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创智科技涉嫌违规担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 02:54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创智科技涉嫌违规担保

  刚刚有所起色的创智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000787)又遇到了突然打击,或许这会使其再难翻身。2005年12月12日,创智科技发布公告称,其两笔定期存单共计1.5亿元被中国光大银行深圳分行营业部扣划,另一笔计1亿元存款被长沙市商业银行华夏支行扣划,两家银行共计扣划其2.5亿元存款。

  创智科技董秘吴启东接受记者采访时有些无奈地表示,两家银行并没有通知他们,
并且在合同没有到期的情况下就扣划了存款,不符合正规程序。公司正在努力采取措施挽回损失。

  银行没通知创智就扣划了存款,迫切心情应有理由。今年11月30日,创智科技发布了其高达5.5893亿元的违规对外担保公告,担保金额占其2004年度经

审计净资产的66%,而目前逾期担保额已达亿元,其中为大股东及关联方提供担保人民币4.3893亿元。这可能是这两家银行对创智存款同时进行扣划的主要原因。为什么创智会出现这么多违规担保?问题的根源在哪里?吴启东表示,这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个是公司的经营管理不规范造成的;另一方面,银行也有责任,因为银行明知这是违规担保,违反有关法律法规,还是同意担保。

  吴启东称,这2.5亿元现金,如果不能追回,对公司的利润和持续经营将产生很大影响。

  “会给创智科技造成巨大的现金流压力。”东方

证券分析师陈刚博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创智科技一直以来经营就比较困难,今年中期利润才4厘,刚刚有所起色又遇到这种事情,无疑是雪上加霜。陈刚进一步分析说,创智科技本来还有较大发展优势,一方面受到湖南省的大力支持;另一方面,它本身具有较多的发展概念,如今年和微软以及印度国家信息技术学院的合作,但一直以来的不规范管理制约了公司进一步的发展空间。另外,陈刚指出,对投资者来说,创智科技这一基本面的变化值得注意,小心为妙。

  《国际金融报》(2005年12月13日第三版)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