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华鲁恒升:自主创新打造DMF龙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 12:07 证券日报

华鲁恒升:自主创新打造DMF龙头

  □ 本报记者 潘建明 张 莹

  日前,记者来到位于山东省德州市的华鲁恒升(资讯 行情 论坛)集团参观考察,领略到了一个作为世界上最大的DMF生产企业和国内化工业龙头企业的实力。

  进入企业的大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以绿色化工融于自然,以优质产品回报社会
”的标语。随后,我们参观了公司甲胺、DMF、合成氨以及大型氮肥装置国产化技改示范项目等装置。

  华鲁恒升建厂至今已经从小氮肥企业迅速发展成为了一家具有国际

竞争力的大型化工生产企业。目前,华鲁恒生拥有化肥、化工、气体三大系列十多个品种,到年底将达到年产48万吨合成氨、60万吨尿素、12万吨甲醇、15万吨DMF、13万吨混甲氨以及液态和气态氮气、氧气、氩气的生产能力。

  公司在国内首家运用具有自主

知识产权的水煤浆气化技术,建成全国第一套大型氮肥国产化装置。项目包括采用国产化技术和装备建设一套年产30万吨合成氨装置和一条4万标准立方米每小时空气分离装置;改造现有两套尿素装置,实现尿素产量翻番。项目竣工投产后,公司的合成氨生产规模达到了年产48万吨,尿素生产规模达到了年产60万吨,解决了DMF的原料自给。

  同时,公司致力于打造一碳化工产业链竞争优势,并已基本形成了产业链条。在化肥、化工生产采用“一头三尾”,即以煤气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为龙头,通过中间环节的调控,实现尿素、甲醇、DMF的生产,原料综合利用率高,具有很强的成本优势。公司还具有完备的公用工程系统,在蒸汽、电力、循环水、氮气、仪表空气等供应上具有综合优势,装置运行效率高,扩张规模成本低。目前,公司正在实施原料煤本地化及动力结构项目调整,大大降低投资成本和运行成本。

  目前,公司DMF华东市场所占份额约40%,华南市场约13%,山东及华北市场约40%,国际市场约占7%。已经初步形成合理的市场网络体系及需求结构体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