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原伊利董事长郑俊怀昨受审 可能面临十年牢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 07:36 东方早报

原伊利董事长郑俊怀昨受审可能面临十年牢狱

  

原伊利董事长郑俊怀昨受审可能面临十年牢狱

郑俊怀:我对企业是有贡献的,有过错误,但并没有犯罪 CFP资料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早报记者 顾俊 责任编辑 赵刘记

  被羁押了1年后,53岁的原伊利集团董事长、总裁郑俊怀昨天出现在包头市中级人民法院的被告席上。

  “我希望得到公正的判决。”在之前接受律师问询时,作为国内最大的乳业集团创始人的郑依然表示,他对企业是有贡献的,有过错误,并没有犯罪。但检察机关昨天以涉嫌“违法挪用公款”的正式起诉,可能让他面临10年以上的刑期。

  涉嫌挪用3000多万元

  昨天上午8点30分,包头市中级人民法院内,随着审判长段喜林的传唤,郑俊怀被法警押上法庭。

  和他一起被押上庭的还有4名被告人,分别是原伊利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副董事长、首席知识运营官杨桂琴,董事会秘书、财务负责人张显著,董事会办公室主任、证券事务代表李永平及执行董事、总裁助理、原奶事业部总经理兼呼和浩特市八拜奶牛场场长郭顺喜。可容纳200余人的法厅座无虚席,被告人的亲属、各大媒体记者和不少企业代表都参与了旁听。

  在法庭上,检察机关指控,被告人郑俊怀为了收购呼和浩特立鑫实业开发公司、天津常印印刷有限公司、长春胜利粮贸公司所持有的伊利公司社会法人股以获取个人利益,未经公司董事会同意,私自授意杨桂琴、张显著、李永平注册了私营性质的呼和浩特市华世商贸有限责任公司,尔后又利用担任伊利公司董事长、总裁的职务之便,伙同被告人杨桂琴、张显著、李永平、郭顺喜,以单位名义贷款,并挪用供华世公司购买股票,谋取个人利益。其中,郑俊怀、张显著、李永平挪用公款数额为1650万元,杨桂琴、郭顺喜挪用公款1500万元。

  检察机关认为,郑俊怀等5名被告人身为国有企业工作人员,违法挪用公款为个人谋取利益,其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十五条第一款和第三百八十四条第一款之规定,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充分,应当以挪用公款罪追究其刑事责任。公诉人同时指出,被告人郑俊怀在共同犯罪中起主要作用,系主犯;被告人杨桂琴、张显著、李永平、郭顺喜在共同犯罪中起次要作用,系从犯,应当从轻处罚。

  有分析认为,根据我国刑法及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挪用公款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的规定,郑俊怀等挪用公款3000多万元明显属于数额巨大,如果他们在一审宣判前不能退还,郑俊怀等5人可能最轻也将面临10年以上的有期徒刑。

  据悉,该案将于开庭后45日内结案。

  东窗事发

  郑俊怀的“落马”,始于去年底。2004年12月17日,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对郑俊怀等11名高层管理人员进行了询问,之后对郑俊怀等5名高层管理人员采取了强制措施。

  而此前的去年6月,伊利刚刚闹完了“独董风波”。“这一事件其实是其后整个高管被拘案的导火线。”一业内人士昨表示。

  据了解,当时伊利的三名独立董事俞伯伟、王斌和郭晓川发出《独立董事声明》,要求对伊利股份巨额国债投资和华世商贸公司等问题聘请独立审计机构进行全面审计。独立董事俞伯伟认为,伊利股份好像是宁可亏损也要买国债,可能与MBO需要资金有关系,他怀疑国债投资是伊利股份公司资金体外循环的通道。然而在8月3日,俞伯伟却在伊利股份的临时股东大会上被罢免,同日王斌也提出辞职。

  但随着伊利独董风波愈演愈烈,伊利国债巨亏的真相也被揭开。2004年7月,有关部门介入伊利公司调查。该案其后由内蒙古人民检察院侦查终结,5被告因涉嫌挪用公款罪,于2005年10月28日移送审查起诉。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法院指定包头市中级人民法院组成合议庭,进行公开审理。因案情重大复杂,包头中院于今年9月和11月两次延长审查起诉期限半个月。

  伊利“回避”

  “我们对这一事件不做任何评论。”伊利集团执行董事、总裁助理刘春海昨天对记者表示,伊利方面并没有特地派人去包头旁听案件,也对庭审的情况并不知晓。而伊利现任的高管也都极力回避对此事的评论。

  一业内人士指出,对于目前的伊利来讲,最重要的是摆脱这件事情的阴霾。“虽然不可否认的是,没有郑俊怀,就没有现在的伊利。”

  据悉,伊利股份的前身是呼和浩特市红旗奶牛厂,1984年改名回民奶食品厂,1992年股份改制,1995年9月发行1715万公众股并于1996年上市。郑俊怀历任厂长、总厂厂长、股份公司董事长、总裁。业内普遍认为,和绝大多数中国第一代企业家一样,伊利股份能从20年前一个内蒙古的奶品加工厂发展成中国奶业老大,郑俊怀功不可没。

  不过,随着郑俊怀的落马,目前伊利已经走进了潘刚时代。新董事长潘刚上任后,伊利实施了一系列的重振计划,并在最近成了奥运会的乳业合作伙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5,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