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潍柴动力与中国重汽分庭抗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 00:00 中华工商时报

潍柴动力与中国重汽分庭抗礼

  重汽拖欠潍柴货款潍柴停止向其供应发动机并全力打造陕西重汽

  中国重汽(资讯 行情 论坛)(000951)与潍柴动力(资讯 行情 论坛)(2338.H K)这两家母子公司的矛盾已经彻底公开化。本月初,在与陕西重汽召开的全国各地区经理联席会议上,潍柴动力对重汽集团“郑重声明”:不再对中国重汽集团供应发动机。

  潍柴动力一位中层15日向记者称,重汽前段时间已停止对潍柴的

发动机付款,目前拖欠公司货款达3.5亿,潍柴不得不停止对重汽的供货。

  重汽集团不愿对此事做多评论,相关人士以“太敏感”为由谢绝了记者的采访。

  实际上,从争夺杭州发动机厂开始,潍柴动力和中国重汽就已经产生矛盾,而潍柴停止向重汽出售发动机,是积怨的公开爆发。

  祸起杭发争夺

  潍柴动力的大股东潍坊柴油机厂是中国重汽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今年对杭

  州发动机厂控制权的争夺,是潍柴动力与中国重汽矛盾的导火索。

  杭发厂始建于1958年,隶属中国重汽集团,目前主要产品为斯太尔系列柴油发动机,与同属中国重汽旗下的潍柴厂形成了南北呼应的发动机战略格局。

  2004年,潍柴厂到香港上市,重汽向香港联交所承诺,将杭发厂交由潍柴厂委托经营管理。重汽同时承诺,不再生产杭发厂生产的同一类型发动机。

  今年2月,潍柴动力向中国重汽支付8000万元定金,要求独家收购中国重汽旗下的杭发厂,有效期至今年12月31日。

  但重汽开始反悔,称潍柴造成了杭发的亏损和人才流失,决定收回潍柴厂对杭发厂的管理权,11月之前,中国重汽已经自行将杭发厂管理层进行了更换,同时否定潍柴动力收购杭发厂计划。

  “这直接导致潍柴与重汽的矛盾激化,之后就不再向潍柴支付发动机货款,目前欠款已经为3.5亿。”潍柴动力一位负责宣传的干部评价“母子”公司关系时说,现在,重汽已经把潍柴当竞争对手了,欲置潍柴于死地。

  据悉,目前山东省政府已派人员介入中国重汽和潍柴,于二者间进行调和。

  重汽整体上市搁浅

  2001年,处在生死边缘上的重汽集团进行了重组。四年来创造了主要经营指标年均增长60%以上的卓越业绩,成为世界重卡行业成长最快的企业。

  在国内外市场上长驱而入的重汽集团,进入资本市场运转的雄心渐起。2003年,借壳ST小鸭进入国内A股市场,现更名为中国重汽。

  不久前,中国重汽整体赴港上市计划获国务院批复。潍柴动力成了重汽整体上市的关键一部分。

  作为重汽系列的核心组成部分,潍柴动力近几年保持了100%的增长率,公司2004年3月在香港上市,当年销售收入超过100亿元。去年潍柴销售发动机15万台,其中售给重汽的就接近4万台。

  据潍柴相关人士透露,潍柴职工代表大会否决了参与重汽整体上市的计划,理由是:潍坊柴油机厂主营业务是船舶发动机,跟重汽集团的业务和市场不沾边。

  分析人士指出,受此次与潍柴公开“闹矛盾”的影响,重汽整体上市之路很可能放缓。

  而重汽似乎已经意识到,与潍柴的矛盾将不可调和,目前已在济南章丘建立全新的发动机厂,技术支持来源于杭州汽车发动机厂,可保证集团年产重型汽车7万辆的需求。

  潍柴的摊子

  实际上,潍柴动力“单飞”想法已久。2005年8月8日,潍柴动力以收购总价格10.2338亿元,成功收购湘火炬(资讯 行情 论坛),就向世人表明了这种意图。

  湘火炬旗下业务包括了陕汽、陕西法士特齿轮以及汽车空调企业富士通、东风

悍马越野车和陕西新黄工等多项组合。这些业务,大多与潍柴主业保持了高度相关和就近关联。

  有分析人士认为,最令潍柴心动的,首先当数在中国重卡市场占有一席之地的陕汽重卡业务,以及占据汽车齿轮配套七成份额的法士特公司。单就此两项业务,让潍柴在产品产业链上实现了有效拓展,提高了企业在产业界的话语权。

  成功收购湘火炬,也使潍柴有了和重汽分庭抗礼的资本。潍柴动力董事长谭旭光表示,对于陕西重汽,潍柴动力将以市场化运作为前提,提升、发展和整合其

供应链,积极配合和支持陕西重汽做强做大。

  不过,湘火炬的摊子似乎并不好收拾。湘火炬15日公告称,股改方案被推迟表决,因为“由于第一大股东潍柴动力投资有限公司无法取得金融机构的担保,因此不能进入股改投票阶段”。而市场人士普遍担心,众多散户可能对湘火炬每10股送3份认沽权利的对价方案不满,否定该方案。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