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ST美雅身陷入重组困局 重组方及方案急需确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 02:46 第一财经日报

*ST美雅身陷入重组困局重组方及方案急需确定

  上世纪90年代末期至今,国内国有毛毯企业从20多家迅速减少到4到5家,且主要是国有上市公司

  *ST美雅所处的困局再一次提出一个课题:如何在国资转让时建立兼顾效率与公平的机制,在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基础上降低非对价因素的系统成本?

  本报记者 蒋飞 发自深圳广州

  开始讲述之前,陈时华这个在纺织行业摸爬滚打了17年的中年汉子沉默了片刻。陈时华大学毕业后即来到广东美雅(资讯 行情 论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0529.SZ,下称“美雅”),从基层技术员做到分厂厂长,直至常务副总。

  17年在他脸上刻上了道道皱纹,宛如美雅厂房斑驳的外墙。如今这些厂房和其他主辅业资产已经大部分抵押给了债权人,曾经的毛毯行业领军者,已几乎没有任何可供抵押的资产。

  2006这个新年,对于陈时华和美雅来说注定非同寻常。就在2005年的最后两个工作日,广东证监局刚刚完成对美雅的例行巡检,而美雅29.68%的国有股权转让则仍有待广东省国资委最终批准。两家竞夺股权的民营企业之一,将在国资退出后,决定美雅以及3000余一线员工的命运。

  亟待敲定重组方和重组方案

  美雅能否度过危机,最迫切需要的仍然是尽快择优确定重组方以及重组方案。

  知情投行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由于股权转让上的波折,美雅去年下半年未能正式开始新一次重组进程,定于今年4月公布的2005年年报将肯定显示亏损。美雅目前已经戴着“*ST”帽子,在上述情况下将被暂停上市。

  去年9月18日,美雅国资大股东广东省广新外贸轻纺(控股)公司(下称“广新轻纺”)在入主美雅仅两年之后,与江门市新会区联鸿化纤有限公司(下称“联鸿化纤”)签订股权转让协议,拟向后者以协议转让方式出让全部29.68%美雅国有股。但协议未获广东省国资委最终批复,使得美雅的重组进程再次延期。

  此次公开征集受让方,最终入围的竞争者除了联鸿化纤,还有与美雅毗邻的台资企业肇庆市昆庆毛绒厂(下称“昆庆”)。

  知情投行人士透露,广新轻纺仍在对双方的收购方案进行评估,而评估标准除了对股权本身的报价,更在于重组方案和股改方案。“对于民营企业来说,完全现金收购或者承债式重组困难都很大。”这位人士称,仅据2005年半年报的财务数据,美雅的股东权益由于连年亏损已经是负1.31亿元,负债总额达到12.62亿元;财务费用也十分惊人,2004年全年超过6500万元,2005年由于利息计入本金将进一步扩大。

  在这一背景下,受让方采取注资式重组的可能性较大,即以部分现金和生产性资产注入美雅,维持和提升美雅的造血能力,并逐步消化超过12亿元的债务。而另一方面,广新轻纺自2003年入主后对美雅先后提供流动性支持或垫付原料费用,由此形成的债权高达3.8亿元,其不仅仅是美雅的第一大股东,同时也是第一大债权人。广新轻纺在美雅的2.2亿元股权投资损失惨重已成既成事实,现在它要面对的是如何确保3.8亿的债权。如果重组方能够救活美雅,则或可完璧归赵,否则广新轻纺和其他银行债权人就只能捡回残砖碎瓦。

  负责生产的陈时华并不太多了解有关股权转让的细节,但是他希望由此给美雅造成的成本能尽可能地少一点。“美雅是缺乏流动资金,但是从来不缺订单。”在他看来,只要能够稳定供货,并形成高附加值产品的生产规模,美雅仍然能够挺过难关。“股东和生产能够尽快地稳定下来,这是我们现在最大的愿望。”

  从独霸到群雄

  美雅前身是鹤山市毛纺织品厂,1983年,美雅从日本引进生产线,生产出国内第一条采用“经编”工艺的“拉舍尔毛毯”。

  陈时华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在1997年之前的很长一段时间内,毛毯的生产门槛较一般类别纺织品高出很多,仅一台印花机就需要2000万元以上。但美雅的国企身份不仅使其能够得到银行的优先信贷支持,上市融资方面也极为便利。在充足的资金支持下,美雅的年产销能力迅速达到100万条,利润率高大100%以上。

  1996年左右,美雅的产销能力达到500万条,而利润率仍然有70%至80%,依然是行业的霸主。但此后大部分设备均实现了国产化,设备成本等固定投入进一步降低。民营资本开始蜂拥毛毯生产行业。

  “这些民营企业比我们灵活多了。包括体制比我们灵活,还有我们不会涉足的一些灰色地带他们也顾忌较少。”陈时华举例说,毛毯生产的印染环节会产生大量污染,美雅为此投资5000万元兴建了污水处理系统,每个月仅化学剂的成本就有30万元。但是一些民营企业却没有相应的环保投入。

  此外,大量使用农民工和乡村剩余劳动力的民营企业,在劳动力成本方面的优势也是员工大部分为正式职工的美雅所无法企及的。浙江的民营毛毯企业由于广泛利用民间借贷,其融资成本甚至低于

商业银行贷款,也大大抵消了国有企业的融资优势。

  到了2000年以后,河北和浙江的民营或外资毛毯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出现,行业的总产能迅速达到9000万条,行业利润率下降到25%。

  乱花钱的美雅

  击败美雅的,最终还是美雅自己。

  2002年之前的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美雅掌舵者同时兼任鹤山市的主要行政领导职务,政企不分的问题在美雅身上十分明显。美雅于1993年上市首次融资1.8亿元,此后于1996年至1998年连续3年配股融资,被投行业人士视作典型的特殊历史时期的产物。但令人深思的是,这些融资很少用于提升主营业务的质量上。

  美雅目前的一个主要的辅业资产雁山酒店即为一例。这家距鹤山市城区5公里的四星级酒店至今仍处在亏损状态,但当年美雅从鹤山市财政接手该酒店时却花费了1.5亿元,几乎相当于其一次配股融资所获资金。雁山酒店前的一个地块,美雅购入耗去7000万元,而该地块上至今仍是一个人工湖,用作景观用途。上述资产目前已经抵押给了广东轻纺的下属子公司,并曾于去年11月在产权交易所作价2.7亿元挂牌转让,但至今无人问津。

  美雅的另一次配股资金用于收购长沙市毛毯厂,然而在政府主导下投资1亿元购入的这家企业年产量仅有50万到60万条,而各类员工却有2000人。经过数年的努力,该企业仍然不能为美雅创造收益,1个亿的投资最终无法收回。

  与此同时,美雅的主业提升却得不到有效的资金支持。尽管美雅早已开发出高端的羊绒毯等产品,但由于产量形成不了规模,难以满足经销商需求。“这个行业的竞争节奏非常快,我们有产品却给不足货,别人就会抓住机会上同样的产品。”陈时华说。在这一状况下,美雅被迫与民营和外资企业在低端产品上争夺,这些产品本身的低利润加上美雅的高成本,逐渐将美雅拖至亏损的边缘。

  从2000 年到2005 年,美雅的流动负债陡升50%。2001年美雅亏损3.1亿元,到2002年亏损达到8.5亿元,主营业务毛利润率为-20%。2003年广东轻纺入主后,亏损势头有所扭转,毛利率有所回升,但是2003年和2004年仍然分别亏损2.17亿元和2亿元。去年1到9月,亏损1.05亿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