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新都酒店股改方案解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 11:21 证券时报

  股权分置问题是中国证券市场发展过程中,在特定历史条件下产生的制度性弊端,该问题的存在,扭曲了流通股和非流通股的利益基础,也妨碍了上市公司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治理结构的进程。新都酒店通过进行股权分置的改革,一方面可以使非流通股和流通股的利益基础得以统一,促使公司股东共同追求股东价值最大化的目标,推动公司价值的不断提升。另一方面,股权分置改革,也会完善新都酒店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营管理层之间的制衡关系,提升公司治理水平,推动公司可持续发展。

  一、公积金定向转增方案符合两类股东的实际利益。

  新都酒店自全面股改铺开以来,始终关注与

股权分置改革有关的各项法规政策,积极考虑适合公司的股改方案,希望尽快能够完成股改。为了顺应股权分置改革的大趋势,并结合公司的实际情况,考虑到非流通股股东有数家存在股权被质押或被冻结的情况,公司非流通股股东与保荐机构在多次就股改方案进行探讨的基础上,确定了向流通股股东进行公积金定向转增的方案,即公司以现有流通股股份67,223,488股为基数,用资本公积金向方案实施日登记在册的全体流通股股东转增股份,非流通股股东所持股份以此获取上市流通权。

  从目前股权分置改革的进度看,市场已经进入到第15批的股改公司,而统计到前14批公司的实际对价方案,平均而言,流通股的实际获送率在30.58%,并且,随着股改进度的延伸,这种对价率有进一步降低的趋势。而新都酒店则依据自身的实际情况,为了更好了维护流通股股东的权益,非流通股股东实施了以公积金送股的方案,并以流通股股东实际10获送3.74股的实际比例,来对流通股股东进行补偿,比市场平均对价水平高出20%以上,也是第15批目前公告的股改方案中,对价水平最高的公司,从而体现了非流通股股东的诚意。在充分考虑公司今后的稳定发展和全体股东的一致利益的基础上,非流通股股东为支持公司完成股改工作,在股东利益方面做了很大的让步,这将使公司的股改工作得以顺利的展开,也将令公司股东各方的利益趋于达成一致。在此,我们认为,方案的本身是合理的,且对流通股股东有利的。

  同时,除法定最低承诺外,公司第一大股东深圳市翰明投资有限公司还做出特别承诺,所持有公司非流通股股份自改革方案实施之日起,在三十六个月内不上市交易或者转让。此外,在股改完成后,公司大股东深圳市翰明投资有限公司与关联人(公司第五大股东深圳市卢堡工贸有限公司)合计持有公司股份下降到30.56%,已经下降到大股东对公司相对控股的底线。因此,即使三年的限售期届满,大股东减持的可能性也微乎其微,所以,上述大股东三年不减持的承诺和长期保持相对控股地位既定政策,一方面可以降低流通股股东在股改完成后普遍面对的扩容风险,对公司股价的长期稳定具有相当积极的作用,直接保护了流通股股东的切身利益,另一方面,也显示了大股东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从而使两类股东的利益趋于一致。

  二、新都酒店将长期受益于深圳旅游等行业持续升温的宏观大环境。

  从公司的宏观环境来看,在中国加入WTO后,世界旅游大国地位也得以了确立。而深圳作为国家主要出入境的关口城市、旅游城市,受益非浅。加上香港迪斯尼乐园的开通、深圳主题公园的进一步升级、高交会展等,使深圳旅游客源不断增长,2005上半年深圳整体宾馆酒店业经济状况呈现良好态势。使新都酒店在2006年的业务发展上,有望出现进一步的提高。目前,由于客源的丰富,使深圳酒店业发展继续升温,旅游商务人流的大幅增长,为包括新都酒店在内的深圳酒店业创造了巨大的市场需求。

  随着2008年奥运会的即将召开,深圳商务旅游的市场是十分广阔的。而从目前来看,中国入境过夜的旅游者人数已经超过意大利,位居全球第四。更为重要的是,出境旅游的繁荣发展标志着,中国也是全球旅游住宿产品需求市场的重要组成,而深圳作为我国一个出入境高峰城市,在这样的全球机遇下,把握好这个游客市场,新都酒店将面临着巨大的机遇和优势。

  除了过境和旅游,深圳打造会展城市,每年的好几个大型展会期间,都是深圳酒店供不应求的时节,这导致深圳的商务客具有明显的季节性,如高交会期间,在会展中心附近或者交通便利的酒店95%以上甚至100%的入住率都是普遍的,加上广州每年春秋两季交易会期间商务客人云集,辐射影响的是整个珠三角酒店业,深圳新都酒店更是受益不浅。

  当然,新都酒店作为一家海内外驰名的四星级商务酒店,也是深圳酒店业唯一的上市公司,由于历史原因造成了其经营包袱沉重,直接影响了公司的每股收益等财务指标。但公司近年来通过一系列措施,正逐步消化历史包袱,目前经营已步入良性发展轨道。公司位于深圳交通的黄金地段,毗临深圳火车站及罗湖口岸,地处繁华的商业及购物中心区,客流量大、客源丰富、

房价定位合理,客房入住率80%以上(平时),节假日均达到100%,(从上表分析)今年1—9月新都酒店的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200%,显示目前公司已经步入正常发展时期,经营情况持续向好。我们认为深圳城市经济仍具活力,酒店行业景气状况仍可延续,公司发展前景较为乐观。而新都酒店也正在逐步通过一系列的手段和方式,来使公司更加稳步的发展,我们相信,通过股权分置改革的实施,新都酒店的明天会更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