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飞利浦增持TCL集团股份成为第三大股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 02:36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飞利浦增持TCL集团股份成为第三大股东

  上海证券报 记者 何军

  股权转让完成后,惠州控股持有的TCL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股份将减少为52,296.61万股,持股比例降至20.22%,但仍为第一大股东;飞利浦持有的TCL集团股份将增加至19,299.4万股,占总股本比例为7.46%,变为第三大股东

  股改期间,TCL集团大动作密集亮相,继16.9亿元剥离非核心业务,5.9亿港元增发TCL通讯新股后,TCL集团又获得了飞利浦2亿元现金增持。

  TCL集团今日披露,2005年12月25日,公司控股股东惠州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与PHILIPSELEC-TRONICSCHINAB.V.(飞利浦电子中国公司,简称“飞利浦”)正式签订《股份转让协议》,根据该协议,惠州控股向飞利浦转让其持有的占TCL集团总股本5%的国家股股份12,931.66万股,转让价格以TCL集团2005年9月30日每股净资产1.58元为基础,定为每股1.5816元,共计20453万元,由飞利浦以现金向惠州控股支付。

  此前,惠州控股持有TCL集团25.22%的股份,是公司第一大股东,实际控制人为惠州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飞利浦持有TCL集团2.46%的外资法人股,是公司第五大股东。

  股权转让完成后,惠州控股持有的TCL集团股份将减少为52,296.61万股,持股比例降至20.22%,但仍为第一大股东;飞利浦持有的TCL集团股份将增加至19,299.4万股,占总股本比例为7.46%,变为第三大股东。

  目前,TCL集团正在进行

股权分置改革,相关股东会议将于12月30日举行,流通股股东每10股获得2.5股对价,折合非流通股股东每10股送出1.5616股。由于飞利浦承诺与受让股份相关的股权分置改革对价由其承担,因此股改后,飞利浦的实际持股量变为10912.25万股,进而使受让股权的实际成本提高至每股1.87元。

  TCL集团高层在剥离非核心业务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TCL集团新的战略调整已拉开序幕,未来会更加专注于消费电子及相关产业的发展,并以TV、手机、电脑三项业务为核心,以期在3C融合时代赢得先机。

  而PHILIPS是世界上最大的电子公司之一,在显示器、彩电等领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引入其作为战略投资者符合TCL集团未来的产业定位。

  TCL集团表示,惠州控股目前仍在协商向其他战略投资人以及向公司管理人员(包括部分高级管理人员)进一步转让部分公司股份的事宜,但是该等股份转让不会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发生变化,惠州控股仍将保持其第一大股东的地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