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深高速:第4家A+H型公司股改工作顺利驶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 15:51 万国测评

  万国测评

  继鞍钢新轧、中海发展、中兴通讯拉开“A+H”公司股改序幕后,同为“A+H”型股本结构的深高速(600548)今日启动股改程序,成为第十五批股改成员。根据其股改说明书,深高速本次股改对价比例为A股流通股股东每10股获付2.6股。“A+H”型公司股改的提速对于提高上市公司股改进程具有重要意义。

  从全面股改后累计的15批公司的股改方案可以看出,送股仍是主流。就“A+H”型公司的股改对价水平来看,初始的平均对价水平为“10送2.38”,而经过流通股东与非流通股东的充分沟通之后,平均对价水平上调至目前的“10送2.7”。深高速此次初始公布的对价比例为“10送2.6股”,高于其它3家“A+H”型公司的初始对价水平,与修改后水平基本接近,“10送2.6”这一对价比例还是符合市场预期的,这也充分体现了大股东的股改诚意。

  同时,深高速第二大股东深广惠公路开发总公司承诺,该公司将代深高速第一大股东新通产实业开发(深圳)公司支付对价安排中应由第一大股东分摊的股份对价。同时,新通产、深广惠公司、华建中心及广东路桥公司等非流通股股东还郑重保证,若不履行或者不完全履行承诺,将赔偿其他股东因此而遭受的损失。

  上述对价支付保证与违约赔偿的承诺,将确保股改中相关承诺条款的最终实施,有助于消除流通股东对承诺条款得不到执行的担忧,此举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和增强投资者的信心;体现了非流通股东在维护市场稳定和流通股股东利益方面的最大诚意和决心。

  作为我国珠三角地区最重要的高速公路运营商,深高速(600548)现拥有梅观高速、机荷东段、机荷西段、水官高速、盐坝高速、武黄高速、长沙环路及隔蒲潭大桥等多项公路资产,05年前三季度每股收益达到0.14元,整体运营情况居于行业前列。在珠三角地区经济强劲增长以及泛珠三角经济圈逐步落实的带动下,汽车保有量的增长、商贸往来、货物运输,以及居民出行等都将成为公司收费公路业务增长的直接动力,公司经营业绩将保持稳步提升之势。到2008年年底,广东省10条高速主干线连接全省各地市,12条高速出省通道中绝大部分将建成并直达毗邻省区。届时,全省高速公路里程突破4000公里,基本形成以珠江三角洲为中心,连接港澳、以沿海为扇形面向山区和内陆省份辐射的高速公路网络。同时,深高速目前正处于投资扩张期,收购的清连高速、南光高速等预计也将在2008年前后竣工,届时公司经营业务将得到更大的发展。

  据深高速近日公布的经营数据显示,10月份旗下五条公路的日均路费收入同比增长18.4%,10月份路费总收入为9413.1万元人民币;11月份旗下5条公路的车流量增幅在12%至64%;日均路费收入为307.5万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8.2%;总路费收入达9224万元人民币。这一组数据也充分显示公司第四季度经营效益良好,公司05年全年业绩将稳步增长。同时,随着股改方案的通过与实施,非流通股东与流通股东的利益将趋于一致,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将更趋完善,公司未来主业增长的势头将更加有力,全体股东的价值也将得到进一步的提升。(万国测评资讯研究部)

  股改快讯:深高速10送2.6股

  来源:新快报 日期:2005年12月26日

  第二大股东代第一大股东送股

  深高速(600548)日前公布股改方案,其股权登记日登记在册的全体A股流通股股东将获得每10股送2.6股的对价。由于深高速第一大股东新通产实业开发(深圳)有限公司为香港上市的红筹公司———深圳国际的全资子公司,为了避免引起法律诉讼,深高速第二大股东深圳市深广惠公路开发总公司承诺,对价安排中由深高速第一大股东新通产所分摊的股份对价将由深广惠代为支付。

  深高速是深圳市政府唯一授权的高速公路特许专营公司,主要从事收费公路的建设、经营及管理。目前,公司在深圳本地拥有的收费公路项目9个,广东省及其他地区拥有的收费公路项目9个。这些项目中已营运项目的13个,在建项目5个。未来5年,这些在建项目将陆续完工并投入使用。届时公司将共有18个营运项目,公路总里程将达到400公里。

  深高速近几年整体业绩表现良好,主营业务收入和主营业务利润都保持了稳定的增长,车流量和路费收入继续保持稳定增长。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共实现主营业务收入人民币2.55亿元,同比增长32.76%,每股收益为人民币0.14元。公司在过去五年的派息率均超过50%,未来虽然资本开支增大,但公司仍然会保持这一稳定的派息政策,为股东带来实实在在的回报。

  深高速对价方案10送2.6 股改信息快报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日期:2005年12月26日

  深高速(600548)日前公布股改方案,其股权登记日登记在册的全体A股流通股股东将获得2.6股股份的对价。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实施后首个交易日,全体非流通股即获得在A股市场的上市流通权。

  据悉,由于深高速第一大股东新通产实业开发(深圳)有限公司为香港上市的红筹公司———深圳国际的全资子公司,为了避免引起法律诉讼,深高速第二大股东深圳市深广惠公路开发总公司承诺,对价安排中由深高速第一大股东新通产所分摊的股份对价将由深广惠代为支付。其余两家非流通股股东按照各自持股比例分摊对价。除最低法定承诺外,深高速全体非流通股股东承诺其所持有的公司非流通股份自获得上市流通权之日起,在十二个月内不上市交易或者转让;在前项规定期满后,通过

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出售的原非流通股股份在十二个月内不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百分之五,在二十四个月内不得超过百分之十。同时,公司全体非流通股股东还郑重保证:若不履行或者不完全履行承诺的,将赔偿其他股东因此而遭受的损失。(中新)

  深高速二股东为何愿为大股东代付对价

  来源:中国证券报 日期:2005年12月26日

  深高速昨日公布股改方案,引起投资者关注的是其第二大股东深圳市深广惠公路开发总公司的一项承诺,该公司将代深高速第一大股东新通产实业开发(深圳)有限公司支付对价。经记者询问,公司相关人士表示,由于公司第一大股东新通产为香港上市的红筹公司——深圳国际(0152.HK)的全资子公司,为了避免涉及深圳国际的股东利益,引起法律诉讼,经公司非流通股股东协商,决定由公司第二大非流通股股东深广惠代第一大股东新通产支付对价。

  深圳国际昨日也发布公告,公告称,“按深圳市政府的指示,深广惠(一家由深圳市公路局管辖之国有企业)已与本集团签订一项协议,据此,深广惠将代替本集团转让总数为22149552股非流通股股份予A股股东”,“根据该协议,本集团仅须支付名义代价予深广惠”。公告显示,“深圳市政府作出此安排是贯彻其对本公司及其业务的持续支持的政策”。公告还显示,在深圳国际所持深高速股份获得流通权后,集团“无意减持”。

  资料显示,深圳国际控股有限公司(ShenzhenInternationalHoldingsLimited)于百慕达注册成立,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主要业务为投资控股。深圳国际及其附属公司、联营公司,主要从事提供全程物流及运输配套服务,以及相关资产及项目的投资、经营及管理。公司的控股股东深圳市投资管理公司为深圳市政府授权的投资机构,持有深圳国际已发行股本约43.42%,公司的第二大股东为长江实业集团,持股7.03%。

  据深圳国际网站资料,深圳国际还通过怡万实业发展(深圳)有限公司和新通产等旗下全资子公司共持有南玻25.26%的股权。(徐晏)

  深高速对价:二股东替大股东埋单

  来源: 国际金融报 日期:2005年12月27日

  含H股的深高速(600548)近日公布股改方案,其股权登记日登记在册的全体A股流通股股东将获得2.6股股份的对价。

  该公司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由于深高速第一大股东新通产实业开发(深圳)有限公司为香港上市的红筹公司深圳国际的全资子公司,为了避免引起法律诉讼,深高速第二大股东深圳市深广惠公路开发总公司承诺,对价安排中由深高速第一大股东新通产所分摊的股份对价将由深广惠代为支付。其余两家非流通股股东按照各自持股比例分摊对价。

  深圳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6年12月30日,分别于1997年3月发行上市7.475亿股H股和2001年12月发行上市了1.65亿股A股。深高速是深圳市政府惟一授权的高速公路特许专营公司,主要从事收费公路的建设、经营及管理。

  来自市场的消息表明,深高速所属行业范围正成为机构投资者在2006年度推荐的重点之一。

  深高速有关人士表示,“公司自上市以来一直努力增加股东价值,随着新项目到2008年陆续开通和成熟,其所带来的盈利贡献将会给公司和股东带来可喜的回报。”深高速已连续八年派发现金股利,累计超过人民币16.5亿元,在过去5年的派息率均超过50%。据称,未来虽然资本开支增大,但公司仍然会保持这一稳定的派息政策,兼顾股东长期和短期的利益。

  深高速全体非流通股股东还承诺其所持有的公司非流通股份自获得上市流通权之日起,在12个月内不上市交易或者转让;规定期满后,通过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出售的原非流通股股份在12个月内不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5%,在24个月内不得超过10%。同时,公司全体非流通股股东还郑重保证:若不履行或者不完全履行承诺的,将赔偿其他股东因此而遭受的损失。

  深高速今年前三季度共实现主营业务收入人民币255163664元,同比增长32.76%。每股收益为人民币0.14元,每股净资产达到人民币2.79元。

  深高速10送2.6、清华同方10送3.66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日期:2005年12月27日

  深高速10送2.6

  信报讯深高速公布股改方案,全体A股流通股股东将获得2.6股股份的对价。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实施后首个交易日,全体非流通股即获得在A股市场的上市流通权。

  但深高速全体非流通股股东承诺其所持有的公司非流通股份自获得上市流通权之日起,在十二个月内不上市交易或者转让;在前项规定期满后,通过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出售的原非流通股股份在十二个月内不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百分之五,在二十四个月内不得超过百分之十。同时,公司全体非流通股股东还郑重保证:若不履行或者不完全履行承诺的,将赔偿其他股东因此而遭受的损失。

  清华同方10送3.66

  信报讯清华同方重新启动股权分置改革。新公布的方案采用非流通股股东直接向流通股股东送股的方式,流通股股东每10股获得3.66股。新方案不但超过原方案的对价水平,也超过目前市场平均3.23的对价水平。

  清华同方董事长荣泳霖表示,在首次试点结束后,公司认真总结并积极与非流通股股东、流通股股东进行了大量的沟通,尤其是通过电话、传真、来信、电子邮件、网上交流等方式向流通股股东广泛征集新方案,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因此新方案更多的是听取流通股意见形成的方案。保荐机构西南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也认为,该方案便于为普通投资者理解。

  为避股改官司深高速替H股买单

  来源:现代快报 日期:2005年12月27日

  深高速昨日公布股改方案10送2.6股。

  由于其第一大股东新通产实业开发(深圳)有限公司,为香港上市的红筹公司深圳国际的全资子公司,为了避免引起法律诉讼,其第二大股东深圳市深广惠公路开发总公司承诺,第一大股东所分摊的股份对价将由深广惠代为支付。

  其余两家非流通股股东按照各自持股比例分摊对价。

  除最低法定承诺外,全体非流通股股东承诺其所持有的公司非流通股12个月内不上市交易或转让。(朱进华)

  深高速:稳步走向康庄大道

  来源:和讯 日期:2005年12月27日

  日前深高速拿出股改方案,流通A股股东每持有10股流通A股将获得全体非流通股股东支付的2.6股

股票的对价。公司在计算对价时主要是考虑了与国际接轨的问题,在境外成熟资本市场上市的国内以从事收费公路经营作为主要业务的上市公司(主要上市地为香港)平均市盈率约为15倍。参照国际资本市场收费公路经营企业的平均市盈率,预计本方案实施后,理论上在全流通环境下深高速股票的合理市盈率为14倍。根据深高速2004年年度报告,公司每股收益为0.22元,则理论上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实施后深高速A股股票的合理价格为3.08元/股。依公式:流通A股股东的持股成本=股改后A股的合理价格×(1+ R)计算得出对价为10送2.5股(流通A股股东的持股成本取值为60日均线3.85元/股),最终公司采取了10送2.6股的对价方案。

  据悉,深高速是继鞍钢新轧、中海发展、

中兴通讯后第4家“A+H”型股改公司,就“A+H”型公司的股改对价水平来看,初始的平均对价水平为“10送2.38”,深高速此次初始公布的对价比例为“10送2.6股”,高于其它3家“A+H”型公司的初始对价水平,这充分体现了大股东的股改诚意。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公司第一大股东新通产为香港上市的红筹公司--深圳国际(0152.HK)的全资子公司,为了避免涉及深圳国际的股东利益,引起法律诉讼,经公司非流通股股东协商,决定由公司第二大非流通股股东深广惠代第一大股东新通产支付对价。由此,公司H股的股改难点得以顺利解决。

  深高速是一家主营高速公路收费的上市公司,其2004年纳入主营业务经营范围的收费公路共有7条,分别是梅观高速、机荷西段、盐坝(A段和B段)和合作经营的机荷东段、水官高速、长沙环路和隔蒲潭大桥。为了稳步走向康庄大道,公司近年来不断推行以深圳为基地、向珠江三角洲及中国其它经济发达地区发展的投资策略。2005年上半年公司完成了收购清连项目的相关手续,有关分析表明,清连高速公路将成为珠三角发达地区及广东省中北部地区,与湖南省及内地联系的一条重要交通动脉;2005年8月5日公司又支付了收购武黄高速的款项并完成了有关的过户手续。

  在建项目方面,水官高速延长段已于2005年7月建成通车;江中高速、南京三桥于2005 年10 月完工;盐排高速预计全部工程将于2006年上半年完工;广州西二环预计全部工程将于2007年上半年完工。除这四个在建项目之外,深高速还在进行深圳地区两条高速公路--南光高速和盐坝(C段)的建设工作,它们均将在2007年底完工通车。从工程进展分析来看,目前公司持股100%的盐坝A段和B段已建成通车,盐坝C段正在进行前期准备工作。据悉,盐坝C段建成后,将盐坝A、B段与惠州的深惠沿海高速相连接,从而将惠州南海石化工业区及广东省东部地区连成一片。到时,目前的“断头路”将融入到高速公路网络之中。公司在建的另一条持股100%的南光高速目前已完成初步设计评审,部分合同段已经开始招标。作为广深线的辅线,南光高速建成后,将北接龙大高速与常虎高速,南连深圳市南山区,与目前高峰运营的广深高速相平行,且对广深高速有分流作用。

  应该说,在珠三角地区经济强劲增长以及泛珠三角经济圈逐步落实的带动下,汽车保有量的增长、商贸往来、货物运输,以及居民出行等都将成为公司收费公路业务增长的直接动力,公司也由此得到了难得的发展环境。据悉,到2008年年底,广东省10条高速主干线连接全省各地市,12条高速出省通道中绝大部分将建成并直达毗邻省区。届时,全省高速公路里程突破4000公里,基本形成以珠江三角洲为中心,连接港澳、以沿海为扇形面向山区和内陆省份辐射的高速公路网络。而深高速未来众多项目的见效,将使公司步入全面收获期,建议投资者不妨对该股给予一定关注。(蔡国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