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ST中辽 恢复上市之路曙光初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 11:55 证券日报

ST中辽恢复上市之路曙光初现

  八年欠款陆续归还 股权转让签署协议 

  □ 本报记者 吕 东

  因连续三年亏损而被暂停上市长达20个月之久的ST中辽(资讯 行情 论坛)终于传来喜讯,中国辽宁国际合作有限责任公司已与公司签署了还款协议,将于近日起陆续归还自19
97年占用的公司资金6447.72万元,其中首批2000元欠款已于本周如期归还。而就在一个月前,ST中辽刚刚发布了公司大股东巨田证券欲转让公司股权的信息,这也预示着公司资产重组的重新启动。两项利好消息的相继发布,无疑使一直没有放弃恢复上市努力的ST中辽看到了希望。

  ST中辽由于在上市过程中存在改制不彻底,“三分开”未能充分落实等原因,中国辽宁国际合作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辽有限公司”)一直存在着占用本上市公司资金、资产的状况。自1997年至今,中辽有限公司尚欠公司计6447.72万元。依据会计政策,ST中辽则相应对之全额计提了坏账准备。

  时至今日,这笔已拖欠达8年之久的欠款终于有了归还的眉目。ST中辽今日公告称,公司已与中辽有限公司就偿还欠款事项签署协议。中辽有限公司在2005年12月31日前向公司先偿还2000万元,余额部分双方另行协商;2005年12月28日,上述款项如期到帐。中辽有限公司履行完毕上述还款计划后,公司相应减少对其同等数额的其他应收款。

  资料显示,中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6年8月23日,系ST中辽原实际控制人辽宁省国际经济技术合作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辽宁国际集团”)的控股子公司,与公司同为从原母公司——中国辽宁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公司分立而来并同为辽宁省国际经济技术合作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子公司。经营范围包括:自营和代理除国家组织统一联合经营的出口商品和国家实行核定公司经营的进口商品以外的其他商品等业务。

  2003年9月26日,经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强制执行,辽宁国际集团持有的6630万股发起人国家股(占总股本的42.86%),过户至巨田

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名下。至此,辽宁国际集团及中辽有限公司与ST中辽不存在关联关系。

  ST中辽称,此次还款协议的签署将盘活公司存量资产,改善资产结构,提高资产质量,是公司资产重组工作的重要内容。本次协议的履行,将会给公司带来2000万元的营运资金。对公司改善经营状况,将产生积极影响。此举无疑为ST中辽的生产及恢复上市带来积极的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11月12日,ST中辽第一大股东巨田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与深圳市万邦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邦置业签订了股份转让协议。巨田证券向万邦置业转让其所持有的ST中辽社会法人股共计5900万股占总股本的38.13%,转让价款为400万元。

  上述股权转让完成后,万邦置业将成为ST中辽第一大股东,巨田证券仍持有730万股占总股本的4.73%,为第二大股东。巨田证券自2003年无奈被动成为ST中辽控股股东以来,退出和转卖公司控制权的努力就一直没有停止过。2004年12月28日,巨田证券曾与辽宁省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但今年9月20日,此项重组协议却突然中止。

  此次股权受让方万邦置业前身为深圳市大兆华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成立于1994年,是一家经营

房地产开发和旅游度假产业为主的多元化投资控股公司。该公司在收购声明中表示,将在本次收购报告书公告之日起90天内联合其他流通股股东提出对公司进行
股权分置
改革的动议,并结合公司的实际情况选择适当的方式对公司实施股权分置改革。

  业绩报告显示,ST中辽2004年度共完成主营业务收入13653.89万元,净利润1218.92万元,每股收益0.079元,实现了全年扭亏为盈的经营指标。但2005年前三季度却依旧发生经营亏损,公司流动负债达到5.59亿元,长期负债为240.88万元。

  ST中辽近期曾发布的预告称,预计2005年年度业务经营维持正常。到目前为止,公司债务重组工作仍在进行中,债务重组结果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由于公司今年度累计净利润的盈亏主要取决于经营上的盈利程度和债务重组进展程度。显然,此次公司欠款收回及大股东股权转让协议的顺利签署无疑为公司的重返上市打开了更广阔的空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