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明星电力资金黑洞 > 正文
 

明星电力陷入资金黑洞 董事长周益明专司清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 09:37 中国经济时报

明星电力陷入资金黑洞董事长周益明专司清欠

  ■本报记者杨崇伟

  一个明显的事实是,明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600101)陷入了数额巨大的资金危机中。

  资金黑洞

  明星电力频陷资金黑洞。颇有讽刺意味的是,这是在公司根据四川监管局2004年10月27日下发的《限期整改通知书》的要求,郑重承诺“建立、健全严格的资金管理制度,规范公司资金管理,禁止子公司对外拆借资金、对外担保的情况发生;并全部清理、回收对外拆借资金”之后发生的。

  12月9日,公司公告称:“公司组织了财务检查组对下属控股子公司进行了专项财务检查,本次检查在有关机关的大力支持下,发现下属子公司深圳明星综合商社有限公司资金质押并被扣除的问题”、“深圳市明星综合商社有限公司以该公司定期存款为其他公司向银行申请的承兑汇票作担保。其中:分别以等额存款为深圳市溢时丰实业有限公司银行承兑汇票担保4800万元、为深圳市银龙源实业有限公司银行承兑汇票担保5710万元、为深圳市升达实业有限公司银行承兑汇票担保5300万元”。

  对下属公司进行专项财务检查,起因于今年11月发现香港力亿有限公司、天津杰超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占用公司国际贸易货款。2005年10月,香港力亿有限公司、天津杰超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先后占用公司国际贸易货款,折合人民币14335万元,明伦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为其欠款提供担保。公司称“多次协调,要求上述两公司偿还其占用款项,但上述欠款并未按期归还”。

  为了维护公司的合法权益,公司于今年11月14日向遂宁市中级法院提出诉前财产保全申请。遂宁市中级人民法院于2005年11月16日冻结了明伦集团所持有的公司法人股股份74536800股。

  应该说,明星电力此前一直被市场认为是绩优电力股的代表之一,但潜在的危机一旦爆发,这些光环顿时烟消云散。

  仔细查阅公司资金无奈被“占”的资料,不难发现,大股东明伦集团在其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香港力亿、天津杰超占用公司1.4亿元的国际贸易货款自然不用多说,全部是明伦集团为其欠款提供担保。下属子公司明星综合商社的等额存款担保事件与明伦集团也不无关系。

  明星综合商社的担保行为没有经过必需的决策、审批程序,属于违规的担保。可疑的是,这些对公司极不负责的担保行为步调竟然这么一致。被巨额担保的三家公司深圳市溢时丰实业有限公司、深圳市银龙源实业有限公司、深圳市升达实业有限公司中,深圳市升达实业有限公司是公司控股股东明伦集团的子公司,另两家公司暂时缺乏资料,尚不能完全断定其来历,不过从明星综合商社为三家公司担保的时间上似乎能够找到蛛丝马迹。

  为深圳溢时丰共计5笔担保,担保期限分别为2005年4月18日至2005年10月18日、2005年6月22日至2005年12月22日、2005年6月30日至2005年12月30日;为深圳银龙源共计6笔担保,担保期限分别为2005年4月11日至2005年10月11日、2005年4月20日至2005年10月20日、2005年5月17日至2005年11月17日、2005年5月19日至2005年11月19日、2005年6月28日至2005年12月28日、2005年6月29日至2005年12月29日;为深圳升达实业共计2笔担保,担保期限均为2005年4月18日至2005年10月18日。

  为这三家公司担保的起始时间均为2005年4月份,其中为深圳溢时丰、深圳升达实业的担保竟然巧合到同一天即2005年4月18日。10天内为三家公司违规担保,其后,明星综合商社继续不断提供担保,致使对三家公司的担保笔数达到13笔合计15810万元,难道仅仅是巧合?

  而且,这三家被担保的公司在银行承兑汇票陆续到期后均未按期承兑。截止12月9日,明星综合商社的银行定期存单因质押担保已有12000万元被银行扣除。令人惊异的是,公司竟然称“预计到2005年12月30日,到期的其余3810万元也将被银行全部作为承兑汇票担保扣除”,这说明这三家公司基本上已经没有还款的希望。明星综合商社面临巨大资金风险,作为控股75%的明星电力,按当前权益法的核算方法,明星综合商社的损失会立刻反映到明星电力的财务报表中。

  银行采取行动

  公司出现的资金的风险还有明星康桥的1亿元违规担保。

  深圳市明星康桥投资有限公司原为公司的控股子公司,公司的出资额占其注册资本的77.14%。2004年2月26日召开的董事会第六届六次会议同意为明星康桥在上海浦东发展银行深圳市分行罗湖支行的5000万元承兑汇票和5000万元贷款,合计10000万元提供担保。2004年11月29日,公司董事会六届十二次会议同意为明星康桥提供的担保延期一年。公司称,该项担保为正常的担保行为,符合《关于规范上市公司与关联方资金往来及上市公司对外担保若干问题的通知》的规定。

  2005年6月27日,公司2004年度股东大会批准将本公司所持有明星康桥的出资27000万元转让给中安经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转让后,公司不再持有明星康桥的出资。根据《关于规范上市公司与关联方资金往来及上市公司对外担保若干问题的通知》的规定,该项担保为“为公司持股50%以下的其他关联方提供担保”,划归违规担保一类。

  表面看来,为明星康桥的1亿元违规担保是无奈之举,但上市公司为何不在转让股权的同时采取措施解除这一已经延期一年的担保?难道转让明星康桥赚了大钱?事实上却并非如此。明星电力三季度报告期显示,公司转让明星康桥股权后,出现了股权转让损失2244.66万元,使公司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减少33.95%。不过对明星康桥的担保,公司称“本公司将与相关方面商议,采取措施解除该项担保”。这是不是又是一个真实的谎言?

  “春江水暖鸭先知”,对明星电力的贷款银行来说,他们很清楚公司的资金和经营状况,采取行动是银行避险的惟一办法。

  8月31日公布的公司董事会第六届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追加银行借款抵押条件的议案》。大致内容为:截止2005年8月25日公司及下属子公司在建设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遂宁市分行、工商银行遂宁市分行、农业银行遂宁市分行借款合计5.49亿元,全部借款均为信用借款。各放贷银行要求公司追加借款条件,由原来的信用贷款改为抵押贷款,落实足值的借款抵押物品并办理合法的登记手续。董事会同意以明星电力大厦土地使用证[遂国用2004字第10483号]、明星电力大厦房产房权证城区字第0012284号、龙凤水电厂土地[遂区国用1994字第0328号]、三星水电厂固定资产作为向上述银行进行借款抵押的抵押物。

  董事长专司清欠

  最近对明星电力来说,奇事总是不断。且不说11月14日公司向法院申请冻结明伦集团所持公司股份这样的“儿子”强行打“老子”的事情,公司董事长周益明专职清欠就更令人称奇。

  11月30日,公司披露:由于公司董事长周益明先生近期将全力处置有关明伦集团的债权债务事宜,董事会以9票同意,2票弃权,同意其委托秦刚董事在此期间代为行使四川明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职责。

  这一消息刚出,就有媒体报道“公司董事长周益明被四川省遂宁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实施了控制,涉嫌的罪名可能是私刻公章、骗取银行贷款、挪用公司资金等”。

  为了不影响公司正常运转,12月5日公司赶紧辟谣,称“一、董事长周益明先生正在公司全力处置有关明伦集团的债权债务事宜。二、公司目前生产经营正常,正积极加强占用资金的清理回收工作,化解风险,遂宁市政府未对公司采取托管措施。三、公司没有不允许中层干部离开遂宁的相关规定”。

  但有业内人士分析,董事长专职清欠在上市公司中十分罕见,这个异常的举动可能预示公司管理方面存在较大漏洞,比如逐渐暴露的资金黑洞问题。这可能与公司在明伦集团入驻后一系列业务运作有关。

  记者注意到,2003年明伦集团分别受让遂宁兴业资产经营公司、遂宁电力物资公司持有的明星电力股份4778万股,占总股本的28.14%,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明伦集团入驻后,2003年8月,明星电力投资27000万元控制深圳市明星康桥投资有限公司77.14%的股权,进入

房地产开发等投资开发方面的业务。2003年9月,明星电力投资15000万元设立了深圳市明星综合商社有限公司,控制其75%的股权,进入了国内外贸易方面的业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5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