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新希望股改方案分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 10:10 四川金融投资报

新希望股改方案分析

  12月22日新希望(资讯 行情 论坛)推出修改后的股改方案:流通股股东每10股获送3股股份。虽然是与市场平均水平相当的对价,但如果根据新希望的具体情况进行分析,其非流通股股东的实际让利幅度已远远超出10获送3的水平,充分显示非流通股股东进行股改的巨大诚意!

  一、新希望股改对价充分

  通过可比市盈率方法测算,新希望非流通股股东应向流通股股东每10股支付1.04股对价(具体参见《新希望股改说明书》)。为充分保护流通股股东的利益,非流通股股东作了进一步让利,将对价方案由原先的“每10股获送1.5股加获派7.88元现金分红”的方案(相当于10送2.5股)提高到每10股获送3股股份,即流通股股东每持有10股股份实际获送

股票数量比理论获送股票增加了188.46%,比调整前的对价安排增加了20%,仅此一项非流通股东就多支付520万股股份,新希望股改支付的对价是充分的。

  二、从“送股+现金分红”调整为“全部送股”,并提高送股比例,充分反映了非流通股股东尊重流通股股东意愿的诚意

  修改后的方案出现两大变化,一是将现金分红取消,二是提高了送股比例,现金分红取消有利于上市公司的持续发展,同时也符合目前流通股股东“送股优于派现”的普遍意愿。而将对价水平由“相当于10送2.5”提高到直接送3股,与同批股改公司对价水平持平,比同类业绩优良的公司平均“10获送2.5-2.6”的对价水平高,充分体现了非流通股股东的诚意。

  三、送出股票的含金量高,实际对价已超过10股获送3股的水平

  1、新希望每股净资产的价值严重低估

  新希望持有新希望投资有限公司75%的股权,而新希望投资有限公司持有G民生43,455.18万股股票,占其总股本的6.91%,为其第一大股东。民生银行已经完成股改,实现了全流通,按国际惯例,新希望持有的民生银行股票的价值应按二级市场股票价格计算。而按照中国目前会计准则,新希望的每股净资产值是在民生银行的每股净资产值基础上计算的。根据第三季度报表数据,新希望每股净资产5.40元,民生银行每股净资产2.36元,12月21日民生银行的收盘价为4.16元,若按国际惯例计算,新希望的每股净资产值为:5.40+43455.18×(4.16—2.36)×75%/31529.225=7.26元,可见,新希望的实际每股净资产值比帐面值要高1.86元,增幅34.44%。非流通股东本次实施“10股获送3股”的方案,股票价值远远高出派现价值。

  2、高额未分配利润导致送出的股票含金量更高

  新希望2003年、2004年连续两年未进行利润分配,2005年三季度季报显示,每股未分配利润为1.462元。假如在股改之前将1.462元的未分配利润全部分完,那么非流通股东送出的3120万股股票的含金量将大大降低,每股净资产也会随之由5.40元降为3.938元。而实际情况是,非流通股股东在未进行利润分配的情况下进行股改,送出的3120万股仍然享有每股1.462元的利润分配权,相当于非流通股股东放弃了3120×1.462=4561.44万元的现金红利给流通股股东,新希望股改后的合理股价水平为12倍市盈率(即0.44×12=5.28元),则上述放弃的现金红利相当于863.9万股(=4561.44/5.28),相当于流通股股东每10股多获送0.83股(=863.9/1040)。可见,考虑到高额未分配利润前后分配的差异,从价值角度分析,流通股股东每10股获得了3.83股的对价。新希望非流通股股东未在本次股改之前进行利润分配,不仅显示了新希望非流通股股东的诚实信用及慷慨之举,也显示了非流通股股东大力支持上市公司

股权分置改革的务实之举,充分保护了流通股股东的利益。

  四、特别承诺有效保护投资者利益

  此次,新希望非流通股股东除向流通股东支付一定的股份对价之外,其控股股东还做出了特别承诺。特别承诺大大增加了新希望集团股票上市流通的难度,因此将有效保护投资者的利益。

  1、大股东将长期持股

  公司控股股东新希望集团承诺所持股份自获得流通权之日起,在三十六个月内不上市交易或者转让,这表明控股股东长期持股意愿很强。

  2、减持价格远高于自然除权后的股价

  新希望集团还承诺:在上述禁售期满后,只有在任一连续5个交易日公司股票收盘价达到6.8元以上时,方可以不低于6.8元的价格挂牌出售原非流通股。控股股东新希望集团承诺的股份减持价格是此次股改后每10股获送3股自然除权后的价格。如果以12月9日该股收盘价6.05元计算自然除权后的股价应为4.65元,新希望集团减持价格比自然除权后股价高出46.24%表明如果达到控股股东的减持价位,现有流通股东已获利丰厚。

  综上所述,新希望此次股改方案充分显示出非流通股东的诚意,同时流通股东利益也得到充分保障,相信该方案将会获得市场的广泛认同。

  深圳市怀新企业投资顾问有限公司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