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禾嘉股份戴不戴*ST已不重要 已变成关注类公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 10:57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禾嘉股份戴不戴*ST已不重要已变成关注类公司

  当初的关联交易就是事后补救,后来被查出会计差错,导致公司不得不做财务调查,禾嘉股份看来要被“特别关注”了

  作者: 贺宛男/文

  一则非同寻常的提示公告

  禾嘉股份(600093)(资讯 行情 论坛)日前发布了一则非同寻常的“提示公告”,提示投资者:弄得不好公司股票将被戴上*ST帽子。

  禾嘉股份是一家农业类上市公司,自1997年上市以来年年盈利,何以突遭“飞来横祸”,*ST帽子竟悬在头上了呢?

  提示公告是这样说的:公司董事会于2005年10月28日披露了“公司对2004年度财务报告进行调整”的事项。按照有关规定,公司应在45天内披露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后的财务报告,由于公司聘请的会计师事务所及其签字会计师业务工作安排的原因,未能在规定时间内披露调整后经审计的2004年度财务报告。公司将在交易所规定的12月27日以内披露调整后经审计的2004年度财务报告。否则,公司

股票将按*ST处理。

  经查,禾嘉股份于10月28日披露三季报的同时,发布了会计师事务所对2004 年年报的调整事项,原因是,2004年末进行的资产置换关联交易中,公司将控股子公司债权转移形成的坏账准备转回数进入了子公司当期损益,而没有按规定转入资本公积项目;调整后导致公司2004 年度合并报表净利润减少1206万元,当期净利润由490万元调整至-715.85万元。此次调整属于重大会计差错。

  这就是说,这次调整将使禾嘉股份2004年度转盈为亏。但是,调整后经审计的2004年报为何历经45天还拿不出来呢?所谓会计师因工作安排抽不出时间云云,谁都知道只是托词而已。

  一起令人费解的关联交易

  既然事起2004 年末进行的那起资产置换关联交易,我们就来分析一下这起交易。2004年末,公司以拥有的自贡高压阀门公司(下称“自贡高阀”)80.43%股权,以及13项债权,同大股东禾嘉集团下属中汽成都配件公司(下称“中汽成配”)拥有的成都中汽成配凸轮轴公司(下称“成配凸轮轴”)90%的股权,以及禾嘉

房地产开发公司(下称“禾嘉房产”)拥有的约3000平米的商业用房相置换,交易金额合计约1.8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自贡高阀80.43%股权交易金额约7100万元,13项债权约1.1亿元,置出的理由是,自贡高阀近期业绩平平,应收债权面临一定回收风险,如继续留在公司将不符合本公司及公司全体股东的利益。而置入的成配凸轮轴90%股权(交易价约1.46亿元),据称,该企业凸轮轴的设计、检测、生产规模等方面居全国首位,业绩良好;那3000平米商业用房(交易价约3500万元)出租率达95%,更是一块优质资产。

  但是,禾嘉股份两年前刚增持了自贡高阀的股权。公司原拥有自贡高阀51.01%股权,2002年6月又从大股东手中溢价收购29.42%股权,使持股达到80.43%。增持理由是自贡高阀业绩优秀(2001年以5722万元净资产,净利润1024万元,确实不错),且该公司“成功研制出我国第一台大口径全焊式锻钢球阀,因国家‘西气东输’工程启动,给大型球阀提供了巨大的市场”。谁知“全国第一台”云云,“终因该产品无使用业绩,未在西气东输工程中中标”,致使业绩越来越差,2003年净利润仅338万元。因当初说大话溢价进、平价出,置换给大股东也就罢了,问题是,自贡高阀占有公司资金3787万元(2005年半年报数据),由公司出面自贡高阀使用的长期贷款达6493万元,二项合计超过1亿元,随着自贡高阀置换给大股东,这1亿多欠款也就被大股东给占用了。

  至于置入的成配凸轮轴90%股权,该公司于2004年11月12日刚刚注册成立,11月18日就签约置换给了禾嘉股份。令人费解的是,成配凸轮轴注册资金1000万元,成立时中汽成配(由禾嘉集团拥有)以其主要经营性资产1.6047亿元出资占90%股权,另一吴姓自然人仅以100万元现金出资,居然也占10%股权。我们不能不怀疑,禾嘉股份以1.46亿元购得的所谓凸轮轴的“全国首位”,是否又是当年自贡高阀的“全国第一台”?

  一家已是“关注类”的公司

  禾嘉股份最终控制人夏朝嘉,2004年以16亿元的身价,名列胡润百富榜第61名。其控制的禾嘉集团及禾嘉股份,却日益显示出资金捉襟见肘的迹象。

  财务报表显示,上市公司货币资金已从2004年底的9697万元,减至今年9月底的2673万元,对一家年营收3亿多的中型企业来说,2000多万资金实在算不上宽余。夏朝嘉通过禾嘉集团及第二、三、四股东合计持有禾嘉股份16833万股股权(占58.68%),其中16575万股已用于质押,质押股权占全部股权的98.5%。今年半年报显示,禾嘉集团及关联企业累计占用上市公司资金3851万元,但在三季报中,“支付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竟高达1.34亿元,比半年报4436万元多出9000万元。所谓“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常常是关联方占资的代名词,回想2004年度关联方占资的发生额就高达40363万元(其中禾嘉集团33201万元),尽管到年末降到不足4000万元,但全年进进出出的这4亿资金到底用于何处,如此巨额的关联方资金往来又说明了什么呢?

  夏朝嘉原有三位创业伙伴,自今年5月资金链袁东畴因病去世,7月副董事长喻德露辞职后,夏自己也辞去上市公司董事长之职,公司另外委任宋浩为董事长,樊平为总经理,而宋曾任财务总监,樊系董事会秘书,均系资本运作出身,说明公司的工作重心已从实体经济转向资本运营。在并无扎实的实业基础,公司业绩一年不如一年之际,过分注重资本运作意味着什么,

资本市场已经给了我们太多的实例。

  笔者相信,在交易所规定的12月27日以内,禾嘉股份当能披露调整后经审计的2004年年报,公司股票戴*ST帽的可能性也不大。但不管调整后的年报是什么样子,禾嘉股份至少已是一家“关注类”公司。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