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试水资产证券化 上市公司融资主打创新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 13:47 证券日报

  □ 王秋波

  日前,东莞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公告称,公司通过广发证券设立莞深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公路收费收益权专项资产管理计划的申请已获证监会批复,该计划接受的委托资金将不超过5.8亿元。这是继中金公司推出“联通收益计划”首个资产证券化ABS产品之后,第二只即将在国内上市的资产证券化产品。该专项计划资产规模5.8亿,计划资产主要投资于东
莞控股名下的莞深高速(一、二期)公路收费权中的18个月的收益权。

  资产证券化融资方式有可能在未来与股权融资、债券融资、银行贷款等企业融资方式并驾齐驱,成为未来证券市场主流交易品种。“如果你有稳定的现金流,就将它证券化”,流行于华尔街的这句名言正逐渐为陷入融资困境中的中国上市公司运用。而资产证券化也有望为上市公司开辟一条高效、价廉的直接融资新路径。

  四特点显优势

  与目前融资品种对比,资产证券化融资方式特点主要表现在:

  企业融资成本低,股东回报率高。东莞控股资产化证券折合年利率约为2.3%的报酬率,远低于银行同期贷款利率5.76%的水平。采取资产证券化方式融资,融资成本相对股利分红和贷款利息要低得多。

  调整银行资产负债结构,降低银行体系风险。2004年全年国内非金融部门贷款、国债、企业债和

股票融资的比重分别为82.7%、12.3%、0.4%和4.6%。可见,商业银行在融资领域中举足轻重的位置,企业通过资本市场融资仅占5%左右商业银行长期承担了本应由资本市场承担的功能,商业银行与资本市场功能明显错位。因而,拓展对中长期资产的管理渠道是当务之急,资产证券化为商业银行提供了新的资产负债管理手段。

  吸引储蓄存款向资本市场转移,扩大资本市场容量。通过东莞控股的资产支持证券化项目可以看到,东莞控股出让的是公司名下的莞深高速公路18个月收费收益权,属于公司的核心优质资产,资产信誉度高,收益稳定。因此,具备优质资产保障和更高收益的新投资品种,会对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者形成吸引力,促使更多的银行储蓄资金向资本市场转移,扩大整个市场资金容量。

  新的金融市场投资品种推动资本市场活跃。目前所说的资产证券化产品主要是,银行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而从国际上目前已被证券化的资产来看,可以分为几类:一是抵押、担保贷款如居民住宅抵押贷款等;二是各种有固定收入的贷款如收费公路或桥梁和其他公用设施收入等;三是各种应收账款如信用卡应收账款、转账卡应收账款、应收账款;四是各种商业贷款,如汽车贷款。目前发行的证券化资产,基本属于第二类,即具备固定现金收入的优质抵押资产,从技术可行性角度来说,具有较为稳定的现金流收入,资产信誉度高,容易为投资者接受,适合作为中长期贷款证券化的试点产品推出。

  融资方式不断创新“花样”

  应该说,随着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联通CDMA网络租赁费收益计划”和东莞控股“莞深高速公路收费收益权专项资产管理计划”资产化证券试点推出,上市公司进行资产证券化融资的脚步开始加快。由此,上市公司在投资新项目时多了一种融资成本渠道。目前资产证券化产品主要还是公司名下具备稳定现金流的核心优质资产,该种资产收益稳定,偿还保障度高,信用评级较高,对投资者吸引力较大。显然,这也是当前上市公司在面临再融资瓶颈之下所作的创新之举。不过,是否所有上市公司都适合采用资产证券化这一融资方式呢?

  我们认为,在资产证券化试点工作展开阶段,公路、电力、电信等基础设施资产上市公司在发行资产支持证券方面具备一定优势。随着资产证券的发行成功,项目的增加必将拉动未来公司业绩的增长,融资成本的减少和相关收益的增加,必然带来公司利润和每股收益的增加,相应的投资者得到回报也会增加,投资者对公司股票的期望也会进一步提高,从而推动二级市场上公司股价也会出现良好表现。

  当然,随着资产证券化的逐步展开,未来银行业由于中长期

不良资产带来的坏帐呆帐损失将大幅减少,对银行业优化资本结构,提高自身经营效益也将起到很大作用。金融创新对银行带来的是巨大机遇。而同时,券商和信托业公司作为SPV(特殊载体),也拓展了自身业务范围,必将有力推动其发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