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华菱管线抛出看不懂的方案 股改四方拿捏艰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 10:27 中国经营报

华菱管线抛出看不懂的方案股改四方拿捏艰难

  作者:朱金福

  “这是迄今为止沪深股市最复杂、不确定因素最多、完全市场化的方案。”华菱管线(资讯 行情 论坛)(000932)董事长李效伟如此评价公司的股改方案。

  李效伟的话很快得到了股东们的回应。据记者了解,12月5日公司股改方案出台后,截
至记者发稿日(12月7日),公司已经收到了30多条流通股股东意见,大多数股东表示方案“看不懂”。

  而据记者了解,这一方案的出台,与公司特殊的股权结构不无关系。国有非流通股大股东、外资非流通股股东、流通股股东和可转债持有人之间的四方博弈,是这个特殊方案出台的真正原因。

  可转债玄机

  被称为“看不懂”的华菱管线股改方案中,设计最为复杂的是其认沽权利(或认沽权证)的发放与可转债的关系。流通股股东获得认沽权利还是认沽权证,获得多少,都和可转债转股情况相关。

  根据公司12月5日公告,华菱管线第一大股东湖南华菱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国有,以下简称“华菱集团”)及第二大股东米塔尔钢铁(Mittal Steel CompanyN.V.,外资,以下简称“米塔尔”)将按照可转债转股率不同,向流通股股东每10股无偿派送6.3份至8份期限两年、行权价4.82元的欧式认沽权证或认沽权利,权证总量不超过5.698亿份。

  华菱管线流通股股东到底获得怎样的对价,根据债转股情况有三种可能:其一,方案股权登记日(2006年1月20日),流通股规模小于7.12亿股,流通市值不到30亿元,则每10股流通股将获派8份认沽权利;其二,流通股规模大于7.12亿股,流通市值达到30亿元,则派发认沽权证,比例计算公式为:5.698亿份/登记日流通股总数;其三,若可转债全部转股,则每10股流通股获付6.3份认沽权证。

  华菱管线董秘办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认沽权利和认沽权证的区别在于,前者不可以在市场上流通,后者可以在市场上流通。

  申银万国转债研究员杨云告诉记者,根据有关规定,流通股规模达到一定程度(市值30亿元)的上市公司才有资格发行权证,否则只能发行认沽权利。“目前公司的正股价停牌前为4.79元,已经超过了转股价4.40元,可转债持有人转股的可能性很大。据测算,只要有1/3的转债转股,华菱管线就可以发行权证了,所以流通股股东获得权证的可能性很大。”

  “保卫”控股权

  2005年10月,华菱管线大股东华菱集团正式将其持有的6.47亿股华菱管线国有法人股转让给米塔尔。股权转让完成后,华菱集团和米塔尔分别持有华菱管线37.673%和36.673%的股权,成为公司第一、第二大股东。

  消息人士透露,在米塔尔进入华菱管线之时,就表示不会降低其在公司的持股比例,并表示愿意参与股改给付对价。而一位参与华菱管线股改方案设计的人士告诉记者,米塔尔收购华菱管线股权时,付出的成本是每股4.31元。根据华菱管线90天均价计算,流通股股东的平均持股成本为4.27元。如果根据100%换手率计算算术平均值,流通股股东的平均持股成本为4.21元。“因为持股成本高于流通股股东的平均持股成本,所以米塔尔也不能接受派现的方案。”这位人士说。

  而华菱集团在引进米塔尔时,曾有协定:股权的增减,要和外资股东保持一致行动,共同进退。如果外资方不愿意送股,华菱集团也不能采用送股方案,否则就会降低其持股比例。

  正是基于以上几个方面的考虑,华菱管线排除了送股或派现的可能。“剩下就是权证方案了。通过和有关各方面的沟通,这种方案的大致形式得到了认可。”前述方案设计人士说。公司董秘办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股改方案是结合了公司的股权结构和外资股股东意见制订的。

  这位工作人员表示,推出方案之前,公司也考虑到市场是否认可的问题。“推出认沽权证,是在保证流通股股东没有损失的情况下再谈获益。公司认为,推出认沽权证更能保护流通股股东的利益,而且行权价格4.82元定得也比较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3,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