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博瑞传播董事长孙旭军先生访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 13:19 证券时报

博瑞传播董事长孙旭军先生访谈

  明确发展战略、实现可持续发展

  ——博瑞传播(资讯 行情 论坛)董事长孙旭军先生访谈

  记者:目前投资者非常关注博瑞传播未来市场的发展,博瑞传播在三大主业,即广告、印刷、发行投递业务持续发展的基础上,拟通过成都日报报业集团经营业务资源的进一步
整合,强化公司的主营业务优势、拓展成长空间。请孙总谈谈资源整合的具体内容。

  孙总:博瑞传播所处的传媒业是比较特殊的产业,因为传媒业在中国地位的特殊性,决定了其肩负着党和政府喉舌的作用,其文化性,决定了传媒市场具有内容产品和广告产品两个市场,其产业性,决定了传媒不可避免要进行资本运营。而博瑞传播抓住了市场机遇,通过三年时间,围绕强势媒体建立了涉及发行投递、广告、印刷等经营业务价值链,形成了以报章印刷、发行投递以及广告代理为核心的业务框架,奠定了具有相对垄断优势的传统媒体服务商的地位。取得了自1999年以来收入、净利润年复合增长均超过20%的良好业绩。博瑞传播以其灵活的经营机制、突出的管理优势、良好的业务结构奠定了在成都日报报业集团(以下简称集团)资源整合中的重要地位,将成为集团媒体经营业务及资本运作的唯一平台。博瑞传播按照“资源整合集团化、资源配置市场化”的指导原则,在发展中进一步加大了资源整合的力度,这将极大拓展公司未来主营业务的增长空间。

  博瑞传播在发展中坚持把资源整合作为优化产业结构、拓展主业发展的经营工作重心,可以预期这将成为公司未来主营业务新的增长亮点之一。公司相继成为《成都日报》广告业务的独家代理及《成都晚报》周末版广告业务的独家代理,就是集团资源整合的具体结果。通过资源整合,将使博瑞传播报业经营的产业链更加牢固,进一步提升公司的主业核心竞争实力,使博瑞传播在我国文化产业的改革发展中借助收购、兼并等资本运作手段获得新的发展机遇:

  其一、集团印刷业务的有效整合,将确保博瑞传播印刷业务继续保持高速的增长。今年底及明年上半年我们相继投入5000万元,购置新的彩印设备,新招聘的员工正在接受公司的培训。我们在资金、技术、人员等方面作了充分的准备,一旦启动资源整合工作,很快就会将业务资源转化为现实的经济效益。我们有信心、有能力确保西南地区最大的印务中心———博瑞印务的印刷业务及效益继续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

  其二、集团媒体广告业务的有效整合,将成为公司业务增长的另一个亮点。目前公司拥有《成都商报》的首席代理、《成都日报》及《成都晚报》周末版的独家代理权,其广告载体的覆盖面达数百万受众,广告资源通过有效的整合,释放出了新的生产力。本年度1—9月公司的广告业务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26.9%。博瑞传播作为集团媒体经营业务资源的整合平台十分清楚所肩负的历史使命,我们不会、也不能满足于过去已取得的成绩。集团丰富的媒体资源为公司广告业务的拓展提供了良好的外部条件,博瑞传播将按照“精心计划、充分准备、有序推进”的原则积极主动的加快媒体广告资源的整合、优化,把博瑞广告打造成为立足西南、面向全国的综合性广告公司。使博瑞传播在成都报业市场的高端、中端和低端的竞争实力得以充分的展现。

  记者:从公司的发展战略规划上了解到,博瑞传播正着手积极进行新媒体、新技术的研究及开发。请您谈谈,为什么会考虑在报业经营业务以外的新传媒市场开拓业务?有那些设想?

  孙总:博瑞传播目前确实在积极探索其他媒体形态,特别是新媒体业务的拓展。从传媒行业的发展规律上去分析、判断,就会理解公司未雨绸缪的深远意义。

  博瑞传播目前的传媒业务大多围绕纸媒体开展,实际从事的是纸媒体经营业务的增值服务。从媒体的政策走向趋势来看,在今后若干年内,要将传统媒体整体进行上市仍然有难度,而对于依靠新技术发展起来的新兴媒体而言,企业更易于掌握新兴媒体的内容。依据公司多年媒体经营经验、综合开发的能力以及前期的调研准备,我们确立的公司发展战略的定位是“传统媒体的运营服务商和新兴媒体的内容提供商”。

  同时,无论从国际还是国内媒体发展趋势来看,传统媒体的增长速度正在放缓,而依靠新技术逐步发展起来的新兴媒体呈现出了快速发展的势头,因此新技术和新兴传媒将是博瑞传播未来发展必须关注的重点。公司已于2005年4月成立新技术传媒部,着手进行新技术、新兴传媒的研究和应用。博瑞传播在进行广泛调研和科学论证的基础上,秉承稳健务实的一贯风格,按照“大胆试水、小心求证、稳妥推进”的原则,适时切入新兴传媒,力争在该领域形成突破。以新兴传媒的拓展作为牵引,博瑞传播不但能提供媒体运营服务同时也能提供媒体内容,从而实现博瑞传播传媒产业的升级及优化,为博瑞传播实现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记者:我们观察到博瑞传播在股改方案中,增加了连续三年对应分配利润进行不少于40%分红的承诺,为什么?

  孙总:博瑞传播始终把维护股东利益及股东利益最大化作为企业经营的宗旨。回顾博瑞传播的发展历程,我们可以看到这样的事实:自1999年重组以来,博瑞传播在保持收入、净利润年复合增长超过20%前提下、在股东充分分享高速成长带来的资本利得成果的基础上,股东累计分红超过1亿元。成熟资本市场上市公司通常都会根据公司的实际情况,制定一段时期内相对稳定的股利政策。稳定、明确的股利政策有助于形成稳定的投资者预期,也有利于股价表现。而博瑞传播经过不断发展,有这样的实力及能力进行持续的分红。作为博瑞传播的控股股东———成都博瑞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正是基于这样的宗旨及认识,本着既要确保上市公司持续发展对资金的需求又要保证股东在发展中及时分享成长的果实的原则,在确保分红不影响博瑞传播发展后劲的前提下,经与投资者及公司管理层的充分沟通,决定“博瑞投资承诺在本次股权分置改革完成后的连续三年,提出公司分红比例不低于当期实现可分配利润40%的利润分配议案,并保证在股东大会表决时对该议案投赞成票。”

  我了解到,从目前已披露股改方案的公司中,有近70家上市公司提出了未来分红的承诺。因此我们认为,业绩稳定、具有持续分红预期且高速成长的公司,必然为后股权分置时代投资者所认同。

  记者:刚刚修订完的新《公司法》,给上市公司的股权激励制度带来了“福音”。这也是《上市公司股权激励规范意见》征求意见稿得以出炉的关键所在。请问孙总您对股权激励的理解是什么?博瑞传播在股改结束后,是否会考虑进行管理层的股权激励?

  孙总:我们正在认真的研读、消化国务院国资委《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实施股权激励试行办法》及中国证监会公布的《上市公司股权激励规范意见》征求意见稿,在结合公司实际情况的基础上提出具体的实施意见和计划。博瑞传播是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公司治理结构比较规范,股东会、董事会、经理层各负其责、各司其职,公司董事中已经有三分之一以上的独立董事,并能有效履行职责,而且内部控制管理和业绩考核体系健全,加之博瑞传播发展战略明确、财务状况良好,符合相关政策和国家有关监管部门的要求,可以说公司目前已经符合实施股权激励的基本条件。因此博瑞传播在完成股权分置改革后,将把股权激励制度的建立作为一项十分重要的管理工作来落实。通过推行管理层的股权激励,将有效的促进、优化公司的治理结构、提高运作效率,使博瑞传播的长远发展目标,与管理层的激励有效结合起来,从而对公司业绩产生巨大推动作用,有利于公司发展战略目标的实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