

商业银行了解到,从2004年开始,天发集团爆出20多亿元的债务危机后,已没有商业银行肯为天颐科技提供油菜籽收购资金。2005年这一形势更加严峻。

  2005年12月29日,天颐科技发布董事会公告称,自2002年起至今,天发集团已累计占用天颐科技资金1.8亿元。这一长期没有向投资者披露的重大事项为天颐科技经营停顿作出了注解:天发集团的恶意占款行为加剧了天颐科技的资金枯竭。正是资金原因,使得天颐科技在2005年的油菜籽收购季节基本上没有采购到生产必须的油菜籽,公司的生产经营因此陷入停顿。

  记者从多方了解到的信息表明,由于2005年度油菜籽收购季节已过,即使在2006年度油菜籽收购季节到来前准备好相关资金,天颐科技最快也只能在2006年下半年才能恢复生产。而另一个重要的事实是,由于2004年度天颐科技也因资金问题而没有收购到充足的生产原料,经过2005年的消化,目前公司存货已基本销售完毕。如果没有非常之策,天颐科技经营陷入长期全面停顿的局面已很难改观。 

  2005年初,天颐科技的实际控制人已由天发集团变更为荆州市政府主导的古城公司。如果说天发集团不能解决天颐科技的资金问题,那么古城公司为何也没有在今年春夏的油菜籽收购期对天颐科技提供政策或资金上的支持?古城公司接手天颐科技一年时间里为何没有为改善该公司生产经营局面做出实质性的动作?该公司陷入全面停产几个月,何以没有任何相关信息披露?天颐科技目前的真实状况究竟如何?该公司未来走向又将如何?

  天颐科技昨日收盘价2.42元,涨1.26%。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3,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