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顾雏军失去人身自由 > 正文
 

亚星曾两次向国务院高层汇报 能否重生悬念未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 12:46 经济参考报

亚星曾两次向国务院高层汇报能否重生悬念未解

  亚星奔驰与北汽福田“恋爱”彻底破裂

  亚星奔驰与北汽福田的谈判已经终止。这是记者12月15日、16日在扬州市和江苏亚星客车(资讯 行情 论坛)集团采访时了解到的最新信息。亚星奔驰与北汽福田之间的数度“亲密接触”,一度“即将收编”,曾留给市场、投资者以及汽车业界几多遐想。而记者得到的最新消息则显示,亚星奔驰与北汽福田,今后将不会有继续合作的可能。亚星集团能否浴火
重生,悬念留给了即将到来的2006年。

  谈判终止,今后也不会重开谈判,三方如意算盘都落空了

  从2004年5月,国内媒体首度披露有关北汽福田正在筹划收购亚星奔驰的消息以来,有关“北汽福田2亿迎娶亚星奔驰”的消息一直为业界瞩目。而记者近日从扬州市政府办公室了解到的最新信息相信会让许多人大跌眼镜:亚星奔驰与北汽福田的谈判已经终止。记者随后拨打了江苏亚星客车集团董事长魏洁的电话,向其求证消息是否准确时,魏也证实,谈判确实已经终止,最近一段时间不会有任何新的情况出现。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2003年9月,奔驰的母公司戴-克与北汽控股签署全面合作协议,其中一个受人关注的焦点是北汽福田与奔驰在商用车领域的合作。戴-克希望北汽福田整合亚星奔驰,将亚星奔驰纳入北汽福田体系。这样戴-克不仅可以拯救亚星奔驰,同时可以在北汽进行商用车尤其是客车的生产,从而完成奔驰在中国的商用车布局。

  自2004年5月至今,亚星奔驰与北汽福田之间时断时续的谈判持续了20个月。

  2004年5月,国内媒体披露北汽福田正在筹划收购亚星奔驰,其后福田以董事会公告的形式对该说法予以否认。至7月中旬,又有消息称,北汽福田收购亚星奔驰中亚星集团股份的工作已经接近尾声,北汽福田工作组正在对亚星奔驰的财务、人力资源、产品等情况进行最后评估。北汽福田将以超过两亿元人民币的价格收购亚星集团所持有的亚星奔驰全部股份,北汽福田将全面领军戴-克在中国的重卡和客车两大业务。

  但是到了2005年春节前后,谈判一度停止,亚星奔驰内部员工也不再谈论收购的事情。前一年曾在亚星奔驰出现过的北汽福田的人士也没有露面。

  2005年4月,有北汽控股的高管表示,北汽福田不会像外界传言的那样,放弃收购亚星奔驰的生产基地,北汽福田和亚星奔驰的谈判没有结束,一旦亚星奔驰的问题解决了,福田奔驰项目就会马上实现合资。此后,业界和媒体的关注点都放在了亚星奔驰与北汽福田的具体合作方式和合作后的作为以及主要赢利点上。

  然而,此次采访,扬州市政府官员在表述“谈判终止”问题上的毅然决然,着实让许多人出乎意料。

  随后的采访中,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扬州市政府官员则透露,由于北京市政府的介入,否定了双方谈判中已经取得的成果,江苏亚星客车集团已经彻底放弃了与北汽福田继续谈判的意愿。重开谈判亦不复可能。

  两地政府主宰,了结一桩前景难测的“婚姻”

  在扬州,尤其是在各级官员那里,在这个冬季谈“亚星”是件很“不合适宜”的事情。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扬州市委、市政府的几乎所有官员都对有关“亚星”的话题讳莫如深。

  有关亚星奔驰与北汽福田谈判的采访在记者与当事各方的最初接触中就几乎夭折。12月15日,江苏亚星客车集团在接到记者有关采访的书面提纲的第一时间就明确答复:“经集团董事会研究决定,目前不接受任何媒体的采访。”

  “为了避免一些部门和一些人因对亚星的问题了解不全面而说错话,现在所有有关‘亚星’的消息,统一由江苏亚星客车集团董事长魏洁同志发布。其他任何部门不能向外界透露‘亚星’的消息。这是扬州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定下来的‘铁律’。”扬州市政府办公室一位官员明确告诉记者。

  扬州市各级官员无条件地选择了沉默。

  亚星奔驰客车公司成立于1997年3月,由江苏亚星集团和德国戴姆勒-克莱斯勒(奔驰)股份公司各出资50%共同组建,双方总投资为9550万美元。在与亚星合作前,奔驰内部战略变化,从子公司制转变为事业部制,由于事业部是不能进行直接对外合作的,所以与奔驰的合作变成与戴-克的合作。

  当初合资的时候,江苏亚星集团是用最优质的资产与德国戴-克合作的,余下的资产组建成立了于1999年在A股上市的亚星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上市代码600213)。

  长期以来,亚星奔驰与亚星股份在产品重叠、内部相互竞争等问题上存在不可调和的矛盾,导致曾雄踞中国客车业老大的亚星客车经营一落千丈。由于亚星奔驰的中外合资双方对合资企业的经营过于理想化和对合资过程中诸多复杂因素估计不足,使得合资企业的经营状况很不理想。亚星客车的业绩也开始了一路下滑的态势,但各方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解决方式。2002年9月,德国奔驰、江苏亚星集团与扬州市政府签订了新的合作协议,规定了亚星奔驰和亚星股份各自产品的具体类型,但此举仍未能使两者看到盈利的曙光。

  2003年,又出了一个“传奇”般的故事。自称“救星”的顾雏军以柯林格尔收购亚星股份。而不为许多人所知的是,顾雏军在收购亚星股份时也表达过收购亚星奔驰的意思。所幸的是,亚星奔驰的外方戴-克否定了顾雏军的意愿。

  而就在同一年,扬州市方面也已经下了改制亚星集团的决心,亚星集团持有的50%亚星奔驰的股份要转让。由于戴-克更愿意与有国有背景的大公司合作,并且纳入其在国内的整体战略,无疑北汽福田就成了其尚能认可的拍挡。

  另外,2004年出台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第四十八条规定:“同一家外商可在国内建立两家(含两家)以下生产同类(乘用车类、商用车类、

摩托车类)整车产品的合资企业,如与中方合资伙伴联合兼并国内其它汽车生产企业可不受两家的限制。境外具有法人资格的企业相对控股另一家企业,则视为同一家外商。”作为超过汽车产业政策规定的“第三个合作方”,亚星奔驰如果不被兼并,福田将不能与戴-克合法合资。

  此前有消息说,在亚星奔驰与北汽福田之间时断时续的谈判中,扬州市政府附加了许多条件,比如对多家亏损的关联企业进行收购或支持。这事实上在无形中,抬高了亚星奔驰的价码。

  此次,据扬州市方面透露出的北京市政府方面的介入,“否定了双方谈判中已经取得的成果”的情形看,也极有可能是不愿接受扬州方面在谈判中提出的“苛刻”条件。

  顾雏军榨干了亚星的“最后一滴血”,谁来拥抱这付高价“皮囊”

  记者在扬州的采访中发现,相对于各级官员的沉默,扬州市的民众则对“亚星事件”津津乐道,尽管几乎所有百姓的话语中都透着一丝惋惜。

  谈起亚星奔驰与北汽福田之间的谈判,有市民表示,即使在以前谈判进行顺利的时候,也不曾对谈判结果抱什么幻想,“毕竟亚星已经没有什么资本了,谈判也不过任人宰割!”

  查看历史,亚星过去何等辉煌。

  江苏亚星客车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95年。其前身江苏省扬州客车制造总厂是国家生产公路客车的大型骨干企业,具有年产6000辆大中型客车的能力。1995年,该厂全年生产客车5134辆,销售客车5118辆,完成工业总产值57510万元,实现销售收入66606万元,各项经济技术指标连续4年位居全国同行业首位,产销量在国内同行业中率先突破5000辆大关,市场占有率达到24%。

  1997年,江苏亚星客车集团和戴姆勒-克莱斯勒(奔驰)公司合作成立亚星-奔驰公司,公司总资产为9550万美元,注册资金为6010万美元,是当时中国客车行业中最大的合资公司。1999年,合作后江苏亚星集团用剩余的部分资产组建成扬州亚星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并将其包装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地发行上市了6000万A股,成为当时我国客车行业少数几个上市公司之一。

  上市后的亚星客车业绩不俗。2000年度报表显示,每股收益0.29元,2001年度报表显示,每股收益0.28元,2002年度报表显示,每股收益0.12元,一直处于赢利状态。可是好景不常,2002年,在汽车行业整体大幅增长的情况下,其净利润同比下降超过了50%。2003年一季,亚星客车合并报表显示,主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同比下降38.69%和43.95%。与同时期大小金龙客车和宇通客车(资讯 行情 论坛)所向披靡的状况相比,亚星往日的辉煌已经难寻痕迹。

  在亚星急需输入新鲜血液,再觅生机的时候,顾雏军以他“一年内将亚星客车扭亏赢利,在三至五年内,将亚星打造成客车行业的旗舰”的自说自话打动了许多人。此后不久,“顾雏军出手4.178亿人民币,从江苏亚星集团手中收购亚星客车(即*ST亚星(资讯 行情 论坛))60.67%的国有股份”的消息传遍市场。

  然而,顾雏军东窗事发后,有消息透露,在这起股权转让过程中,收购款项中至少有1亿多资金没有到位。

  顾雏军入主之后不久,亚星就报出2004年巨额亏损。亚星客车2004年年报显示,亚星客车当年主营业务收入约为7.95亿元,净亏损约6926万元。2005年第一季度,亚星客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约为-753.9万。随后,亚星客车发布了退市风险警示公告。当时,很多业内人士就对亚星2004年的亏损有着诸多的质疑。随后的事实也证明,连续亏损的亚星也成了顾雏军的提款机。“亚星”的血被顾雏军榨干了。

  谁会充当“亚星梦魇”的终结者?在“国退民进”中空手套白狼的顾雏军不能,已经宣布谈判终止的北汽福田也不再能,那么,下一个接棒者是谁?

  扬州市政府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扬州市和亚星集团的主要领导已经两次赴北京向国务院的高层领导汇报亚星目前的状况和今后的发展设想。

  采访中,不少人都在企盼,“亚星”究竟何时能再现辉煌?!谁能再给“亚星”一个奇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1,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