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青松建化:做区域经济中的建材龙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 14:21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青松建化:做区域经济中的建材龙头

  依靠丰富的自然资源,青松建化具有竞争对手无法比拟的成本优势

  作者:本刊记者 李恒春/文

  12月5日,青松建化(资讯 行情 论坛)(600425)对股改方案作出调整,将10送3股的原对价水平大幅提升至10送3.5股,远远超过已股改公司10送3.27股的平均对价水平。

  “根据沟通与协商的结果,公司与国资委又进行了充分地沟通,本着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的原则,非流通股股东一致同意将股改方案的对价调高到3.5。”青松建化董事长甘军表示。

  这家昔日新疆建设兵团农一师创建的小水泥厂,如今新疆南疆地区最大的水泥生产企业,“决心以此次

股权分置改革为契机,抓住市场的有利机遇,提升公司内在价值,增强公司
竞争力
,实现企业和谐发展,最大限度地回报股东、回报社会。”

  起家“五小” 发展迅速

  青松建化主营水泥及其制品的生产和销售,是新疆南疆地区最大的水泥企业。公司的“青松牌”水泥为自治区名牌产品,其H级、G级油井水泥广泛应用于塔里木油田,其中H级水泥在新疆为独家产品。

  青松建化前身最早可以追溯至1965年4月,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一师在戈壁滩上创建了小水泥、小水电、小化肥……,这批“五小”就是今天青松建化的前身,企业创建40年来从未出现亏损。自1983年以来,青松建化走出一条自我积累、梯度增长、滚动发展的道路,企业规模不断扩大、经济效益不断提高,实现了20多年的持续稳定发展。

  1997年至2000年,青松建化总厂连续4年名列兵团10大盈利单位前5名。2003年7月9日上市后,青松建化获得了更大的发展空间,目前,公司已成为南疆地区最大水泥生产企业,2004年业绩综合评估在水泥行业上市公司中排名第四,在新疆27家上市公司中排名第二,公司的油井水泥还获得美国石油

天然气协会API花押字使用权。

  “随着公司新建项目陆续投产,公司水泥产能将从上市前的96万吨增加到2005年底的320万吨,产能增加了233%,预计 “十一五”期间达到600万吨。”甘军透露。

  前景广阔 优势明显

  我国是国际上水泥产品的主要生产国和消耗国。英国《国际水泥评论》发布的全球水泥报告显示,2004年全球水泥总消耗量21.6亿吨,其中中国达9.63亿吨,占全球总消耗量的45%。

  水泥工业属于典型的投资拉动型行业,与固定资产投资有着密切的联系。青松建化所处的新疆地区地域辽阔,拟建成我国重要的石油石化基地、能源基地。随着西部大开发战略的进一步实施,固定资产投资将长期保持持续增长态势。根据自治区计委预测,“十一五”期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6%,5年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000亿元。同时预计水泥工业产量将达2050万吨,其中新型干法水泥比重达到50%。

  同时,根据新疆地区发展规划,新疆每年水泥需求量将增长120万吨至200万吨,2009年新疆水泥需求量预计达到2000万吨,为青松建化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市场空间。

  “新疆是比较典型的绿洲经济和区域经济特征明显的地区,由于水泥受销售半径的限制,新疆地区的水泥需求基本靠新疆本地水泥企业供给。公司为南疆最大的水泥企业,总产能在全疆所占比例为22%,在南疆所占比例达到30%。”青松建化总经理杨万川表示。

  青松建化的优势绝不仅仅只体现在地域上,事实上,经过多年的发展,青松建化已成为新疆地区水泥行业的龙头企业,具有极强的竞争优势。

  青松建化最大的优势在于其成本优势,是其他竞争对手所无法比拟的。首先,青松建化水泥生产所需石灰岩等原料的开采权均属公司所有,可开采年限在50年以上。其次是煤炭,新疆煤炭储量丰富,约占全国总储量的40%,公司和控股股东签订有长期供煤协议,价格较低,保障充分。再次是用电,公司所处厂址水资源丰富,水泥厂自备余热、水电机组,基本能保证生产生活用电,成本低于市价。

  煤电成本优势使青松建化的单位生产成本低于同行业平均水平,2005年前三季度,青松建化水泥业务毛利率高达26.50%,在沪深两市二十余家水泥行业上市公司中居第二位,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同时,青松建化规模效益更为突出,稳定、充足的能源供给使公司受煤电价格变动的影响较小,增强了抗风险能力。

  此外,青松建化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背景也成为其特有的优势。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是党、政、军、企合一的特殊组织,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在国家实行单列。青松建化是兵团最大工业企业之一,在兵团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兵团不仅享受西部大开发、国家特大型企业的优惠政策,而且还享受中央和国家对兵团的特殊优惠政策。

  战略清晰 高速成长

  “公司将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突出重点,紧紧围绕水泥、建材、化工等主业,合理布局,做大做强水泥,开发新型建材,成为新疆建材龙头企业。”甘军表示。

  在控制巩固南疆水泥市场的基础上,青松建化主业重心逐渐北移,采取“巩固南疆,重心北移”的发展战略。与此同时,青松建化还加大力度扩大公司水泥产品的下游市场,延伸产业链,先后收购控股、参股组建了4家商品混凝土公司、建筑安装公司,对公司水泥厂、电站、磷肥厂、运输分公司等进行了技术改造和工艺装备更新,增强了在市场竞争中的综合实力和抗风险能力。

  甘军表示,对于公司未来的发展,首先是要做大做强水泥产业,适时整合兵团和北疆水泥资产,尽快实现已建生产线的投产增效,适时启动本部、和田和石河子二期的生产线建设项目。其次,研发新型建材,拓展业务市场,提高抗风险能力,培育新的效益增长点。第三,整合矿山资源,积极参与资源勘探、开发,同时进行深加工、提高资源附加值。

  分析师认为,考虑到青松建化今年6月份库车1300t/d熟料水泥生产线达标达产、7月份乌鲁木齐卡子湾日产2500吨的水泥熟料生产线竣工达产,全年的水泥销量会比2004年小幅增长,达到90万吨。2006年,上述两条生产线产能将全面发挥,公司水泥销量将出现大幅增长,达到196万吨。

  “今年水泥销售综合平均价格下滑到近几年的低点,预计明年市场价格将逐步回升,随着产能的扩张,预计青松建化2006年水泥销售收入将达到4.70亿元,同比将有两倍多的增幅。加上其他业务的收入,2006年青松建化主营收入将达到5.30亿元,净利润达到6300万元,收入与利润均将大幅增长。”分析师表示。

  目前,青松建化动态市盈率20余倍,处于沪深两市水泥行业上市公司平均23倍的市盈率水平。而国际上水泥行业上市公司平均市盈率为12.8倍,按照2006年的收益水平计算,青松建化动态市盈率将降至10倍左右,低于国际平均水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