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巨化股份:行业成长龙头 发展空间广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 15:45 证券时报

巨化股份:行业成长龙头发展空间广阔

  内容提要

  巨化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是国内最大的的氟化工生产基地。综合配套氯碱化工(资讯 行情 论坛)、煤化工、酸化工等基础化工原料生产。氟化工产品及其它主导产品在规模、技术上处于国内行业领先水平。公司核心产业氟化工业处于高速成长期,属朝阳产业,国家已将其列为重点鼓励发展产业。《浙江省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纲要》将氟化工列为重点发展
的优势产业。巨化股份发展氟化工有着独特的资源配套、综合利用及环保处理、品牌和市场谋划等优势。打造中国氟化工先进制造业基地,巨化股份孕育着巨大的发展潜力。

  公司稳健经营,近三年业绩增长势头强劲,根据巨化股份“十一五”发展规划,未来五年公司业绩将保持年均20%的增长。

  巨化股份主营氟化工原料及后续产品、基本化工原料及后续产品和化肥、农药的生产与销售,主要产品有氟产品、氯碱产品、氨产品、硫酸产品、精细化工产品等五大类84种,主营业务突出,产品畅销全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出口30多个国家和地区。主要产品荣获浙江省名牌产品称号。是国内最大的煤化工、氯碱化工、酸化工综合配套的氟化工生产基地。

  一、主导产品在规模、技术上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公司控股98%股权的浙江衢化氟化学有限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内最大的氟化工原料生产基地,拥有甲烷氯化物35%、氟致冷剂15%的国内市场销售份额;公司下属电化厂经营规模位居国内氯碱行业第5位,其它各厂规模均居浙江省行业前列。

  公司核心产业氟化工产品及其它主导产品在规模、技术上处于行业领先水平。主要产品采用国际标准或国外先进企业标准组织生产,其中甲烷氯化物、氟致冷剂、离子膜烧碱等生产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目前,公司拥有国内规模最大、世界先进技术水平的甲烷氯化物装置和国内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六氟丙烯、聚全氟乙丙烯、乙氧氟草醚、四氟丙酸钠、偏氯乙烯、烯醚、氯磺酸等生产装置。

  二、核心产业氟化工属朝阳产业

  世界氟化工产业除CFCS由于破坏臭氧层而进入衰退期外,大部分产品处于成长期。“十一五”期间,全球氟化物年均增长率为3-4%,高于世界经济平均增长率。

  “十五”期间,我国氟化工产业仍处于高速成长期。随着我国氟化工产业规模的日趋集中,专利、专有技术开发能力初步形成,以及氟化工产品消费、应用领域的不断拓展,我国氟化工产品销售额年均增长率达11%以上,重要产品产能、产量年均增长率达到20%以上。由于中国氟化工产品有着巨大的市场需求和强劲的发展势头,原国家计委和国家经贸委将有机氟产品列入“十五”期间国家重点鼓励发展产业、新品和技术目录,《浙江省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纲要》将氟化工列为浙江省重点发展的优势产业。

  三、发展氟化工巨化股份有着独特的优势

  1.资源配套优势  萤石是氟化工唯一的矿产资源。中国的萤石占世界储量的三分之一,浙江省是萤石资源大省,在巨化股份周围几百公里内集聚了全国60%的萤石资源。公司基本化工原料及衍生品配套生产。氟化工所用原料除萤石在周边就近采购和部分氢氟酸由周边企业配套外,其它所需原料以及水、电、汽均可实现自取。铁路专用线分布公司各主要装置,能够有效节约物流成本。公司同时生产合成氨、氯碱、硫酸等基础化工原料,资源配套的优势明显,比起其他单纯的化肥、硫酸、氯碱企业,更具综合配套能力、多品种产品链衍伸能力和抗市场风险能力。

  2.综合利用及环保处理优势    巨化股份大多数产品形成完整的产品链,从而使具有较大市场需求的大宗商品相对于其他企业更具成本优势。氟化工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副产氯化氢通过自主专有技术用于PVC、氯磺酸等其他化工产品生产。公司的废水经一次处理后直送到日处理能力4.38万吨的污水处理厂进一步处理后达标排放。公司建有世界先进技术水平的含氟废液、废气焚烧处理装置,能够有效解决国内同行比较棘手的氟化工生产带来的大量低品位副产盐酸和“三废”处理问题。受惠于国家“十一五”规划发展中对循环经济的鼓励和对环保的制约要求,作为其行业代表的巨化股份在未来的成长中具有坚实的发展基础。

  3.研发优势  巨化股份坚持自主研发和引进技术与消化吸收创新的路子,大力实施技术创新工程。建有杭州研发中心和ODS替代品小试、中试装置和氟聚合物、PVC/PVDC中试装置、新领域精细化学品中试通用装置等。控股股东巨化集团公司建有国家级氟材料工程技术中心和中俄科技合作园。巨化股份与日本、美国、俄罗斯等企业以及俄罗斯应用化学研究所、浙江大学等建立了长期的项目合作关系。依托丰富的生产实践经验、突出的工业化能力和开放的研发平台,公司的研发效率和成果已经凸现。主要引进装置经技术创新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自主研发的偏氯乙烯、乙氧氟草醚、四氟丙酸钠、烯醚、肉桂酸等产品的生产技术水平和产能规模居国内领先。公司目前已完成HFC-32、HFC-143a、HFC-134a、HFC-125、HFC-152a等含氟替代品和HFC-23分解技术的小试或中试,在化工新材料方面已完成纳米PVC、PVDC多品种、聚全氟乙丙烯多规格开发中试,在精细化学品方面有四氟丙酸钠、烯醚、肉桂酸等新工艺开发和丙烷、丙酮、二苯甲酮、硝氮痤的小试或中试。自主研发与引进相结合的策略,为公司的发展潜能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4.管理优势  巨化股份秉承了巨化四十多年积累的“严、细、实、快”的管理经验,是国内首家通过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一体化管理体系认证的化工企业,通过“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AAAA级外部确认,荣获全国质量管理先进企业、全国质量效益型企业、全国“重合同守信用”单位、浙江省首批质量管理奖和首届浙江省经营管理示范单位的称号。建有ERP、OA和生产信息集成系统,实现

信息化技术与管理技术的有机结合。

  5.品牌和市场优势  “巨化”牌

商标为浙江省著名商标。由全球五大品牌价值评估机构之一的世界品牌大会评估的2005年度“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巨化”品牌以51.72亿元位居第111位。依托近五十年打造的品牌优势和产品质量,公司拥有健全的市场网络和忠实的顾客群。巨化股份地处浙江,产品市场相对集中在“长三角”和南方发达经济区域,依托行业领先地位,主导产品在市场上有较高的信誉和领衔作用。

  6.市场谋划优势  巨化股份在WTO等世界贸易规则运用上,表现出了较强的谋划能力。牵头发起禁止四氯化碳进口、二氯甲烷

反倾销、三氯甲烷反倾销和参与PVC反倾销均获得成功,有效维护了国内产业利益。2005年8月公司与日本JMD温室气体减排株式会社签订了CDM(国家清洁发展机制)合同,利用清洁发展机制主动减排二氧化碳。该合同项目是目前国际上最大的二氧化碳减排项目,如顺利通过中日两国政府批准和联合国有关方面的注册认可,对公司应用先进的氟化工环保治理技术支持氟化工可持续发展,以及有效提高公司业绩等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四、全力打造中国氟化工先进制造业基地,巨化股份孕育着巨大的发展潜力

  借助氟化工产业处于高速成长期的良好发展机遇和巨化股份发展氟化工所处的独特优势,巨化股份制订了“十一五”发展规划。未来五年,公司将依托自身的发展优势,进一步实施重点发展氟化工,积极发展精细化工、合成材料,配套发展基础化工的发展战略,全力打造中国氟化工先进制造业基地,使公司综合规模、整体技术水平、品种品级居国内最先进水平。可以相信,凭着优良的发展基础,巨化股份立足氟化工这一核心产业,借势不断上升的增长势头,整合资源优势和产业优势,不断提升优良业绩,随着其打造中国氟化工先进制造业基地的目标的实现,巨化股份前景广阔。

  五、业绩增长稳定,回报股东丰厚

  巨化股份坚持科学发展观,注重回报社会。自1998年6月上市以来,年均净资产收益率达9.75%。公司持续给股东现金分红回报,累计向股东派发的现金红利达38537万元,年均分红率13.5%,明显高于全部上市公司10.4%的年均现金分红水平。良好的经济效益也带来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巨化股份为创造和谐社会勇于承担一个国企上市公司的责任。

  六、行业成长龙头,发展空间广阔

  据今日投资最新统计,上市公司盈利水平5年来首次出现下降,前三季度利润同比下降5.51%,净资产收益率下降11%。而巨化股份加速发展的态势成为公司业绩增长的“助推器”。经过产业结构调整,巨化股份近三年的业绩增长势头强劲,今年前三季度则更加明显。在主营业务收入、利润及每股盈利方面,巨化股份增长率均显著高于同行业水平(见下表):

  (行业平均资料来源:今日投资资讯)

  巨化股份于去年投产的6万吨甲烷氯化物和1.5万吨F22给今年业绩带来增长,公司今年开工建设的1万吨/年新一代环保制冷剂HFC-134a、12万吨/年PVC、1.5万吨/年F22、600吨/年FEP、1000吨/年HFP和1000吨/年烯醚等技改扩建项目将在2005年底或2006年相继投产,并发挥效益,将是未来业绩的增长点。预计公司2005年主营业务收入可达30亿元,2006年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仍将达到20%的增长,进一步巩固公司在国内氟化工和氯碱化工行业中的领先地位。而随着巨化股份HFC-134a装置的建成投产,公司将成为国内单套装置规模最大、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含氟替代品的制造企业。到“十一五”期末,公司有望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和效益再翻一番的目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