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试水国际化新路 李东生亲述TCL电工出售全内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 02:37 第一财经日报

试水国际化新路李东生亲述TCL电工出售全内幕

  TCL新的战略调整已拉开序幕,未来会更加专注于消费电子及相关产业的发展,并以TV、手机、电脑三项业务为核心,以期在3C融合时代赢得先手,所有产业去或留的调整将围绕此展开

  本报记者 马晓芳 发自广州

  低调而迅速,TCL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旗下的国际电工与智能楼宇两项业务以16.9亿元的高价就此作别TCL产业序列。此事对业界的震撼,足以比肩三年前TCL拿下德国老牌彩电企业施耐德的跨国并购之作。只不过,此番交易开启了卖出先例,之前则皆为买入。

  对两块盈利资产的出售,外界疑问接踵而至:该笔交易是否确为缓解TCL集团资金紧张?出售究竟出于何种战略考虑?昨天,TCL集团掌门人李东生向《第一财经日报》披露了出售的来龙去脉,李东生称“靓女先嫁”是公司探索国际化战略的新途径,资产转让后TCL品牌仍将保留8年。

  扭转账面亏损

  TCL方面表示,此次重组两项业务可加强公司资金实力,但直接影响目前尚不宜判断。分析人士指出,这笔合算的买卖最直接的效果就是大幅改观其全年业绩。按照TCL集团对两项业务20%和50%的持股比例,及其全资控股子公司TCL实业对两项业务60%和30%的持股比例计算,此笔交易可给TCL集团带来税前投资收益约12.34亿元。

  从TCL集团10日公告披露的信息来看,收购方法国罗格朗公司将以现金分批支付收购款,其中65%的价款将在今年12月28日前存入监管账户。这意味着此收益如能在年底并入财务报表,将大大改善TCL的财务状况。

  不过,对于资产出售是否有关资金紧张,TCL集团有关人士表示,公司资产负债水平健康,截至9月底负债均以经营性负债为主,银行负债仅占24.3%。同时,TCL集团全球货币资金为44.25亿元,可立即变现的票据资源为14.35亿元,具备较强支付能力,可保证现阶段主营业务正常运营。

  权衡品牌增长空间

  相对于之前大踏步的国际并购来说,此番主动选择产业退出对TCL来说还是第一次。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在12月9日与TCL国际电工和智能楼宇员工见面会上,数度坦承“心情很复杂”。国际电工是李东生早年担任TCL电子集团总经理、在TCL系统里正式承担首要管理责任后创办的第一家企业。

  李东生昨日在接受本报采访时称,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的竞争格局和外部环境不断变化,这几年电工业务虽一直稳定快速成长,但只是在中国市场成长,在平面开关领域成长空间也有局限。另外,从TCL集团各项业务发展趋势来看,国际化并购后,彩电和移动通讯业务快速扩张,未来发展还需补充新资源。“国际电工本身的开关插座业务和智能楼宇业务如果以现在的格局发展,对其未来的成长并不是最好选择”。从去年开始TCL集团就在考虑,通过国际合作来为TCL国际电工寻找一个更大空间。而罗格朗正好符合这个要求,该公司在全球开关插座市场份额排第一,每年销售额达30亿欧元。

  罗格朗公司购买TCL国际电工与智能楼宇股权后,将继续使用TCL品牌8年;同时,新公司将借助TCL国际电工和智能楼宇现在的竞争优势扩大海外业务,将其建成罗格朗全球业务中重要组成部分,“借罗格朗助推TCL品牌国际化,这是个不错的交易条件”。

  阐释国际化新概念

  经过几年并购整合的磨砺,李东生目前对国际化操作手法有了新的领悟。他称,韦尔奇主政通用电气(GE)期间,公司进行了上百起并购、剥离与置换。新近GE还以68亿美元出售了其保险业务,一系列成功的业务重组给GE带来了巨大成功。

  虽然TCL集团与跨国巨头远不在一个重量级别上,但其成功经验可资借鉴,“盈利资产出手后可以有不错回报,出售的资产也与核心主业关联度较小,主动放弃更可集中更多资源用于刀刃上”,李东生把这称为“靓女先嫁”法则。

  事实上,自2004年8、9月两家重点合资公司TTE、T&A正式投入运营以来,TCL陆续采取了多项整合措施以求尽快实现协同效应,然而由于种种原因进展一直不够顺利:TTE在欧美市场亏损较大,T&A海外市场成本仍然偏高。此外,TCL手机业务也由于市场供给增加过快、外资品牌和黑手机双重挤压而出现严重亏损,为确保自身在多媒体电子及通信业务方面的全球

竞争力,TCL选择了以出售非核心业务来充分支持核心业务的战略。

  调整经营战略

  TCL集团内部人士称,此次业务出售是公司经营战略调整的开始,公司未来会利用多种手段,通过引进投资者、出售、重组等多种形式对非核心业务进行重组,从而使这些都能发展壮大。

  TCL集团近日的补充公告显示,TCL国际电工(无锡)公司不在此次出售之列,虽然其他业务目前还没有具体重组计划,但下一个产业会是谁已给业界极大的遐想空间。分析人士认为,TCL集团进行此次战略收缩的目的是,有意成为世界领先品牌的消费电子产品供应商,TCL将会集中优势资源投入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产业领域。

  TCL集团某高层表示,TCL新的战略调整已拉开序幕,未来会更加专注于消费电子及相关产业的发展,并以TV、手机、电脑三项业务为核心,以期在3C融合时代赢得先手,所有去或留的调整将围绕此展开。

  国泰君安

证券研究所马国旗也认为,TCL的上述战略性出售是企业业务运作上更加成熟、更为理性的一个表现。从更深层次来看,此次TCL集团主动出售两项非核心业务,表明其开始由机会牵引型向战略牵引型转型,即根据自身战略定位选择有所为、有所不为。

  特别声明:此稿件为第一财经日报授权新浪财经独家网络发布,如需转载请致电新浪财经,新浪财经保留此稿件的网络版权及法律追诉权,未经许可擅自转载者一切法律后果自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