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TCL集团17亿卖掉电工等业务 主业资金压力缓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 10:18 南方日报

TCL集团17亿卖掉电工等业务主业资金压力缓解

  主业资金压力缓解,李东生表示将继续重组非核心业务

  备受关注的TCL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非核心业务战略重组”谜团终于揭晓。TCL卖掉的并非此前传闻的巨亏手机业务,而是其六大主业之一的“低压电器和开关插座”及其“楼宇科技”相关业务。接盘者为法国电气巨头罗格朗集团。

  值得关注的是,作为国内行业龙头老大的TCL电工等业务虽属优质资产,但其净资产总计尚不足2亿元,但居然卖出近17亿元的高价,由此表明收购方对其业务前景的乐观。

  而TCL方面向本报记者表示,公司未来将继续“积极、主动”地对非主营业务进行包括出售、转让在内的战略优化重组,以期将公司核心业务聚焦在3C(彩电、通讯、电脑)为主的消费电子领域。

  2亿净资产卖出17亿高价

  根据12月10日TCL集团(000100.SZ)发布的公告,公司已确定将其直接和间接持股均为80%的两家公司——TCL国际电工公司和TCL智能楼宇公司出售给国际电气巨头法国罗格朗集团,相关协议已于上周签署。

  TCL国际电工的另一股东国际电工工会和楼宇科技的另一股东瑞风投资此前已同意出售旗下股份,因此,本次转让后,罗格朗公司将持有两家公司100%的股权。

  根据公告信息,TCL此两项股权转让可望在今年底前完成交割,合计转让价款总计达16.9亿元人民币,其中国际电工转让价为14.57亿元,智能楼宇转让价为2.34亿元。转让价款将由两家公司的原股东按持股比例进行分配,而TCL集团预计将获得股权转让收益约12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TCL这两项业务均是高溢价出售:截至2004年底,国际电工的净资产为1.36亿元,智能楼宇的净资产则仅为2000多万元。

  有分析人士认为,罗格朗肯出这么高的价钱来收购,表明其相当看好TCL电工等资产质量和商业前景。

  根据公告,罗格朗同意将继续保留TCL现有管理团队,以维持骨干员工和经销商的稳定,而TCL集团也同意出售业务在未来数年内可以继续使用TCL品牌。

  不排除继续出售非核心业务

  此间TCL集团有意出售旗下非核心业务的消息披露后,业界纷纷猜测其很可能被迫对导致集团史上最大亏损的手机业务“下手”。

  但TCL主动选择将资产质量更优,但对集团总体收益贡献不是很大的“低压电器与开关业务”出售,业内人士分析,此表明TCL集团急欲摆脱业务战线过长的弊端,聚焦消费类电子核心业务领域。

  TCL集团高层人士昨日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明确否认了“出售业务是因为集团前期海外并购导致的业务亏损,现金流不足”的说法。该人士称,与罗格朗的这项业务谈判已有多时,股权转让完全基于股东利益最大化,同时也符合公司目前战略调整方向,“有利于TCL集中精力做大做强核心业务”。

  TCL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李东生也向记者强调,TCL集团未来的发展目标是成为世界领先品牌的消费电子供应商。具体而言,主营核心业务将锁定在“彩电、通信手机、电脑”等3C融合的消费类电子业务。他宣称,继此次出售国际电工等业务外,TCL还将继续“通过引进战略投资、出售、重组等多种形式发展集团非核心业务”。

  主业资金压力有望缓解

  TCL公告明确表示,暂时无法评估该项股权转让将对公司2005年度业绩产生的影响。

  但此间金融分析人士称,无论出售初衷何在,接近12亿元的股权出售收益,将肯定能改善TCL集团公司自今年9月底以来就已出现的数亿元巨额业务亏损以及公司现金流状况。

  据悉,罗格朗公司将以现金分批支付给TCL集团,其中65%的价款将在今年12月28日之前存入监管账户。

  TCL此前曾于11月11日公告披露,将原定用于并购的9.45亿元资金变更为补充彩电、手机两大主营业务的流动资金。

  上述人士分析,TCL急速扩张的彩电、手机等主营业务的资金需求和压力有望得到较大的缓解。

  本报记者 戴远程 见习记者 朱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