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何享健操刀美的大重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 14:15 南方日报

何享健操刀美的大重组

  透露明年不会再有并购项目,咬定家电主业稳健经营

  继年中美的电器(000527.SZ)成功剥离小家电业务后,由董事局主席何享健亲自操刀的美的集团产业重组调整再次悄然实施。

  昨日下午,何享健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首次详细披露了此轮涉及美的集团事业部合并
、诸多人事及组织管理架构变动的重大调整。

  他明确表示,美的明年不会再有并购项目,继续咬定家电主业稳健经营,“宁可走慢两步,不可错走一步”。

  “唯一不变的就是变”

  记者证实,是次调整包括美的集团两大主营业务,由方洪波掌舵的美的制冷集团和张河川掌舵的美的日用家电集团。具体而言,日电集团下属12个经营单位“由分变合”,饮水机、电暖器、吸尘器等原本独立运作业务撤并到相应事业部中去;制冷集团的调整则主要体现在高管人事变动方面,涉及家用、商用、海外等多个事业部老总。

  集团层面,何享健称,变革旨在加强集团协调管理旗下产业协同作战能力,同时强化集团层面的科技创新管理职能。“调整的目的在于实现整个集团内的资源共享、协同运作。”何享健强调,对美的而言,“唯一不变的就是变”。

  “宁慢走两步,不错走一步”

  记者注意到,此前的两个五年里,美的集团的年均增长速度分别达到了50%和30%,但根据最新公布的美的集团“

十一五规划”,美的虽然确立了1000亿元产值的产业目标,但整体发展速度已经放缓至16%。

  “未来五年,美的将重点追求发展质量效益,而不是速度与业绩规模,所有产业调整也是基于集团此经营战略。”何享健具体解释称。

  从最近两年的行业发展态势看,眼见周边同行陆续倒下或一蹶不振,何享健显然也是心有余悸。他向记者感慨道,“任何行业和企业都不可能处于长期高速发展之中,美的宁慢走两步,不错走一步。”

  “明年不再有大的并购”

  虽然庆幸稳健经营,但美的最近两年也陆续开始了一系列的相关多元化,其中包括通过并购手段试水

房地产、汽车等多元化项目。

  “我们将咬定家电不放松。”何享健首次澄清称,美的家电业的主营业务地位不会改变,此前进军房地产、汽车业务,只是美的适度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的尝试,不会投入很大,未来三五年里也不指望其有较大的产出回报。

  “美的未来的多元化发展,也只会在制冷、日用电器等产业进行。我可以明确地说,美的明年不会再有大型并购收购方面的项目。”

  本报记者 戴远程 摄影报道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