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新大洲:设立新公司 欲淘煤炭黑金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 14:33 证券日报

新大洲:设立新公司欲淘煤炭黑金子

  □ 本报记者 吕 东

  做为证券市场老牌上市公司,以摩托车制造为主营的新大洲(资讯 行情 论坛)近年来饱受摩托车行业竞争激烈,资产回报率相对较低的困扰,公司经营一直相对低迷。为使公司在多年沉寂之后再次腾飞,自2005年起,公司对资源类行业进行了重点关注。今日,新大洲公告称,公司拟出资设立新大洲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公司”),力图通过进入
利润丰厚的煤炭行业,为公司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

  2005年12月28日,新大洲与上海新大洲

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新大洲”在上海市签署《关于投资设立新大洲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合同》,双方决定在内蒙古牙克石市投资设立新大洲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人民币8000万元,其中公司以现金出资人民币7600万元,占95%的股权;上海新大洲以现金出资人民币400万元,占5%的股权。新公司经营范围包括:煤基甲醇及其衍生产品的研究、开发、生产及销售;煤炭勘探、生产及销售。此投资事项已于2005年12月27日经公司第五届董事会临时会议审议通过。

  相关资料显示,上海新大洲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于2004年5月17日在上海市注册成立。注册资本:人民币2000万元。其中:新大洲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持有1900万元,占95%的股权;海南新大洲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持有100万元,占5%的股权。经营范围为:房地产开发经营,室内装潢,物业管理,绿化工程。截止2004年末公司总资产1988万元。

  新大洲A(资讯 行情 论坛)对于此次进军煤炭及煤基甲醇产业显然充满了信心。公司表示,多年来,

摩托车行业竞争激烈,行业利润不断下降。公司采取了很多措施,包括将摩托车主产业与日本本田公司进行合资合作,实现了强强联合,以提升企业的竞争能力。但受过度竞争影响仍无法给广大股东创造良好的投资回报,近三年来,平均每年的净资产收益率不到2%。

  近年来公司一直期待能够在产业结构的调整上有所突破。目前,全球能源紧张的局面越来越呈现出来,中国富煤贫油少气的资源特点和经济发展阶段(重工业化)决定了煤炭作为基础性能源的地位将得到强化。其年消费规模将保持在20亿吨以上。公司选择煤炭资源储量丰富的内蒙古呼伦贝尔的牙克石市,作为进入能源产业的切入点,与牙克石市人民政府进行战略合作。新公司的设立,将有利于公司对新产业的培育,并使公司快速进入能源开采和深加工行业。新产业的进入不仅可以提升公司的经营能力和盈利水平,实现产业领域的跨越,而且为公司能够长久地获得稳定的投资收益提供了可靠的保障。

  同时公司对于煤炭行业的风险也有着清醒认识,新大洲A表示,入主煤炭行业与可能面临着宏观经济周期将直接影响煤炭销量以及国家有可能就煤矿的生产和销售环节出台新政策的市场及政策面风险。

  此外,协议对于双方违约有着明确规定:投资各方任何一方在约定的期限内,未履行全部或部分出资义务时,视为违约。在此情况下,违约方应向守约方支付相当于违约金额10%的违约金,并以年息10%(按日计算)向公司支付违约金额部分的利息。

  投资各方任何一方违反本合同的规定或未履行合同规定的义务,由此给守约方造成损失时,无论本合同是否终止,违约方均需向守约方赔偿该损失。如违约方延迟支付损失金,还应按年息10%(按日计算)向守约方支付延迟支付利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