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浦发银行终止与花旗排他性条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 11:48 证券时报

浦发银行终止与花旗排他性条款

  花旗仍将增持浦发银行股份至19.9%

  本报讯 (记者 龙可) 终止与浦发战略合作中的排他性条款,花旗已开始为在中国市场更大规模的投资铺路。

  12月23日,浦发银行(600000)审议通过与花旗银行及其关联机构签署《战略合作第
二补充协议》的议案,同意公司、花旗银行海外投资公司、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和上海久事公司签订《购股权终止协议》、《售股权终止协议》和《解除购股权股份锁定通知》。同时,浦发与花旗同意根据上述补充协议相互终止相应排他性条款,这意味着在境外战略合作关系的建立上,双方都将不再是对方的唯一选择。

  浦发银行在今日公告中称,鉴于中国目前正在进行的

证券市场改革,花旗作为股东将积极支持浦发银行的
股权分置
改革,其原享有的购股权、售股权等权利的终止将随着相关协议的签署而生效,并表示将依据中国法律法规和补充协议确定的原则继续增持公司股份至19.9%。

  2002年底,花旗与浦发的战略合作联盟中,双方约定浦发将花旗银行作为与国外商业银行进行战略合作的唯一伙伴,花旗银行也将浦发作为与中国商业银行进行战略合作的唯一伙伴。而时至今日,这一排他性条款,已被视为花旗参股其他国内商业银行的障碍之一。

  此前,已有业内人士表示,取消排他性条款并不难,但关键问题是花旗增持浦发的条件和价格,因为在2002年花旗入股之时,这些条件均是在签定排他性条款的前提下达成的,如果这个前提不在了,这些条款都需要重新考虑。

  正是在此背景下,浦发、花旗、上海国资经营公司和上海久事公司签订了《购股权终止协议》、《售股权终止协议》和《解除购股权股份锁定通知》。因为,2002年底花旗从上海国资经营公司和上海久事公司手中接过浦发5%(后增发稀释至4.62%)股份时,对于后续的收购安排还签订了一系列的《购股权协议》、《认股权协议》、《股份锁定申请》等。

  虽然终止了排他性条款,但在此次补充协议中,花旗银行及其关联机构重申和强调为了推进与浦发的长期战略合作,承诺通过继续向浦发调拨和投入资源,致力于帮助浦发在该协议签署之日起的五年内成为一家优秀的商业银行。同时,双方进一步加强

信用卡业务合作,花旗将尽最大努力使浦发信用卡系统对客户的服务达到行业领先水平。

  浦发银行前一交易日收盘价9.74元,涨0.21%。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