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股改浪潮系列全面股改之佛塑股份 > 正文
 

佛山塑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网上路演精彩回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 14:51 证券时报

佛山塑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网上路演精彩回放

  坚毅进取求实创新

  佛塑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董事长冯兆征网上路演致词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投资者以及所有关心佛塑股份的朋友们:

  下午好!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佛山塑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对今天光临佛塑股份股权分置改革网上路演现场的诸位嘉宾以及积极参与网上交流的各位投资者致以最热烈的欢迎!对广大股东、投资者和社会各界的朋友们一贯以来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佛塑股份作为塑料细分市场的龙头企业,从1988年成立以来,一直保持着较快的发展速度,自1992年以来,佛塑股份连续多年多项经济效益指标名列全国同行业第一位,公司的主要生产设备和生产工艺已达国际水平,被誉为中国塑料加工行业的“排头兵”。2000年5月,公司成功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交易,2004年4月,公司配股新增股份也顺利上市流通。借助

资本市场的资源配置功能,佛塑股份成功迈进了新一轮快速、健康发展的阶段。从2000年上市至2004年短短4年时间内,公司总资产由20.9亿元增长至40.2亿元,成功实现资产规模上翻一番;主营业务收入由14.8亿元增长至27.7亿元,年均增长16.96%。

  公司在快速成长的同时,始终没有忘记回馈投资者,公司坚持每年优厚派现的利润分配政策,上市5年现金分红累计达3.4亿元。此外,公司财务透明,信息披露规范,在证券市场上已树立了“稳健经营、持续成长、丰厚回报、规范运作”的良好的市场形象。

  此次股权分置改革是一项有利于中国资本市场长远发展的重大举措,对公司的未来发展也至关重要,股权分置改革之后股东之间利益将趋于一致。同时,股权分置改革有利于公司法人治理的完善以及制度的创新,保持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公司将继续尽心尽力,不断开拓进取,以良好的业绩与稳定的派息回报投资者。

  “嘤其鸣矣,求其友声”。衷心希望广大的投资者、社会各界与公司所有员工一起,共同关注公司的成长与发展,佛塑股份的未来有赖于广大投资者一如既往的关心与支持!

  谢谢大家!

  佛塑股份总裁吴跃明网上路演结束致词

  尊敬的各位投资者、各位朋友:

  下午好!

  非常感谢大家对佛山塑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热情关注与积极提问。通过2小时的网上交流和沟通,大家坦陈己见,踊跃发言,增进了了解,为建立长久的信任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刚才的网上交流活跃,说明大家对公司股权分置改革、对佛塑股份的经营发展非常关心,相信通过本次网上交流,大家对公司股权分置改革方案的具体内容和设计原则,对公司的经营状况和发展战略已经有了更加深入全面的了解。

  沟通增进理解,沟通创造双赢。通过本次网上交流也使公司更进一步了解到流通股股东和广大投资者对公司股改的要求和期望,公司将在此次网上交流会后,积极展开多种形式的沟通活动,争取在充分沟通的基础上,获得流通股股东对公司股改方案的理解和共识,确保公司股改实现多赢,取得成功。

  佛塑股份的快速增长,离不开全体股东的大力支持,我们将以此次股权分置改革为契机,在公司经营上继续开发新型塑料制品,同时拓展产业链,向行业的上下游延伸,不断提高公司的可持续发展能力,以优良的业绩回报全体股东,希望广大股东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佛塑股份。

  再次感谢大家的热情参与和关注。

  谢谢大家!

  股权分置篇

  问题:本次股权分置改革方案设计的基本思路和原则是什么?

  冯兆征:(1)承认在股权分置市场中的

股票价格受部分股票不流通的特定因素影响,非流通股获得流通权需要由非流通股股东向流通股股东支付一定的对价,但该对价并不具备弥补流通股股东投资损失的作用。

  (2)尊重市场规律,维护市场稳定。有利于佛塑股份的长期发展,符合全体股东的长远利益,通过充分和股东沟通确定合理的最终方案。

  (3)方案要简单、易懂、实在,所以选择送股的方式,并附加大股东的特别承诺。

  问题:公司股权分置改革方案为什么要征求国资委意见?

  冯兆征:因为佛塑股份是国有控股的上市公司,佛山市塑料工贸集团公司是佛塑股份国有法人股股东,持有的非流通股股份占总股本36.00%,国资委是代表国家履行国有资产出资人的权利,为使股权分置改革方案能够充分考虑各方的利益,故需征集国资委的意见。

  问题:实施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对公司治理有什么影响?

  冯兆征:本次股权分置改革将优化公司股权制度和股权结构,使公司股东利益趋于一致,有利于国有股权在市场化的动态估值中实现保值增值,有利于公司实现市场化的制度创新和股权并购,建立和完善经营者激励和约束机制。

  (1)有利于同化公司股东的价值取向。

  在股权分置条件下,非流通股的价值实现是不完全的,其转让价格往往只是以每股净资产值为基础,非流通股股东从自身的利益最大出发,往往更关心股票的帐面价值———每股净资产值,而不是市场价值。帐面价值只是会计记录的历史成本的反映,并不反映公司真实的盈利能力,从而可能使非流通股东的利益最大化行为偏离公司的利益最大化目标,并形成非流通股股东与流通股股东利益的持续冲突,造成对公司治理的扭曲。股权分置改革之后,非流通股的价值实现不再是帐面价值,而是市场价值,佛塑股份的全体股东其财富都具备了统一、客观和动态的衡量标准。全体股东的长远利益均取决于公司市场价值即股价的最大化。

  (2)有利于形成有效的约束机制。

  股权分置改革后,股票价格的变化将直接关系到股东利益的实现,而在股票流通状态下,股票价格是公司价值的表现形式。从而促进上市公司股东关注公司价值的核心———法人治理结构,形成上市公司多层次的外部监督和约束机制。控股股东如利用其手中的控制权来谋求利益的恶性行为,将导致其资产的更大损失,这就在制度和利益机制上制约了非流通股股东损害流通股股东利益的行为。

  (3)有利于形成良好的激励机制。

  股权分置改革后,非流通股股东所持股权的流动性增强,为引入股票期权激励机制、实施股权并购等一系列有利于公司发展的金融创新工具奠定了基础。这不仅可最大限度地调动全体股东、经营管理层维护公司利益的积极性,而且可以为公司未来发展提供有效的制度安排。

  问题:股权分置改革对流通股股东有什么好处?

  吴跃明:最明显的好处就在于股权分置改革后消除了制度性问题,非流通股股东与流通股股东的利益取向会趋于一致,大股东更关心股票的市场表现,因为二级市场上股价的波动将直接影响公司的价值。在股权分置改革前,公司的非流通股股东和流通股股东的利益是割裂的,非流通股股东更多考虑公司的净资产值,而流通股股东则更多考虑公司的二级市场股价,双方难免会发生利益冲突。同时,股权分置改革也使公司的治理结构获得充分改善,上市公司因此获得更为坚实的发展基础。最后,股权分置改革后,对管理层的激励也将获得更多的手段,如期权激励等,这样将使管理层的利益和股东的利益也趋于一致,使公司治理进一步获得改善。

  问题:非流通股股东在获得所持股份的流通权后,会不会急于套现呢?

  罗汉均:公司两大非流通股股东承诺其所持有的公司非流通股股份自改革方案实施之日起,在12个月内不上市交易或者转让。在前述事项承诺期满后,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出售原非流通股股份,出售数量占佛塑股份股本总数的比例在12个月内不超过5%,在24个月内不超过10%。和流通股股东一样,非流通股股东对佛塑股份的长远发展抱有很大期望,对佛塑股份的未来充满了信心。

  问题:公司管理层是否会对改革方案实施后的分红做出承诺?

  吕森:非流通股股东作出特别承诺,自非流通股获得流通权之日起三年,在佛塑股份每年年度股东大会上依据相关规定履行程序提出分红议案,并保证在股东大会表决时对该议案投赞成票。分红比例不少于佛塑股份当年实现的可供股东分配利润的70%。

  问题:请问10送3的对价是怎么得出来的?

  许冰:在股权分置的情况下,公司股票在首次发行以及再融资时,由于受非流通股不上市流通的预期影响,相对于全流通的市场有一定的溢价水平,即流通权溢价。因此,在股权分置改革时,非流通股取得流通权需向流通股股东作出一定的对价安排。鉴于佛塑股份自2000年5月份发行后,仅于2004年初进行了一次配股,因此非流通股股东向流通股股东作出的对价安排应为公司股票发行时以及配股时的流通权溢价。

  (1)流通权溢价计算公式

  流通权溢价总值=首次发行时流通权价值+配股时流通权价值

  非流通股股东的对价安排=流通权溢价总值÷计算参考价

  流通股每10股获得对价=对价安排÷流通股数×10 

  (2)参数的选择

  A、市盈率的选择

  市盈率分为静态市盈率与动态市盈率,静态市盈率以发行前一年每股收益为计算对象,动态市盈率以发行当年的每股收益为计算对象。佛塑股份发行定价时,以发行前1年的数据为计算标准,因此考虑与历史定价的一致性,我们选用静态市盈率来进行计算。

  B、成熟市场发行市盈率指数的选择

  根据Bloomberg和Yahoo finance 提供的数据,目前全球成熟市场塑胶行业(Rubber & Plastics)企业的平均市盈率为20.5倍左右。由此可以认为,在全流通市场环境下,佛塑股份公开发行股票的合理市盈率倍数应为20.5倍,由于佛塑股份2000年首次公开发行以及2004年配股时,市场处于一个股权分置的状态,佛塑股份的实际发行市盈率分别为首次发行26.17倍和配股发行21.27倍,因此可以测算出首次发行的超额市盈率倍数为5.67倍,配股的超额市盈率倍数为0.77倍。

  根据上述佛塑股份流通权价值的分析,按照超额市盈率倍数法测算,佛塑股改适宜的对价水平为,流通股股东每10股获得3股。

  问题:请预测一下,方案实施后股票价格走势怎样?

  许冰:股改实施后,公司二级市场的股价将实现理性回归,市盈率水平与国际成熟市场市盈率水平相接近,根据股改方案股改后的合理市盈率水平为20.5倍。同时股票价格还将会受到其它诸多因素,如公司盈利水平,政策环境等影响。从长远来看,股改实施后公司的治理结构将得到进一步完善,上市公司质量将得到进一步提高,而股票价格也将与公司的发展比翼齐飞。

  经营发展篇

  问题:公司前三季度的经营状况是怎样的?公司对自己的经营状况满意吗?

  罗汉均:我公司今年前三季度,产销规模继续保持稳定增长的态势,产品市场份额得到进一步巩固,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78,278.7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0.06%;然而,极其严峻的市场经营环境对公司业绩造成较大的冲击,公司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150.71万元,较去年同期下降83.76%。公司对于前三季度在前所未有的恶劣市场环境下产品经营的结果基本上是满意的。

  问题:今明两年佛塑股份的经营形势如何?

  罗汉均:今年公司的最终经营结果以及对明年的经营形势预测主要建立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如果

国际油价回落或者国家出台平抑油价暴涨的政策措施,调控产业链的利润分配,塑料原材料价格会随之回复到合理的水平,那么,塑料加工行业生产成本高企的状况将随之改善,盈利空间得以逐渐回复正常。据行业分析,预测拐点有可能在明后两年出现。

  二是随着国家收紧信贷等宏观调控政策到位,会抑制同行对手的进入和盲目扩能,市场无序竞争的状况可望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

  三是佛塑股份近期投入的“差异化”项目明年将进入产出高峰期,即使外部经营环境还没有显著改善,公司形成的发展亮点都会在一定程度上改善经营业绩,同时,公司将充分利用自身优势、采取各种积极有效措施应对市场变化,实现利润最大化的信心和决心绝不会动摇和改变。

  问题:公司的投资价值何在?

  罗汉均:作为塑料制造行业的龙头企业,公司具有“主业鲜明、经营稳健、回报优厚、价值低估”等特点。从2000年上市至2004年短短4年时间内,公司总资产由20.9亿元增长至40.2亿元,成功实现资产规模上翻一番;主营业务收入由14.8亿元增长至27.7亿元,年均增长16.96%;2000年至2003年净利润年均增长15.92%。2003、2004年,公司两度被中国企业联合会和中国企业家协会确定为“中国企业500强之一”,2005年,公司被中国工业报社评为2005年中国工业行业排头兵企业(塑料薄膜制造)。

  公司的长期稳定发展也给股东带来丰厚的回报,上市以来历年现金分红累计3.4亿元。预计未来1-2年,市场的供大于求状况将有所改善,产品的恶性价格竞争将逐步消除,塑料行业也将会随之走出低谷并出现拐点。届时,公司的产品盈利能力将不断回升,加上偏光膜、氨纶等不少优质项目的陆续投产,公司将步入又一个高速增长期。另外,公司目前股价约为3元,低于每股净资产,股价与公司价值背离,投资价值相对明显。

  问题:如何保证公司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冯兆征:保证公司可持续发展能力的策略和措施主要有:

  1、坚持专业化发展方向,集中所有资源发展主业及其前后向相关多样化的产品,特别是高附加值的高端产品;保证公司的产品技术含量和档次在国内处于较高的水平。

  2、以技术进步推进公司产品结构调整,加快产品更新换代的周期,在保持国内技术领先的优势的基础上以适度的资本带动商誉、技术、管理经验等无形资产的输出,通过租赁、兼并、收购、战略联盟等方式实施低成本扩张,吸纳外部资源和技术,发展新的核心竞争力。

  3、不断完善人才开发机制,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坚持不懈地构建保证公司可持续发展的内部环境和条件。

  问题:塑料产品存在一定的污染问题,公司在环保方面有何措施?现在行业竞争那么厉害,你们对你们公司的产品有信心吗?为什么?

  吴耀根:公司主要从事各种塑料复合包装材料、PVC薄膜和人造革、塑料编织复合制品、塑料建筑与装饰材料以及其他功能性高分子材料等五大系列产品的生产经营。主导产品是高分子新材料,属于塑料制品行业中的高端产品,是国家产业政策支持的行业。

  在包装行业,包装塑料的生产相对于耗费大量森林资源并产生大量污水的纸制品生产更加环保,即便是使用后的废弃物,纸杯的体积比塑料杯的体积大近2倍,燃烧后所产生的灰分比塑料多近一倍。这也是多年来纸无法取代塑料的原因。

  作为塑料制品行业的排头兵,佛塑股份一直以来致力于高分子新材料的研究和开发,不仅保证产品在生产过程中的零污染,而且大力投入,不断地向市场推出领先于国内同行的高科技含量产品,开发高分子新材料在不同领域特别是电子信息领域(如电容器、液晶显示器制造、人民币防伪等等)的应用,向社会推出重量轻,使用效率高的低能耗工业材料。

  在市场经济的条件底下,要想没有竟争是不可能的,而且竞争会愈演愈烈,只有具有足够竞争能力的企业,才能够最后生存下来。我们有足够的信心,相信我们公司的竞争力,我们公司的竞争力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技术优势。公司在薄膜的双向拉伸、压延和编织复合等方面拥有的核心技术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主导产品加工工艺已达到国际同行先进水平。

  2.市场优势。在国内同行中不仅产销总规模居首位,而且复合编织制品、BOPET薄膜等主导产品的产销规模也分别是国内市场的“单项冠军”。产品品种最为丰富且互相关联。已构建了具有相当规模的营销网络,产品的市场辐射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

  3.品牌优势。拥有1个国家名牌和4个省级名牌,各类产品在专业市场内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公司本身在相关利益群体(客户、供应商、合作伙伴)的心目中具有良好的形象。

  4.机制优势。公司的第二大股东是由管理层投资组建的富硕宏信公司,将管理层的个人利益与公司的利益紧密结合在一起,使管理层更为关注公司的业绩与成长。

  5.经验优势。作为国内最早开始生产BOPP,BOPA,BOPET薄膜等多类产品的企业,公司具有多年的专业化生产经营管理经验,这是行业新进入者难以比拟的优势。

  6.资源优势。(1)近年来投入的大批新项目中,绝大部分技术含量高、设计规模大、产出能力高,蕴藏着巨大的产出能力和盈利能力,这些资源能得以充分激活和有效利用,将实现公司产销规模显著扩大,产品结构明显改善并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2)公司与美国杜邦、日本住友、台湾亚洲化学公司等世界知名企业有长期友好的合作关系,不仅为公司带来了大量的即期收益,也使公司吸取了技术、管理、经营等多方面的先进理念和知识,内化为公司自身的能力。并为公司的下一步发展提供了巨大的想象空间。(3)经过多年的积累与发展,公司目前拥有大量的土地资源,这在土地资源日益稀缺的状况下将为公司带来更大的增值空间和发展空间。

  问题:国家的产业政策是否支持塑料行业,是否支持佛塑?

  吴跃明:国家的产业政策是支持塑料行业。塑料、钢铁、木材、水泥是构成现代社会的四大基础材料,是农业、工业、能源、交通运输、信息产业乃至宇宙空间和海洋开发等国民经济各领域不可缺少的重要材料之一。于2000年修订,由国家计委、国家经贸委联合发布的《当前国家重点鼓励发展的产业、产品和技术目录》中与我司产品相关的有几十个条目:如新型膜材料及制品生产、新型药用包装材料生产、新型包装材料生产、新型复合材料制造、单系列日产400吨及以上聚酯生产工程塑料及通用塑料的高性能化生产等等。佛塑的产品结构基本符合国家的产业政策,所以国家的产业政策是支持佛塑的。

  问题:您对公司未来的发展前景有什么展望?

  冯兆征:坚持专业化的发展方向,当专业化达到相当规模,专业协作水平进入较高层次时,运用资本经营,立足于开发新型材料,通过产品的前向或后向延伸,进入石油化工材料、多种高分子复合材料及塑料机械制造、工程设计等行业,成为一业为主、行业相关多样化发展的跨国公司,这是佛塑股份长期发展的战略取向。

  公司发展战略目标:

  ▲近期:到2005年末,总产量为40万吨,产销规模达到60亿元,拥有若干新材料的核心技术,主要产品市场占有率保持国内领先地位。

  ▲中期:到2010年,形成相关多样化的产业基础和新的核心竞争力,产销规模向世界同类产品大企业看齐。

  路演嘉宾

  佛山塑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冯兆征

  佛山塑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裁 吴跃明

  佛山塑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董事会秘书 罗汉均

  佛山塑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工程师 吴耀根

  佛山塑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刘亚军

  佛山塑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会计师 吕  森

  西南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深圳、上海投资银行部总经理 舒兆云

  西南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深圳投资银行部副总经理 许  冰

  西南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深圳投资银行部高级经理 杜  昱

  西南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深圳投资银行部高级经理 张炳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