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股改浪潮系列全面股改之东方宾馆 > 正文
 

东方宾馆:具有东方文化特色现代五星级酒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 11:52 证券日报

东方宾馆:具有东方文化特色现代五星级酒店

  东方宾馆(资讯 行情 论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宾馆”)于2005年12月23日推出了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后,通过各种方式和多种渠道与流通股股东进行了协调沟通和交流,体现了非流通股股东与流通股股东等各方真诚相待、互相尊重的精神。希望这一方案能得到广大流通股股东的理解与赞同。

  

股权分置改革将会对东方宾馆的长远发展产生深刻影响,随着改革方案的实施,公司
治理结构更加完善,各类股东对公司的价值评判标准趋于一致,有利于公司的长远可持续发展;而非流通股股东所持股份获得流通权后,随着东方宾馆盈利能力的不断提高,同时股东利益的趋于一致也将为东方宾馆实现持续协调发展奠定坚实的产权基础,有利于进一步将公司的主营业务做好做强。

  东方宾馆原名羊城宾馆,是东方酒店集团的主体企业,也是广州市酒店旅游行业的领先企业,成立于1961年,1966年8月改名为东方宾馆。1993年1月14日广州市东方宾馆股份有限公司注册成立,1993年9月22日,公司新增发行人民币普通

股票2100万股,并于同年11月18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

  国家的产业政策支持酒店旅游行业

  中国酒店业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最早对外开放的投资领域。自1982年第一家合资酒店“北京建国饭店”开业至今,已经有千余家合资酒店在中国出现,为中国的酒店业市场带来了现代酒店的经营理念,同时也引发了各行业纷纷投入酒店业的热潮。按照中国在加入世贸组织的协定中承诺,酒店业允许外资在酒店项目中控股,2005年12月31日全面开放市场。中国酒店业的全面开放为酒店业带来了挑战,同时也为酒店业带来绝好的发展机遇,全球经营一体化使酒店业客源更加丰富,市场更加广阔。

  酒店旅游行业的发展现状

  酒店行业处于过度竞争状态,但同时存在有效供给不足。2005年,中国宾馆酒店行业营业额和就业人数都有所增长,但从客房出租率来看,全行业处于盈亏临界点。随着我国经济及旅游业的发展,北京奥运会的举办、广州亚运会的举办等多项国际性活动的举办,宾馆酒店行业的前景看好。

  酒店旅游行业的发展前景

  首先,北京申奥成功和中国入世后,全球经营一体化使酒店业客源更加丰富,市场更加广阔,给酒店业的经营发展也提供了机遇。其次,

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国内国外的经贸商务往来频繁,加大对酒店的需求,为酒店业带来更多的客源。另外,随着我国居民收入的增长,旅游将成为我国居民今后生活中的一大消费主题,我国还具有世界上发展潜力最大的国内旅游市场。据世界旅游组织最新的展望报告,到2020年,中国将成为世界旅游的一个主要目的地和客源国,接待境外游客将由现在的一年5000万人次增加到1亿7300万人次。中国酒店旅游行业商机处处,发展空间巨大。

  东方宾馆现有优势

  ——广州中心城市的地位。北京举办2008年奥运会和广州举办2010年亚运会将拉动广州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地区经济的增长;新机场、新港口、新火车站、地铁网、琶洲会展中心二期的建设将进一步优化广州的环境。

  ——公司具有较高的历史品牌价值和顾客忠诚度。公司由拥有40多年历史的老牌宾馆改制设立,是中国成立最早的五星级宾馆,同时经过近几年的整体改革、改造,公司已成功实现向国际会展商务酒店的转型。

  ——公司已经确立了自己独特的市场地位。

  (1)宾馆经过改革、改造,逐渐被国内外著名商务公司所认可,目前我们已成为世界500强前列的许多公司的全球分公司的指定五星级接待酒店,例如:IBM、微软、飞利浦、爱立信、戴尔、通用电气等等。

  (2)在新建成亚洲最大的酒店内最大的会展中心成功承办了多次大型国际性的会展会议等,例如:中国金钟奖颁奖典礼、“微软”2006撼动未来新品发布会、第十届亚太呼吸学会年会、2005年国际高科技犯罪及其控制研讨会、2004年日立中国巡回展、2005年中国国际教育展、安利(中国)公司全国营运会议、日本政府举办的日本文化节等等。

  ——2005年10月,公司喜获全球服务领域的最高奖项“国际五星钻石奖”。今年中国仅两家酒店被授予该奖项除东方宾馆外,另一家是香格里拉集团旗下的上海威斯汀酒店。“国际五星钻石奖”是由美国优质服务科学学会颁发的国际服务业最高荣誉桂冠,是国际公认的最具权威的优质服务奖,主要颁给在金融业、酒店业、航空业和餐饮业等服务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业和个人。

  ——人力资源:目前公司管理当局成员平均年龄48岁,均具有大专以上学历。同时公司还拥有一批高素质、年轻化的中层管理团队,平均年龄36岁,国民序列教育大专以上学历的占78%,大部分都毕业于旅游酒店相关专业,且平均都有十几年的酒店从业经验。

  ——原创项目。在服务方面力争人性化、个性化,不断创新。如设有专门的日本楼层,满足日本客人的需要;客人入住酒店后对枕头等物品可以有所选择,满足其个性化的需要。

  东方宾馆未来优势

  ——目前作为大股东的东方酒店集团已在积极探讨整合集团内横向的资源、设立集团统一的营销中心、采购中心、保安公司和工程公司的发展计划,预计该计划将有效降低上市公司的人工费用、采购费用和管理费用,并提高公司的整体效率。

  ——大股东越秀集团和东方酒店集团正在着手整合集团内酒店相关产业,届时上市公司将与集团内旅游、会展等产业形成协同效应,将会提高上市公司的经营收入和盈利水平。

  ——公司正在酝酿与国际酒店管理集团合作事宜,筹划公司未来引入国际知名品牌、全球营销网络、先进酒店管理技术等,进一步提升公司的国际知名度和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