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TCL集团国际化还有多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 09:28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TCL集团国际化还有多远

  TCL集团出售盈利的TCL国际电工和智能楼宇,被业界看做饮鸩止渴的举动,而TCL集团内部则提出这是国际化的必然选择。选择国际化“不归路”的李东生正在面临整合国际化资源巨大资金压力,而一再“爽约”的扭亏承诺,或许需要出售最好的资产来实现

  作者:本刊记者 陈晔/文

  “我们的交易是健康的,至于为何在年底和股改的关键时期出现,这完全是偶然。”TCL集团(000100)董事会秘书王红波向《证券市场周刊》表示。

  他所称的交易是指12月9日TCL集团等与知名电气电工供应商法国罗格朗签订的总额超过13亿元的股权购买协议,在该协议中,法国罗格朗分别以14.57亿元和2.34亿元购买TCL国际电工有限公司(下称“TCL国际电工”)和TCL楼宇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智能楼宇”)的股权。由于TCL集团和其下属公司在两家公司持有80%的股权,TCL方面得到的股权支付款为13.53亿元。

  “罗格朗公司是一家国际巨头,我们不可能操纵对方来配合我们股改的进展和年底扭亏的承诺。”王红波进一步说明。罗格朗是专业从事电气和电工事务的国际企业,在全球占有6%的份额。

  保业绩促股改

  不管是有意安排,还是无心插柳,这笔交易对于TCL集团目前的状况是好处多多。不仅能获得超过13亿元的现金流入,还能获取近12亿元的投资收益。目前,TCL集团与汤姆逊合资的TTE、与阿尔卡特合资的T&A公司效益不佳,希冀的协同效应尚未发挥,而公司控股子公司TCL移动继续亏损,使得TCL集团在今年三季度已累计亏损11.39亿元。公司原预计2005年全年将发生亏损,巨额的投资收益很可能使得今年全年实现盈利。

  虽然,王红波反复强调这笔投资收益的偶然性,但是他也向《证券市场周刊》透露:“今年第四季度的业绩将有实质性的改善,一个是第四季度是传统的旺季,另外,目前的亏损并非持续性的,在经过我们的前期整合努力后,在第四季度或者明年会体现出来。”

  经营状况能否好转,也是TCL集团股改成功的关键。在今年11月28日,TCL集团股改方案推出当天的媒体沟通会上,TCL集团有关人士透露,他们在走访持有TCL集团股权的基金经理们时发现,后者更为关注是TCL集团的经营状况,而非股改方案中单纯的对价高低。

  11月28日,TCL集团推出10送2.5股的股改方案,被市场判断为送股较低的方案,但是作为拥有更多话语权的基金经理,如果能够满足他们的诉求,对于方案通过十分有利。

  这是一个十分绕人的逻辑题,TCL集团因为业绩亏损,需要大量的资金去整合,大量的资金从何而来,股市融资是最好的选择,但是想融资就得先股改,股改成功的一个重要条件是需要公司业绩的支撑。

  但是,虽然李东生可以通过非经营性收入的方式把今年的业绩做得过得去,挽回一点颜面,但是不可预测的未来情况又会怎样?TCL集团内部已经没有像TCL国际电工这样能卖出高价钱的资产了。

  卖家当的得与失

  “早在今年七八月份开始,我们就与几个知名的电工行业巨头谈过这个业务的转让,而罗格朗是稍后才进入谈判的,但是由于有其他竞争者的存在,他们做出的决策更快,给出了有竞争力的价格,所以双方的谈判进展十分迅速。”王红波向《证券市场周刊》透露这笔交易的细节。

  根据协议,该笔交易预计将于今年年底前完成交割。

  “TCL国际电工业务是另外一个领域的业务,与我们的消费电子供应商的定位产业关联性不大,另外一个4000多万的利润贡献对于TCL集团来讲,贡献是有限的,并且电工业务对于我们可能已经没有太多的空间,而对于国际巨头罗格朗就不同,他会使TCL国际电工做得更好。”王红波解释。

  TCL国际电工成立于1993年,注册资金5000万元,TCL集团、TCL实业控股、国际电工工会股比分别为20%、60%、20%,其中TCL实业控股是TCL集团的全资子公司,而国际电工工会是在广东惠州注册登记的社会团体法人,是TCL集团在TCL国际电工的合资方。

  截至2005年9月30日,TCL国家电工的资产总额为2.27亿元,净资产为1.28亿元,2004年年底,该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为5.93亿元,净利润为4850万元。

  TCL国际电工虽然资产规模不大,但是毛利率相当可观,以2004年全年的数据为例,主营业务收入为5.93亿元,主营业务利润为2.47亿元,毛利率高达42%,并且TCL国际电工在国内的知名度和市场份额都具有一定优势,TCL国际电工拥有行业内首家“国家认可实验室”。

  本次与TCL国际电工一同出售的智能楼宇成立于2004年年底,虽然规模不大,但是前景可观,今年前三季度已经实现盈利。

  上述两家公司的利润贡献或许有限,但是出售后带来的巨额现金流却是TCL集团急需的。

  多元化为国际化让路

  “在今年12月初,有关TCL集团股改时,正式公开提出重组非核心业务的说法。”TCL集团品牌中心的一位人士向《证券市场周刊》说道。

  但是从TCL集团七八月就开始筹划出售电工业务来看,这种重组早已经开始,“对于TCL国际电工的重组只是少数人参与,集团内也是最近才听说出售的消息。”上述人士解释。

  这样看来,对于所谓的重组非核心业务的提法,李东生的处理还是相当谨慎的。

  “按照TCL集团内部的提法,我们要成为一家消费电子的供应商,像智能楼宇同属于电气部,不属于这个范围。”TCL集团一位内部人士分析。

  而王红波的解释也认证了这一说法:“按照李总(李东生)的说法,我们最核心的业务包括在‘龙虎计划’中,我理解应该包括彩电、通讯、电脑和家电,至于电工业务是另外一个类型,属于非核心业务。”

  在李东生主张的国际化对于资源消耗巨大之时,多元化业务的发展也在同步发展,可以看出TCL集团内部对于多元化还是国际化的判断并未统一。

  “TCL国际电工是由被称作‘TCL四大诸侯’之一的温尚霖创立,成立之初TCL集团仅投入200万元,有后来的业绩而深受李东生赞赏,温尚霖也被李东生称作‘从未让他操心’的人。”TCL集团一位内部人士向《证券市场周刊》解释,可能就是这层原因才会出现这种不统一的现象,并且电工业务曾被列入李东生的“龙虎计划”。

  后来,温尚霖离开TCL集团。出售电工业务与温尚霖离开了TCL集团到底是怎样的因果关系,外界就很难知道了。

  解密共同售股的“合资方”

  温尚霖的离开似乎带着一点“悲情”色彩,而事实上温尚霖同样也是TCL集团与罗格朗公司交易的受益者之一,作为持有TCL国际电工20%股权的国际电工工会的实际控制人,也能获得近3亿元的套现收入,而温尚霖的收入应该不低于亿元。

  温尚霖的持股还有一段插曲,据称,TCL国际电工刚成立时,李东生许诺给他15%的股权。到1995年,公司个人拥有股份的只有他一个人,难免有人嫉妒。温尚霖认为这样下去不利于企业发展,就主动写申请要求放弃股权,但要做法人代表,拥有管理权。李东生立刻批准。到1997年的时候,李东生主动提出让TCL国际电工改制,拿出20%的股份给中高层员工,温尚霖就又拥有了股份。“总裁很讲义气,会让你得到相应的回报。这些人死心塌地跟他干,就是因为跟他干没有错。你应得的东西,自己不想他也会为你想。”温尚霖说。

  同样在智能楼宇中,股权结构为TCL集团持有50%、TCL实业30%、瑞风投资20%,这家瑞风投资很可能也是高管持股的载体。

  瑞风投资在英属维京群岛注册,这与原来TCL移动董事长万明坚的权益实现体——齐福投资十分类似,应该是在该公司成立时对于高管持股的一种安排。

  至于为何在TCL集团的公告中将国际电工工会和瑞风投资都称作合资方,TCL集团一位人士分析很可能是由于温尚霖离开的原因,也为了避免节外生枝。

  国际化“无底洞”

  在TCL家族中有3个上市公司,在深圳的母公司TCL集团,主营白电及其他一些资产,它持有在香港上市的TCL多媒体(1070.HK)、TCL通讯(2618.HK)的过半股权,后两者主业清晰,分别为彩电和手机,并均进行了国际化之路,收购同样来自法国也同样亏损严重的汤姆逊和阿尔卡特的业务,分别称作TTE和T&A。目前,这两家公司仍存在巨额亏损。包括这两公司的TCL多媒体、TCL通讯今年前三季度的亏损额分别为2.75亿元、13亿元,而TTE和T&A是主要的亏损源。

  不仅如此,TCL集团整体资金情况不容乐观,国际化对于资金需求就像一个“无底洞”,每个季度都要有超过7亿元的现金流出,以补充TTE和T&A大量资金需求,而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持续为负,更加重了TCL集团的资金压力。

  因为资金紧张的原因,今年11 月11日,TCL把原本用于“2.4GHz数字无线语音及数据网项目”、“半导体制冷系统技术开发”及“兼并收购”的总计9.45亿元资金,全部用来补充流动资金。

  问题的关键是TTE和T&A何时能够实现盈利,早在去年,李东生曾公开表示,TTE将会2004年年底实现扭亏,这个目标并没有实现,李东生给出的原因是整合的难度超过预期。随后今年年初,李东生表示两个公司将会在今年年底实现扭亏,而在11月28日的媒体沟通会上,李东生坦承,这个目标今年仍不能实现,原因同样是整合难度太大。

  为此,很多市场分析人士给李东生的国际化“泼冷水”,对于其能够成功完成国际化的转变表示质疑,募集资金用来补充流动资金和本次的TCL国际电工等业务的出售更加重了人们的这种看法。

  “很多人只是看到我们的财务数据,没有看到我们对于整合国际业务的努力,在进行了一系列的整合之后,我们找到了亏损的源头在哪里,业务改善也是有效果的。”TCL集团的董事会秘书王红波说道。

  TCL集团继续保持着他们对国际化的信心,但只有业绩才有说服力。

  资料链接:“龙虎计划”

  TCL集团2004年初发布“龙虎计划”,提出要在2005年实现销售收入700亿元,2010年达到1500亿元,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企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