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南玻新线上马 新增业务支撑半壁江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 16:38 证券时报

  联合证券研究所 周焕

  玻璃行业进入产能过剩阶段

  2004、2005两年我国玻璃产能快速扩张。去年建成投产25条线,新增能力7135万重箱,今年上半年新建成投产浮法玻璃生产线12条,新增产能3406万重量箱,预计下半年建成
投产还有10余条。据玻璃协会统计,今年全年新增产能将超过7600万重量箱,增长速度超过20%,超过正常市场需求增速的两倍(根据历史经验,改革开放20多年来平板玻璃市场需求平均增长速度为10%左右)。估计到今年末我国平板玻璃产能接近4亿重量箱。

  与产能增长相对应的是,去年开始的

宏观调控对玻璃行业的滞后影响开始显现,今年玻璃的需求增长明显放缓。今年1-11月全国生产平板玻璃32962.07万重量箱,同比增长15.5%,增速回落6.5个百分点,而库存却从下半年开始迅速增加,说明供过于求的状况已经出现。

  浮法玻璃价格持续下降

  产能过剩导致今年玻璃价格呈现持续下跌态势,即使在销售旺季的第三季度也没有明显改善。由于2004、2005两年的投资高峰形成了玻璃行业改革开放以来第四次,也是最大的一次产能扩张,根据历史经验判断,我们认为玻璃行业此轮景气周期的顶峰已于去年出现,今年开始进入效益下滑阶段。由于目前处于景气度衰退的初期,降价趋势不会很快结束,预计至少要延续到明年中期。而且这一轮浮法玻璃投资高峰与前三次的小玻璃扩张有不同的特点,新线建设多为高档浮法生产线,主要集中在优势企业,其中前5家企业共建线25条,占新增能力的49.11%,建成后规模较大,平均规模约555.5T/D,因此高档浮法玻璃价格受到的冲击较大。

  新增业务利润贡献支撑半壁江山

  玻璃降价、成本上升使得

南玻盈利能力逐渐下滑,前三季度玻璃及玻璃制品业务毛利率分别为34.76%、33.47%和32.13%。依靠新增的广州两条浮法线、天津工程玻璃公司承接首都机场改造项目以及彩色滤光片项目的盈利,在行业利润大幅下滑的背景下,南玻今年的业绩与去年基本持平。

  深圳浮法年上半年收入3亿元,净利润5000万元,由于下半年价格持续下跌,预计全年收入约5.6亿元,净利润8500万元。从二季度开始,广州两条浮法线全面投产,预计全年可实现收入5亿元,净利润6700万元。由于广州浮法的加入,公司整个浮法玻璃业务净利润比去年减少约10%。

  从第三季度开始,天津工程玻璃公司由于承接的首都机场项目下单速度明显加快,收入和利润迅速增长。前三季度收入1.5亿元,净利润1800万元(第三季度1300万元),全年可达3000万元。预计深圳、天津工程玻璃业务总收入可达7.3亿元,净利润9000万元,略低于去年。

  汽车玻璃业务前三季度完成销售收入2亿元,处于略亏状态,预计全年扭亏无望。

  受毛利率下降影响,ITO导电膜玻璃利润明显下滑,前三季度净利润4200万元,预计全年为5700万元,同比下降约16%。

  从三季度开始,彩色滤光片基本达产,月出货量迅速提高,达到3.5万片,价格保持稳定。预计全年销售31万片,收入1.8亿元,利润3000万元。

  在浮法、工程及汽车玻璃、精细玻璃和微电子这三大主要领域里,今年新增业务对净利润的贡献比例分别达到44.1%、33.3%和34.5%。预计全年南玻净利润约为3.45亿元,EPS0.34元。

  成都浮法线投产是明年增长的主要来源

  南玻成都浮法一线已于12月8日点火,二线也将于明年2月点火。两条线的装备技术水平与广州浮法相同,玻璃日熔量为1250吨,年产浮法玻璃36万吨。由于使用

天然气作燃料,加上土地、人工费用较低,产品成本低于广州和深圳。但目前西南市场已有明达和台玻三条大规模浮法线,此外台玻在成都、明达在重庆万州都将有新线上马,市场竞争将会比较激烈。作为市场的后入者,南玻成都的盈利能力到底如何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此外,彩色滤光片产能将继续扩张,新增1万片/月的产能将于明年6月开始释放。明年Philip很可能开始向南玻批量采购彩色滤光片,该业务增长前景良好。而刚开始建设的超白电子玻璃和LOW-E玻璃项目将要到2007年才产生效益。

  投资建议为“中性”

  预计今明两年公司EPS分别为0.34和0.38元。由于原先10送4的股改对价水平有可能降至10送3左右,我们下调投资评级至“中性”。

  南玻A昨日收盘价4.49元,跌1.32%。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