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济钢集团年产钢突破1000万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 14:05 证券日报

济钢集团年产钢突破1000万吨

  本报讯 2005年12月26日,几万济钢人永远铭记这一历史时刻。这一天,济钢集团总公司年产钢突破1000万吨。

  年产1000万吨钢,被公认为是钢铁企业规模的重要分界线,这意味着济钢已超额完成了“十五”计划,稳居全国十大钢企行列,并成功跻身全国上市公司50强。

  年产钢过1000万吨,是济钢核心竞争力明显增强的体现。济钢抓住“十五”期间钢铁行业调整、发展的战略机遇,提出“建设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板材精品基地”发展目标,加快工艺装备的升级换代,新建3座1750立方米高炉、3座120吨转炉,完善了中厚板生产线,新上薄板(包括热轧和冷轧)先进生产线,实现了工艺装备的大型化、自动化、现代化,奠定了国内中厚板生产、出口龙头企业的地位。

  与产量的增加相比,济钢循环经济的发展更引人注目。济钢认为,“污染物是放错了位置的资源”。“十五”期间,济钢形成了以“资源高效利用、

能源高效转化、废弃物高效再生”为特色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5年来累计节约280多万吨标准煤,价值20多亿元,累计节约新水1.1亿立方米。第一、三炼钢厂均已实现负能炼钢,标志着济钢节能降耗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国家发改委专门召开现场会推广济钢经验,济钢被国家六部委确定为全国第一批发展循环经济试点单位。

  大规模的技术改造使济钢脱胎换骨,自主创新能力有了长足提高。作为循环经济的几个标志性工程,干熄焦项目国产化率达到98%,燃气—蒸汽联合发电装置国产化率达到95%,1700中薄板连铸连轧项目是完全具有自主

知识产权的工艺流程。济钢研制开发了管线钢、贝氏体钢、油罐钢等高新产品,使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品种板比例达60%以上。短流程紧凑型大板坯直送直轧、蓄热式加热炉、无蒸汽高效蒸氨、热能资源高效梯级综合利用等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工艺、新技术在济钢铺开应用。

  济钢集团总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李长顺表示,济钢扩张规模的核心是工艺结构、产品结构的优化调整,绝不是追求简单的增量和低层次重复。据了解,进一步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升核心

竞争力,打造“精准、高效、和谐”世界钢铁强企,已成为济钢“十一五”战略规划的总体目标。(司 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