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神火股份投资价值分析报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 10:05 证券时报

  深圳市怀新企业投资顾问有限公司

  优良的业绩带来丰厚回报

  河南神火煤电股份有限公司位于河南省永城市,主营煤炭生产、销售、洗选加工、发供电、铁路专用线营运、矿用器材的生产、销售及进出口业务。公司于1999年8月底在深交
所上市,是深证100指数公司和沪深300指数公司。公司自上市以来,本着股东利益最大化原则,抓住近几年煤炭行业高速发展的机遇,务实创业、励精图治、开拓创新、科学决策,在规范运作、安全生产、经营管理、诚信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良好的成绩,经营效益不断提高,净利润连年增长,特别是近三年出现加速增长态势,2003、2004年每股收益分别达到0.652元和1.374元(净利润增长情况见图一)。2005年前三季度,公司生产煤炭261.58万吨,销售249.99万吨,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17,482万元,同比增长31.74%,净利润36,831万元,同比增长51.54%,在实施每十股转增十股的股本扩张后,每股收益仍然达到0.737元,全年有望达到1元左右。神火股份已经在证券市场上树立了业绩优良、经营稳健、运作规范、成长性良好的绩优蓝筹股形象。

  图一:神火股份上市以来净利润增长情况(单位:万元)

  目前深沪股市煤炭类上市公司共有14家。受惠于煤价上涨因素,煤炭板块业绩十分优良,14家公司2005年第三季度平均每股收益达到0.554元,成为深沪股市中响当当的绩优板块,而神火股份在板块中的表现又格外突出,每股收益高于平均数33%,其它多项财务指标也名列前茅(有关财务指标见表一)。

  ●财务状况简评:从表一可以看出,神火股份最大的财务优势表现在盈利能力上,2003年和2004年净资产收益率分别达到14.03%、23.94%,2005年第三季已达到25.6%,名列同行业第一,比行业平均值高出95.16%,毛利率列第二名,比行业平均值高67.83%;净利润连续三年高速增长,在2004年翻了一倍多的基础上,2005年又将增长50%以上。连续多年保持如果高的获利能力在深沪上市公司中十分罕见。经营效率方面,应收账款周转率名列第一,存货周转率也保持较高水平,特别是资产负债率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反映公司债务负担不重。公司财务状况处于优良水平。

  骄人的业绩给股东带来丰厚的回报。公司上市以来,不到七年就分红七次,每股派现已高达3.44元,累计向股东派送现金红利8.4亿元,已经超过了公司发行新股以来的募集资金总额,实实在在地给股东以回报,使得公司股东回报率大大超过了银行同期存款利率。如此丰厚的现金分红在国内上市公司中可谓凤毛麟角,充分体现了公司的投资价值。公司上市以来的分红情况见表二。

  突出的竞争优势奠定百年基业

  我国是世界第一大产煤国,“多煤少油”的资源格局决定煤炭行业内部竞争将十分激烈。神火股份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与其突出的竞争优势密不可分。与同行相比,神火股份的竞争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

  ●区位优势:公司地处苏、鲁、豫、皖四省交界的永城矿区,临近能源缺乏而经济发达的华东地区,建有自备的铁路专用线与京沪线相连,交通便利,具有运输成本低的比较优势。比如,与我国第一产煤大省山西相比,公司每吨煤可节约运输费用80元左右。

  ●品质优势:永城矿区是全国六大优质无烟煤基地之一,所产煤炭全部是优质无烟煤,具有特低硫、特低磷、低灰分、高发热量的突出优点,经过洗选出的精煤用于高炉喷吹,精块用于造气,附加值较高。无烟煤在我国煤炭资源储备中的比例仅为13%,属稀缺煤种,而永城矿区所产煤炭正是无烟煤中的精品。“物以稀为贵”,公司吨煤平均售价一直远远高于全国商品煤平均售价。

  ●安全优势:对于煤炭企业,投资者最担心的就是安全隐患。神火股份在安全技术与管理方面已有了成熟有效的办法。公司自成立以来,未发生过重大

安全事故,目前在产的两个矿井的安全质量自1994年以来一直保持着国家特级标准,2001年至今每年原煤生产百万吨死亡率均为0,重伤及二级以上伤亡事故率、轻伤率等指标都远低于国内同行业标准。

  ●品牌优势:公司以市场为导向,不断优化产品结构,主导产品由单一的原煤发展到精煤、块煤、粒子煤、铸造型焦等十多个品种,最大程度地满足了用户需求,基本实现了“产品合格率百分之百、用户满意率百分之百”的质量目标,被评为质量信誉服务“AAA”级中国名牌,创出了神火煤炭注册

商标“永成”这一诚信品牌,产品畅销中原、华东等地区,并在日本、韩国等地大受欢迎。

  展望未来,神火股份还将继续扩大主业生产,进一步提高规模效益。公司现有的煤矿为新庄和葛店煤矿,可采储量为8000万吨和4400万吨,在建的有刘河、薛湖和泉店煤矿,可采储量分别为1100万吨、9500万吨和8000万吨,此外还收购了梁北煤矿,可采储量为6600万吨,这些煤矿合计可采储量为3.76亿吨。按公司现有的年产320万吨的生产能力,这些资源可供开采100余年。今后几年,公司将不断提高产能:2006年,刘河煤矿投产,增加20万吨产能,新龙煤矿达产,增加90万吨产能;2007年,刘河煤矿全面生产,其产能增加至45万吨,薛湖煤矿投产,增加60万吨产能;2008年,薛湖煤矿达产,其产能增加至120万吨;2009年,泉店井田投产,产能增加120万吨,这样三年左右,公司产能就将翻一番,五年后将可形成年产800至1000万吨的生产能力。

  股改进一步提升投资价值

  神火股份设计股改方案采用的是市值相等法,即对价方案的实施不应使本次股改前后两类股东持有股份的理论市场价值总额减少,特别是要保证流通股股东持有股份的市场价值在方案实施后不会减少。按照流通股与非流通股的数量,经过仔细计算得出流通股股东每10股获得2.254股。为防止市场意外波动给非流通股股东带来损失,公司将对价最终确定为流通股股东每10股获付3股,并附带非流通股一定的限售期与分红承诺。

  ●对价方案点评:在14家煤炭类上市公司中,已有4家完成股改,另有5家进入股改程序(基本情况见表三)。由表三可以清楚地看到,在9家已公布对价方案的煤股类上市公司中,神火股份的对价方案对流通股东的让利程度名列第二。但神火股份业绩特别好,而市盈率却很低,所以,神火股份的对价方案对流通股东来说是格外优厚的。

  注:停牌

股票的价格按停牌前最近一个交易日的收盘价计算。

  ●投资价值评价:按最近的收盘价计算,神火股份的动态市盈率仅7.12倍,不但低于未股改的另4只股票的平均市盈率(8.22倍),并且低于已股改的4只G股的平均市盈率(7.56倍),投资价值之高可见一斑。股改方案实施后,如果股价自然除权,则理论上可能下调为7/1.3=5.38元,此时动态市盈率进一步下调为5.48倍,大大低于其它股票的市盈率。对于保持高速增长的企业来说,如此低的市盈率,无疑给广大投资者带来了巨大的投资机遇。相信神火股份的投资价值很快就会被市场发现,股价也将和业绩一样进入快速上升轨道。(刘纯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