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第15批股改名单公布 清华同方下狠心两次股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 17:14 新闻晚报

  沪深股市今公布38家股改公司名单

  晚报讯 今日,全面股改第15批、同时也是本年度最后一批股改公司亮相。沪深两市各有19家上市公司启动股改程序,合计38家股改公司数再次刷新全面股改以来单批主板公司家数新高。值得一提的是,首批试点中股改方案被否定的清华同方(资讯 行情 论坛)再次启动股改程序。

  清华同方股份有限公司今天再次公告,重新启动

股权分置改革。新公布的方案采用非流通股股东直接向流通股股东送股的方式,非流通股股东同意向流通股股东支付99,929,176股,即方案实施股权登记日在册的流通股股东每10股获得3.66股。新方案不但超过原方案的对价水平,也超过目前市场平均3.23的对价水平。

  清华同方董事长荣泳霖表示,在首次试点结束后,公司认真总结并积极与非流通股股东、流通股股东进行了大量的沟通,尤其是通过电话、传真、来信、电子邮件、网上交流等方式向流通股股东广泛征集新方案,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因此新方案更多的是听取流通股意见形成的方案。对于再次股改,荣泳霖表示,公司将与全体股东开展真诚、悉心的交流。

  保荐机构西南证券认为,清华同方新方案由原资本公积转增修改为直接送股的方式,便于为普通投资者理解,也符合目前市场股改以送股模式的趋势。不少机构投资者希望清华同方的新方案能否增加权证,但由于清华同方流通盘不足3亿股,达不到实施权证的条件,因此,我们在新方案设计时未予以考虑。

  抢搭年内股改“末班车”

  晚报讯2005年度的股改“末班车”被挤得真够满的。至此,共有400家公司进入股改程序,在已经召开股东大会的公司中,仅清华同方、科达机电(资讯 行情 论坛)、金丰投资(资讯 行情 论坛)、深纺织(资讯 行情 论坛)、三爱富(资讯 行情 论坛)5家公司的股改方案未获通过。

  值得说明的是,本周公布两批股改公司名单确实是事出有因。沪深证交所表示,第15批股改名单提前至本周末公布,而不是下周一,主要是方便这一批公司能赶在春节前召开股东大会,以审议相关股改方案。

  据了解,根据规定,上市公司召开股东大会,“董事会应当在会议召开三十日以前以公告方式通知各股东”。由于2006年春节日期是1月29日,如果第15批股改公司按惯例在下周一(12月26日)公布股改说明书,考虑到休市等因素,相关股东会议在节前召开有不小难度;而提前至本周末,上市公司可安排在2006年1月24日前后召开股东大会,时间上要从容得多。据悉,本周末启动的第15批股改,也是2005年内的最后一批股改,第16批股改将安排在2006年第一周进行。

  统计显示,参与沪市本批股改的公司市值较大。市值超过50亿元的有清华同方、深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超过30亿元的有北京城建(资讯 行情 论坛)。从对价水平来看,19家股改公司平均对价支付水平为每10股送2.85股,与前几批公司初步对价水平相比基本持平。

  第15批股改公司名单

  第15批上市公司股改共计有38家,其中沪深两地股市的公司各占一半。

  沪市的19家公司是:夏新电子(资讯 行情 论坛)、清华同方、浙江东日(资讯 行情 论坛)、中青旅(资讯 行情 论坛)、中宝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金鹰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北京城建、标准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亚宝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鑫新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红豆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凌云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风帆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山东药玻(资讯 行情 论坛)、深高速、八一钢铁(资讯 行情 论坛)、龙头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交大南洋(资讯 行情 论坛)、云维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深市的19家公司为中科三环(资讯 行情 论坛)、锡业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沈阳化工(资讯 行情 论坛)、新都酒店(资讯 行情 论坛)、模塑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深桑达(资讯 行情 论坛)、东方宾馆(资讯 行情 论坛)、穗恒运(资讯 行情 论坛)、韶能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格力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燃气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云内动力(资讯 行情 论坛)、泸天化(资讯 行情 论坛)、合肥百货(资讯 行情 论坛)、丰乐种业(资讯 行情 论坛)、普洛康裕、南方摩托(资讯 行情 论坛)、金果实业(资讯 行情 论坛)、名流置业(资讯 行情 论坛)。

  新闻链接 清华同方股改

  资料显示,2005年1-9月,清华同方主营业务保持稳定增长,其中PC销售继续保持国内第三的市场份额;

数字电视、互联网内容资源服务、身份证芯片等新兴业务的规模不断扩大,预计2005年公司业绩将高于2004年,每股收益将达到0.24元。

  市场技术人士认为,若按照今日收盘价和上述10股送3.66股计算的自然除权将下降至7.00元/股。按照公司预测2005年每股收益0.24元计算,则公司

股票的市盈率将下降为29倍,低于行业平均34倍的市盈率,公司股票投资价值有所升高。

  此番清华同方再次启动股改既表明股改的大势所趋,也表明了清华同方的坚定信心,值得积极关注。新方案每股对价水平不仅超出了市场目前的平均水平,而且清华同方的大股东清华控股送出了95,967,382股,送达率达到33.14%,说明大股东对清华同方股改的极大支持。此外,股改结束后,清华控股仍持有清华同方33.70%股份,可见清华同方在新方案出台时反复权衡各方的利益,同时也尽可能地多争取清华大学在清华同方未来发展中的支持。 (记者 王惠康)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