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开开还款进入倒计时 三毛派神能否收回7000万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 02:37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开开还款进入倒计时三毛派神能否收回7000万元

  上海证券报 初一

  欠债还钱,天经地义。开开实业(资讯 行情 论坛)曾承诺今年年底归还三毛派神(资讯 行情 论坛)7000万元占用款,如今2005年只剩下3个工作日,开开能履行承诺吗?开开又拿什么来还钱呢?

  三毛派神有关负责人指出,由于开开已将东海广场项目转让并将所得款项转移,项目公司毕纳高已成空壳,三毛派神对毕纳高的5000万元投资款最终也应由开开来负责偿还,两笔款项合计1.2亿元。

  账上资金只是匆匆过客

  开开实业2005年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30日的账上还躺着2.49亿元银行存款,3个月后卖了开开广场10个楼层又收到4.25亿元。乍一看,让开开实业拿出1.2亿元来似乎并不难。但一位熟悉开开情况的人士向本报记者指出,张晨事发后,开开实业官司缠身,银行逼债,境况相当窘迫,账上的资金往往是过眼烟云。

  “现在让开开还钱,不要说过亿,就是几千万,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这位人士如是说。

  翻开开开实业半年报,“关联债权债务往来”一项显示,毕纳高、赢运贸易、大洋服饰三家关联企业上半年向开开实业提供资金,合计发生额达4.83亿元,期末余额为2.51亿元,而开开实业期末的货币资金也不过2.49亿元。两个金额如此接近,说明开开账上的2.49亿元极有可能只是匆匆过客。

  开开实业的资产负债结构也令人担忧。公司上半年底16.49亿元的总资产中,流动负债高达13.44亿元。虽然上半年还了2.75亿元贷款,期末的短期借款仍高达6.77亿元,其中信用借款只有区区78万元,其余多为抵押或保证加抵押借款。

  变卖资产度日

  如果不是转让750万股浦发银行法人股获投资收益1925万元,开开实业盈利291万元的半年报就要改写。事实上,开开实业今年上半年出售资产的步伐就没停过,其变卖资产的目的有两个:一是解除或有风险,二是获取现金。

  以零价格将子公司赢运贸易转让给开开集团,就是开开实业为自己卸去或有风险的一着棋。

  9月15日,开开实业做出了更大的一个变卖家当的举动,出售开开广场10个楼层,转让总价4.25亿元,净收益2641万元。不过,这4.25亿元售房款对开开实业来说,很有可能又是一位匆匆过客。因为其中4个楼层是被深圳中院查封的房产,申请人是广发银行蛇口支行,查封期限从2005年2月1日至2007年1月31日。如果没有法院和银行的允许,开开实业如何能够处置这些房产?

  区政府主导资产处置

  在开开实业两笔涉及较大金额的资产处置中,都出现了上海市静安区政府的身影。受让浦发银行法人股的是上海静安国资经营公司,接盘开开广场的是上海市静安区土地开发控股总公司。难怪有人说,开开现在面临的问题,都将在静安区政府的主导下解决。开开秘卖资产事发不过一周时间,开开实业董事会即进行大换血,新一届董事会将在当地政府的主导下拿出什么样的解决方案呢?

  与此同时,三毛派神今日公告称,将于近日发布澄清公告,以回应近期媒体的报道。也许这将有助于解开开开谜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