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股改浪潮系列全面股改之金丰投资 > 正文
 

金丰投资缘何败走股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 13:39 证券时报

金丰投资缘何败走股改

  金丰股改受挫再一次印证了信息爆炸时代的一条定律:“名人+媒体=影响力”

  《上海国资》记者 唐志勇

  11月28日,上海金丰投资(资讯 行情 论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丰投资”)成为上海市第一家股改受挫的上市公司,同时也是股改以来,继清华同方和科达机电之后第三家
股权分置改革方案被否决的公司。

  据金丰投资公告显示,在以现场和网络投票方式参与表决的有效流通股表决权中,赞同比例为59.0734%,未能达到三分之二的通过标准。其中,第一大流通股东、著名作家周梅森投了反对票。

  这一结果并不突兀。自11月初周梅森发表了第一封金丰投资董事会的公开信之后,市场就有了金丰投资股改不会顺利的预期。整个11月,金丰股改风波都是诸多媒体关注的焦点。

  名人的力量

  金丰股改受挫,再一次印证了信息爆炸时代的一条定律:“名人+媒体=影响力”。

  “和目前已经通过的诸多公司的股权分置改革方案相比较,金丰投资的股改方案实际上并不算苛刻。”国泰君安

证券研究所所长李迅雷指出。

  其实,金丰投资遭到否决的是已经进行过调整的股改方案了,其具体内容为:以股改方案实施的股权登记日股本结构为基础,A股流通股股东每持有10股A股流通股将获得3.5股

股票的对价,非流通股股东共执行对价43728916股。

  此外,金丰投资的控股股东——上海地产集团还作出两项承诺:2005年提出并赞成每10股转增不少于1股的资本

公积金转增股本提案,以及五年内不以低于最近的每股净资产价格减持。

  即便不算大股东的承诺,金丰投资10送3.5的对价在市场上也属中上。在已披露最终股改方案的200余家公司中,平均对价水平也就在10送3左右。而且目前市场平均送出率(用以支付对价的股份数占非流通股总数的百分比)也仅为17%,而金丰投资股改方案的送出率达28%,处于相对较高水平,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非流通股股东的诚意。

  但就是这样一份相对还算优厚的股改方案,却遭到了否决。

  “金丰投资股改方案被否,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周梅森这一非市场因素的存在。名人效应再加上传媒的炒作,带动了一大批流通股股东参与表决并投下了反对票。”万国测评董事长张长虹认为。

  惨重的损失令周梅森和千千万万的股民一样感觉“很受伤”,因为受伤所以愤怒,而他的愤怒,在金丰投资股改风波中集中爆发出来了。

  在金丰投资的股改预案出台后,对方案深感失望的周梅森先后发表了致全国流通股股东、非流通股大股东和国资部门、管理层的三封公开信,主题可以分别概括为“我愤怒”、“恺撒的归恺撒,人民的归人民”、“你们让我们一次次陷入绝望”。公开信中除了表达个人对股改的看法之外,也历数了股市的丑恶,并希望管理层能够切切实实保护中小投资者,道尽了一位老股民的辛酸。此举堪称股改以来个人投资者发出的最强音,令人为之侧目,在引来诸多媒体关注之余,也引起了不少普通投资者的共鸣。

  在公开信中,周梅森也提出了自己的底线:对价水平不低于10送3.8,同时大股东承诺4.6元以下不减持。尽管经过沟通后,金丰投资的股改方案进行了调整,对价水平由10送3.2提高到10送3.5,并增加了大股东净资产以下不减持的承诺,但是仍未满足这两个条件。

  而周梅森也如事先声明的那样,由代表在会议现场就方案投下了反对票。

  值得一提的是,当时金丰投资股改投票现场气氛有点刺激,甚至可以说是混乱,一些流通股股东的情绪相当激动。

  “在某种程度上,金丰投资股改方案被否决已带有感情宣泄的意味了。”张长虹认为。

  底线之说并不存在

  股改方案中10送3.5的对价水平和周梅森10送3.8的条件相去并不远。这不由让人联想,如果金丰投资能够再稍微退让一点点,是不是没这么多麻烦事了呢?

  在公开信中,周梅森将矛头指向了金丰投资的大股东,称“我和一些流通股东理智的让步,却被部分非流通股东视为软弱可欺,他们认为对价最高只能到10送3.5”。

  而坊间流传的一种说法是:这是国资管理部门的要求,上海国资委对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的对价水平底线就是10送3.5,因此,金丰投资方面也没有办法。

  在金丰投资股改受挫后,曾有同行专门为此向《上海国资》打听,上海国资委是否真的有这样一条10送3.5的底线存在。

  “根本没这回事。”当记者向上海国资委相关人士求证时,得到了这样直截了当的答复。

  这也在记者意料之中。

  早在一个月前,在采访上海仪电控股(集团) 公司的时候,记者曾特意就仪电控股下属上市公司的股改对价问题向相关负责人了解情况。

  “国资委对我们并没有什么对价水平的具体要求,只是要求我们积极推动并争取早日完成股改。” 仪电控股副董事长佘宝庆当时透露。

  仪电控股旗下的上海金陵是股改全面铺开以后第一家完成改革的上市公司,它的对价水平是10送4,明显高于“传说”中10送3.5的底线。“底线说”不攻自破。

  “实际上,股改进行到现在,都没有看到有什么国资底线出来,而且生硬地确定一条底线也不现实,毕竟各个公司的情况都不一样。”李迅雷指出。

  “具体股改方案的对价水平,归根结底还是取决于公司和流通股股东的谈判沟通,金丰投资风波应该就是一场博弈,方案被否决也是博弈的结果。”张长虹认为过多指责大股东或者归咎于国资底线,都不可取。

  双输的结局

  “从金丰投资股改被否的结果来看,这场博弈没有赢家,可以说是双输的结局。”张长虹直言。

  抛开费用不论,不容否认,金丰投资的相关领导和人员对股改工作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包括与流通股股东的沟通。即便是最终投下了反对票的周梅森,在其公开信中也对他们的辛勤工作予以了肯定,并对其真诚沟通和平等的态度表示了谢意。

  然而随着方案的否决,这一切前期工作和努力都付诸东流。而在这场风波中,金丰投资的市场形象严重受损。

  对于流通股股东来说,最直接的损失就是股价的下跌。从10月24日公布股改预案到发稿前的12月13日,金丰投资的股价已经由4.12元跌到了3.70元,跌幅超过10%,而同期沪市大盘跌幅仅为3%。

  虽然金丰投资的股改并不会因为一次被否而终止,但是流通股股东寄希望于公司再度提交的方案会大幅提高对价水平可能也不大现实。

  “估计最大可能是微调,10送3.8的可能性并不大。毕竟在这次投票中,也有59%的流通股表决权投了赞成票。”张长虹指出。

  作家股民周梅森

  江苏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周梅森,以政治题材小说的创作见长,素有“中国政治小说第一人”的美誉。《人间正道》、《天下财富》、《忠诚》、《绝对权力》、《至高利益》、《国家公诉》、《我主沉浮》等近年来热播电视连续剧均出自其笔下。

  同时,他也是一位已经具有十年股龄的老股民了。和数以千万计的投资者的遭遇一样,他在股市上也是损失惨重,最终“炒股炒成了股东”。而他所重仓持有的股票就是金丰投资。据金丰投资2005年三季度季报显示,周梅森当时已经成为了公司的第一大流通股股东,持有的股份共计70.25万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